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工具分会】


召开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具分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于201678-9日在哈尔滨市召开。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经济运行态势持续低迷,工具市场没有出现止跌回稳的迹象,因此会议的召开受到各企业的高度关注,分会18家常务理事单位的主要领导和分会秘书处共30多位代表到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王黎明执行副理事长到会指导。


工具分会轮值理事长、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魏华亮董事长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当前工具行业面临的经济运行形势和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交流当前形势下各企业改革发展的经验和转型升级的思路。

分会秘书处向常务理事会报告了2015年工具行业市场规模以及进出口情况的统计数据及分析,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工具行业的总体运行情况。2015年,制造业不断积累的产能过剩压力持续加大,导致工具销售形势继续恶化。根据工具分会的统计测算,2015年我国刀具市场总消费规模下降9.6%至312亿元;其中国产刀具196亿元,同比下降11.3%;进口刀具116亿元,同比下降6.5%;刀具出口76亿元,同比下降2.6%。进入2016年,一季度分会统计数据显示,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达9%,形势依然严峻。秘书处提交的书面报告还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工具企业结构性改革的成绩和差距:“十二五”期间由于制造业复苏缓慢又起伏不定的持续影响,我国工具行业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市场变化。2013年以来,在新一届政府“通过改革创新为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的正确政策导向下,一批走在发展前列的工具企业,认识到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已经进入转型轨道,自觉加速了“调结构,促转型”的发展步伐,面对“需求总量明显减少、需求结构加速升级”的市场变化,在新形势下做到扬长避短、准确定位,在“调结构、促转型”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以现代汽车制造大量使用的“三高一专”高效刀具为例:“十二五”末期调研显示:主机厂(动力总成)的刀具国产化率已经由“十一五”末期的10%15%提高到25%30%。但是在工具行业内部,各企业间调结构的步伐,也表现出很大的分化现象。工具企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成绩,纵向比较进步明显,但与我国现代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发展需要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秘书处向常务理事会汇报了2016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包括新会员发展、进行通用量刃具成本价格调查、行业信息统计、在总会领导下开展协会标准工作以及组织行业企业参加CCMT2016CIMT2017的有关情况。

总会王黎明执行副理事长通过机床工具行业今年1-5月的销售、订单、产品进出口的具体数据通报了全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认为目前还是延续下行走势,需求持续疲软。他就当前形势下协会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分会如何更好开展工作等问题和会议代表进行了交流。

大会交流中,恒锋工具、上工、株洲钻石、汉江工具和四平博尔特的领导作了重点发言。与会常务理事通过充分交流,形成以下共识:当前的形势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尽管传统工量具产品的销售不断下滑,但我国现代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工具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广阔的市场,在发展现代高效刀具的过程中,行业内一些企业面对当前形势能做到扬长避短、准确定位、走上了适合自身的转型升级之路,在进口替代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非常可喜,为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提振了信心;在为重点领域用户提供中高端产品的同时,要看到进口替代如果没有整体服务能力作支撑,就无法真正形成和进口刀具抗衡的能力,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已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对于还有不小市场的传统工量具,应当提高质量控制标准,把低端产品做出高附加值,通过高品质产品来提高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会议认为,转型升级是全行业一个长期持续的战略,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打持久战的决心,要建设一支有“工匠精神”的员工队伍,同时要进一步规范行为,不打价格战。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哈量公司作为我国工具行业第一代国有骨干企业,近年来不断调整结构,通过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焕发了新的活力。近年来哈量研制的汽车弧锥齿轮成套装备、国内首个适配先进空间三维测头的“LinksGear齿轮测量中心检测软件”、为科普教育领域开发的“并联机构3D打印机”以及为我国职业技术教育量身打造的“工量具、数控刀具示教仪”等新产品受到代表们高度赞赏。

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本次常务理事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周到细致的会议服务,全体与会代表对此表示感谢。

工具分会秘书处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