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CCMT2016展后】

南京工业大学参展后的体会和建议


南京工业大学受邀参加了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在上海举办的CCMT2016展览会。作为现场唯一一所展示完整设备的高校,该校展出了一台数控复合加工中心。在短短五天的参展时间内,接待了很多来自兄弟院校、企业和政府机构的咨询洽谈。

可重构齿轮复合加工中心属国内首创,除了能够进行成形铣齿、展成滚齿、成形磨齿以及五轴联动铣削的复合加工以外,还能够铣削或磨削轴类、盘类零件的外圆和端面。该机床的突出优点在于:一台机床能够完成外齿圆柱直斜齿轮、螺旋齿轮、各类异型齿面以及自由曲面的粗精加工,而且机械、电气和软件各模块采用可重构设计方法,满足不同用户和不同工艺的要求;软齿面齿轮一次装夹完成所有工序,单价产品的加工效率提高100%以上,硬齿面齿轮加工效率提高30%以上,齿轮精加工精度达到GB3~7级,节约设备投入50%,减少厂房占地面积60%。该加工中心已经申请国家专利。

通过参加此次展会,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生产五轴机床。不过,类似我校推出的五轴加工中心还是首见的,除了具有五轴加工的基本功能,还具有各种典型齿加工功能。

在展会中还发现,大多数的加工中心都是一体机,很少有像我们一样分体式的,这无疑增加了机床安装调试的工作量。所以,如何优化机床结构和其他细节是我们要研究改进的。

此次展会,主办方邀请了国内14所知名院校参展,引起了很大反响。建议明年可以邀请更多院校来参与,展示更多的前沿科技成果。同时,可以安排院校之间的交流会,便于各个学校交流合作。也可以安排企业与学校之接面对面交流,寻求更多更广的产学研合作,使产学研合作的模式逐步发挥其强劲的生命力

 (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