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2016CEO论坛-演讲】


龙兴元:执念坚守 主动求变 迎接机床工具行业大周期的到来

【编者注】本文是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龙兴元在2016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上的演讲实录。(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毋庸置疑,在过去的“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乘着我国汽车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力设备、轨道交通设备、工程机械模具、电子信息设备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机床工具行业同步推进自主创新与产业结构调整,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自2011年达到历史高点并步入下行通道以来,行业企业一直处于应对下行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之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乏力,中端替代进口虽趋势不减,但各方竞争异常激烈,表现在总体需求低迷背景下,一方面是国内企业的订单极度萎缩,另一方面,是进口机床持续的涌入。机床工具行业的承压状态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在连续繁荣十年之后,自然而然又成为各方面关注的焦点。

值此CCMT2016举办之际,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下面结合秦川机床十多年创新与改革发展的实践,与各位共同探讨在新环境、新格局下,机床工具行业的新作为、新突破。秦川机床的观点是执念坚守,积极求变,迎接机床工具行业大周期的到来。机床工具行业是国家基础性的战略性行业,是装备制造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环节,但是,作为独立的产业体系,自然会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尤其是本轮行业的深度调整,是在更为复杂的大背景下形成的,而这种相对长时间的调整,是规律使然,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重拾声势。


执念坚守,不忘初心。坚守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智慧,是专业、专心、专注的定力,即把专业化能力历练成专注的基因,从而推动企业在专业化道路上心无旁鹜,孜孜以求。某国际知名公司,三个不变给我印象极深。第一,机床结构60年基本不变;第二,成熟的加工、装配、监测的工艺方法与规范基本不变;第三,基本的技工队伍和研发队伍不变。这样的传承有利于降低成本,有利于批量化生产效率的提高,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可控因素。

这三个不变体现了公司发展的理念,更体现了它的价值观。秦川机床坚守“三精”基础,即精密加工、精密装配、精密检测。“三精”基础是秦川机床30多年的坚守。坚守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提炼、聚焦、传承、优化、提升、再传承的成长与积淀。比如,秦川机床精密轴系,目前是0.6同轴度,圆度基本能做到0.2,这就是坚守到第三代的成果。

同时要把握应变与坚守的分寸。企业在生产要素市场化的作用下,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本身就处于动态之中,我们要在本行业和专业领域学会区分一般变化、表面变化与重大变化和实际变化。我们深刻认识变与不变的本质与表象,有时候我们经常把一些所谓的技巧性的东西看成规则。技巧的东西是求变,而规则的东西是需要坚守、需要持续改进。有些行业确实需要颠覆创新,但是不可能颠覆基本的原理,所以在工业领域,特别在装备制造领域,不太适合颠覆式创新。在秦川机床,我们反对并防范颠覆式创新,我们强调持续创新,持续改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渐变式的改革创新更适合传统的装备制造业企业。


秦川机床有三个坚守。

第一,坚守本分。我们认为卖机床,就是卖生产力,你卖给别人的东西,别人拿去要赚钱。你卖机床给他,能用吗?他能不能形成生产力?能不能再创造价值?这个是我们要替客户想的。我们行业的本分就是做工业沃尔玛,就是做用户的总工艺师、总装备师。前端的工艺咨询、规划与设备,中端的系统集成与方案提供,后端的工业服务,这个价值链应该就是我们坚守的。比如,秦川机床自己开发齿轮传动研究,即向前端用户工艺进行渗透,这是从2002年做到现在,最近越来越起到销售推动作用。

秦川机床的目标就是立足于赖以生存的资源禀赋和技术积淀,在最擅长的领域做最专业的产品与服务提供商。秦川机床大的聚焦点在齿轮和螺纹,这两个领域是我们一直坚守的,与很多高校形成了产学研用的中心,比如机械工业复杂型面数控研究中心;最近建立的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以西安交通大学、秦川机床为主,秦川机床本身分三层次,一层是中央研究院,有十几个研究所,第二层是各个厂有工艺处或者科室,第三层是在各个制造工厂的车间里设置研究机构。

第二,坚守主业。一是要坚守磨削工艺,秦川机床现在涉及的磨削领域已经有十余类;二是坚守复杂型面的加工,特别事在航空发动机叶轮、叶片的加工领域,秦川机床的工艺装备有五台(套)进入到相关的发动机厂;三是坚守高效数控机床产业链,提出高效和精密;四是坚守在轴系、孔系和秦川机床认定的必须守住的工艺,并以发展成秦川优势为目标;五是坚守关键零部件加工装备产业链,在“三航两机”领域,即航空航天航海,航空发动机、轻型燃气轮机领域,已经推出20余种工艺装备;六是坚守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和制造;七是坚守向下游细分产业里发展,秦川机床已经开始生产工业机器人关节,现在月产1000台,今年下半年将形成月产5000台的能力,目前一个月的收入合同额近千万。

第三,坚守品质。质量为先,诚信经营,以可信赖的品质满足市场多层次的需求。在有些关键零部件领域,秦川机床已经拿到世界上最有名八个船级社的认证,德国、美国ABS等;在齿轮传动领域,秦川机床拿到过设计认证的资质。我们的品质叫融入国际先进质量体系,在秦川机床运营的质量保证体系,达十余种。


打造正向研发的技术发展模式,秦川机床正向技术研发模式从齿轮传动技术开始。

我们研究了最近的电动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动车的输入转速从6000转起步到12000,现在到24000。在这样的背景下,齿轮里的传动特点发生很大变化,这个变化引导了工艺发生很大变化,齿轮表面的精度表达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些技术研究使得秦川机床迅速拿出了全新的制造工艺和装备。这个装备使得很多客户包括汽车厂,特别是一些发展比较快的民营汽车厂,大量采购秦川机床的设备。今年一季度是比较好,估计今年二季度、三季度情况也相对不错,这主要是齿轮机床进行了突破。在齿轮机床设计制造技术之后,我们进行设计认证和用户工艺认证。在齿轮传动技术方面,目前秦川已经经过了三次循环,使现在整个齿轮制造工艺基本上站到最前面,和欧洲基本持平。

作为一个企业集团,我们现在有一万多人,老国企,不能裁人,我们赖以生存的家业不能随便抛弃,有没有可能把强周期的机床行业趟平?

我们的研究结果是在坚守机床工艺装备领域以外发展新的领域一是以高端技术和工艺引领的关键零部件制造领域,机器人关节、航空平台齿轮箱、重点领域配套。二是打造新的业态,数字化车间和系统集成基本打造成型。我们和重要的用户厂初步谈成,其装备基本外包给秦川机床,秦川机床对其装备的运营效率负责提升和维护,甚至改进,这将是我们重要的业态。此外,秦川机床供应链整合和融资租赁已经打造完毕,这个板块的业务估计能过5亿。

聚焦高端,引领发展。最近三年,秦川机床开发出了车齿技术,这个技术已经完全突破,秦川机床以拉削技术和车齿技术打造内齿企业,这在今年形成产业。由这个领域里演变出来面齿轮的产业,这个产业在核化工领域得到认证,小规格直升机也介入了。螺旋伞齿轮加工工艺装备和检测主要在800毫米以上到3.5米的链条,已经打造完毕。

在基础制造装备行业还是比较艰难,特别今天有很多客户,花了很大精力,研发几台设备,这几台设备在齿轮行业客户很少,但国家急需。秦川机床跟某些客户商量,共同形成一些新的产业模式,我们可以相互拥有某些东西,甚至在产权上都可以相互拥有。一个企业好比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行。

整个机床行业正经历着一场历史性变革。推动秦川机床转型升级的核心命题是:技术领先,模式取胜,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系统集成商和关键功能部件供应商,迎接机床工具行业大周期的到来。

谢谢!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