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工具分会召开2016年财务价格和信息统计工作会议

201661617日,工具分会2016年财务价格和信息统计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来自行业30余家主要骨干企业的财务管理负责人和统计工作人员以及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总会信息统计部杜智强主任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工具分会秘书长胡红兵主持。


胡红兵简要回顾了工具行业去年以来的经济运行情况,重点介绍了行业广大企业在面对“需求总量明显减少、需求结构加速升级”的市场形势,加紧实施调结构、促转型的进展情况。会议听取了分会沈壮行名誉理事长所作题为“工具行业2016年中期发展形势”的报告,报告详尽介绍了我国工具行业2015-2016年上半年的市场运行情况:2014年四季度开始,制造业不断积累的产能过剩压力迅速加大,进入2015年后,情况更趋严重,导致工具销售形势继续恶化。根据工具分会的统计测算,2015年我国刀具市场总消费规模下降9.6%至312亿元;其中国产刀具196亿元,同比下降11.3%;进口刀具116亿元,同比下降6.5%;刀具出口76亿元,同比下降2.6%。进入2016年,一季度大样本统计数据显示,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达9%。没有止跌回稳的迹象,形势依然严峻。报告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工具企业结构性改革的成绩和差距:“十二五”期间由于制造业复苏缓慢又起伏不定的持续影响,我国工具行业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市场变化。2013年以来,在新一届政府“通过改革创新为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的正确政策导向下,一批走在发展前列的工具企业,认识到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已经进入转型轨道,自觉加速了“调结构,促转型”的发展步伐,面对“需求总量明显减少、需求结构加速升级”的市场变化,在新形势下做到扬长避短、准确定位,在“调结构、促转型”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以现代汽车制造大量使用的“三高一专”高效刀具为例,“十二五”末期调研显示:主机厂(动力总成)的刀具国产化率已经由“十一五”末期的10-15%提高到25-30%。报告指出:“十三五”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调结构、转方式的“最后窗口期”。广大工具企业应该进一步深刻认识、正确判断当前形势,牢牢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转变观念,摆正心态,义无反顾地加速转型升级的进程。

杜智强主任以“中国机床工具市场和产业形势分析与展望”为题,通过大量数据和图表向与会代表分析了近年来机床与工具消费市场、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以及产品进出口的变化情况。分析认为:市场仍然处于下行调整区间,在低端同质化产品供给严重过剩的同时,适应市场需求结构变化的“有效供给”却相对不足;除了市场分化外,目前各小行业或同一小行业的不同企业也在分化;希望行业企业顺势而为,抓住机遇,瞄准市场需求的新特点,通过竞争能力重构,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分会秘书处向会议通报了工具行业部分标准产品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的调研情况,总结了去年以来工具行业月度快报、季度报表和年度分类统计报表的统计和反馈情况。与会代表深入交流了加强产品价格管理、降本增效和做好信息统计工作的经验和思路。尽管目前行业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各企业纷纷通过加大设备数控化改造、“以机器换人”、调整生产组织架构、挖掘内部潜力等方式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狠抓成本控制、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加大出口市场开拓,保证市场的稳定和企业的效益。

在当前依然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行业财务价格工作和信息统计工作对于企业经营决策的重要性更加突显,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工具行业企业统计工作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行业的转型升级都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工具分会秘书处)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