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国际考察】

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俄罗斯机床市场

——第17届俄罗斯国际金属加工设备及工具展览会观后感


2016523~27日,第17届俄罗斯国际金属加工设备及工具展览会(Metalloobrabotka 201617th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Equipment, Instruments and Toolsfor the Metalworking Industry(简称2016俄罗斯金属加工展)在莫斯科Expocentre展览中心举办。根据国际惯例,主办方为各国和地区机床协会提供了信息台,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王黎明带领6人团队参加了展会,对中国机床产业及相关展会进行了宣传。本文将简述展会概要及俄罗斯机床市场现状。


俄罗斯国际金属加工设备及工具展览会(Metalloobrabotka)始创于1984年,由俄罗斯机床工具协会及Expocentre展览中心共同主办,并由俄罗斯工业贸易部、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以及欧洲机床工业合作协会支持,是俄罗斯第一大机床展,展品范围涉及金属切削设备及工具、金属成形设备及工具、焊接、铸造及热处理设备、数控系统及相关配套产品、工具及量刃具等。

本届展会占用总面积83317平方米,展出净面积为38519平方米,共有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981家展商参展,其中,俄罗斯当地的展商数为451家,占比为46%。本届展会观众人数27000余人。

全球知名企业DMG MORI(德马吉森精机)、Mazak(马扎克)、Amada(天田)、Okuma(大隈)、Bystronic(百超)、Balluff(巴鲁夫)、EMAG(埃马克)、WFLHurco(赫克)、Junker(勇克)、Man Ferrostaal(曼富乐斯多)、Trumpf(通快)、Fanuc(发那科)、Mitsubishi(三菱)、Sandvik(山特维克)等都以较大面积或醒目的展台设计参展。


需要关注的是,俄罗斯本土机床制造商在此次展会的表现较几年前有所不同,以STANCTAH)集团为代表的多家展商不仅展位面积大、展台设计搭建更趋国际化,展品中也不乏技术含量高、特点突出的先进设备。STAN集团展示的一台工作台翻转式五轴加工中心,因其占地小、功能优而引起了广泛关注。STAN集团于20129月组建,由5个存活下来的老牌知名机床工具企业构成,生产磨床、加工中心、镗铣床及重型机床等产品。

参加本届展会的中国展商有近60家,大多通过当地的代理商参展或由不同的机构及展览公司组团参展。其中,较知名的企业有大连机床、沈阳机床、宁江机床、华中数控、昆明机床、深圳大族激光、天津锻压、山东威达、临沂金星等。除大连机床、山东威达、大族激光等以较大面积或较好位置参展外,其他企业大多在相应展团中以标准展位的形式参展,且展品大多为中低端产品,展位设计搭建较为粗放,不能让人领略到中国机床产业的真实面貌。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首次组团参加了该展会,为展商拿到了较好的展位,提供了多方服务。中国机床总公司搭建了270平方米的独立展馆,有27家参展企业,展品尚属对路,观众较多。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华中数控对本届展会倾注了较多心血,董事长陈吉红亲自带队参展,展出了可以代表中国水平的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成套产品,展会现场还有4台配置了华中数控系统的机床展品。


1.俄本地机床产业逐步复苏

本届展会中,俄罗斯本土参展企业在保持较大规模的同时,展品档次及展台形象都有不同程度提升。据了解,目前俄罗斯本土机床产业正在逐步恢复中,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组建了若干个机床工具企业集团,机床企业与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之间开展了很多合作研究项目,进行了与当地实际需求相关的产品研发,本届展会中就有10几家俄罗斯相关大学和研究院所参展。


俄罗斯本土只有两家民族品牌的数控系统,其中一家是与中国凯奇多年深度合作的结晶,软件系统完全是俄方版权,硬件设备由凯奇公司组织在中国设计、制作。该系统目前的主导型号为NC-110210310等多个系列,在俄当地机床的装机率达到70%。本届展会中就有20多台机床展品安装了该系统,从高档数控车床到五轴卧式镗铣加工中心都有。

2.俄机床市场需求更多高端、大型、专用设备

据俄网报道,2014年以前俄机床行业到谷底时期,机床年产量约为3000台,1993年统计年产量约为80000台。目前对进口机床的依赖度从2014年的88%下降到2015年的80%。俄机床市场最大的需求来源于军工、核电等领域。俄罗斯政府曾于2011年确定了对这些重点领域的投入计划,如5年内投入3000亿美元用于电力设施和核电站的建设;10年内投入9000亿美元用于军事装备的建设。今年5月,普京又批准了未来4年军工发展计划。以上种种都与机床业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

3.在当地有合作伙伴成功率高

俄罗斯用户对于没有合作过的纯粹外国的供应商不能完全信任,因此在合作初期最好通过当地代理商进行沟通和洽谈,或者与当地相关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4.中国机床在俄推广提示

机床企业要深入研究俄罗斯市场的真正需求,拿出对方急需的产品,决不能简单地把中国市场过剩的产品直接拿去兜售。同时,一定要将技术成熟、质量过硬的产品拿到俄罗斯市场去销售,不能因为对方有急需就马马虎虎把性能不稳定的产品推销出去,久而久之必将被用户所淘汰。产品售前、售后服务是持久经营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在俄罗斯市场就更需要在全程服务方面考虑周全,维修服务及时、高效,资料准备完整、齐全。

开拓俄市场之初就要尽可能细致了解相关政策法规,要经常注意最新的政策变化,同时防备结汇风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目前俄罗斯能够使用英语洽谈的人才并不多,而中国目前还会俄语的人才也不多,因此与俄罗斯之间的合作要预先考虑语言沟通方面的现实问题。

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