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外企动态】

严冬持续 看驻华外企怎么做怎么说

 

——机床协会驻华外企及机构代表联谊会在京召开

传媒部 张芳丽

115日,经济持续低迷中的三九天,寒气透骨,心都是凉的。就在这样的日子里,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如期召开了境外企业及组织驻华机构代表联谊会,这也是机床协会坚持了多年的年终活动之一。来自30多家境外企业和相关机构的5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机床协会常设机构领导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惠仁,执行副理事长王黎明和毛予锋出席会议,机床协会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华外企景气度好于境内企业

陈惠仁代表机床协会向代表们介绍了中国机床工具行业总体情况,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图表阐述了机床工具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和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了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景气度。根据机床协会对境内200多家重点联系企业和部分驻华外企调查问卷结果分析,得出机床工具行业境内企业景气度为34.5%,部分在华境外企业景气度指数为41.2%,表明在华外企虽然也整体呈现运行下降或收缩,但仍好于境内企业。

对于2016年的基本估计,陈惠仁总结为两句,即“向好前景可期转型压力加大”。

外企代表们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企业2015年运营情况及对2016年的计划或预估,同时对境内企业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外企运营下滑或持平成主流

几年的经济下行,外企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严冬的来临,其中约一半的参会代表表示2015年的经营出现了下滑,下滑比例大多在8-15%之间;山崎马扎克、DMG MORI、瑞士百超等几家公司情况较好,与2014年持平;只有北京发那科表现不俗,在2015年仍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北京发那科的景喜瑞总经理表示,公司运营增长的主要因素来自中国新能源汽车和以手机为代表的3C领域的较好发展。

格劳博公司的任宏志总经理、DMG MORI中国的销售总经理(北区)兰力、发格中国总经理陈晓光、天田中国的副总经理严礼民、THK高级经理良边淳等都在座谈中踊跃发言,介绍各自所在公司运营情况。

对于2016年的经济形势,美国AMT首代李星斌、北京发那科景喜瑞、山崎马扎克中国营业部副部长梁博等都认为不容乐观。瑞士百超的市场经理孙英丽表示,尽管目前困难不小,但仍希望2016年能实现10%的增长。

后续发展规划及建议

交流中,外企代表们介绍了所在公司的后续发展规划,也对民族企业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景喜瑞介绍说,发那科在2015年就开始尝试了变革,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海德汉中国首席执行官贾江扬介绍说,外企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对于产品的研发投入相对稳定和持续,拥有较好的人才积累机制。在整体运营方面,贾总建议境内企业进行长远规划和市场铺垫。有多位外企代表对境内民企的发展表示赞赏,认为民营企业潜力较大,不可小觑。

成功企业的经营模式无疑会给业界带来诸多启发,最关键的是,无论形势如何,各自要确立好市场定位,做好长远规划,在研发投入、人才积累和产品性能提升方面扎实推进,以形成持久竞争力,提高抗“寒”能力。

更多详情请关注《中国机床工具》报和机床协会官网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