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CCMT2016展后】


展会首日召开国际机床工具信息发布会


411日下午,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的国际机床工具信息发布会(IMTIC2016)在CCMT2016首日召开。来自全球业界的机床工具制造商、采购商、经销商、行业组织、专业机构和专业媒体等100余人参会。会议同时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机床工具行业“30强”企业名单。

在本届发布会上,日本机床工业协会会长、日本大隈公司总裁花木義麿先生,日本机床工业协会主席石丸先生,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王正青先生,台湾区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副秘书长阮昌茂先生,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惠仁先生等嘉宾应邀出席,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轮值理事长、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旭先生代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致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毛予锋先生主持会议。

王旭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继CIMT2015期间首次举办国际机床工具信息发布会并首次发布中国机床工具行业“30强”企业榜单以来,该发布会得到了全球业界的大力支持。丰富详实的全球机床工具消费市场和产业信息,对业内专业人士分析和掌握全球产业和市场走势,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花木義麿先生发布了日本机床工具行业和市场的情况。2007年日本机床工具订单额达到顶峰阶段的15900亿日元,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2009年订单额下降到了4118亿日元;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回升,订单额在2015年达到14806亿日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15500亿日元。日本机床工具内需订单历史最高为2007年的7990亿日元,2015年内需订单额为6778亿日元,其中日本本土机床占全部内需订单的85%,约5862亿日元。未来面临的问题有:人工费涨、劳动力不足;资源与能源匮乏、环境问题加剧;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等。

陈惠仁先生对中国机床工具市场和产业形势进行分析与展望:一是市场仍然处于下行调整区间,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的未来还将伴随中国经济调整转型的继续深化而不断变化;二是行业在分化中加快转型升级,机床工具产业的分化集中表现在市场分化、行业分化和企业分化三个方面;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然成为中国机床工具产业转型调整的全新主题,这对于调整转型中的机床工具产业而言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挑战。对2016年中国机床工具市场的走势,可以做出如下基本判断:整体市场全年仍将处于下行调整区间,但下行幅度较之去年有一定程度收窄;市场分化进一步演变,金属切削机床细分行业的市场需求有望在今年内触底企稳,金属成形机床和工量具等细分行业的市场下行态势可能进一步加深;市场需求结构升级的主要方向将更趋明显。

(李维)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