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策信息 

【智能制造】

 

2016年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会在广东召开


724日,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会在广东东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辛国斌副部长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出席会议。


苗圩表示,要深刻认识推进智能制造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最突出的特点是能够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生产运营成本和资源能源消耗。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一些突出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苗圩指出,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探索、试错,必须坚持不懈,系统推进。要加强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着力解决发展中的共性和基础问题,要做好5个方面的基础工作:聚焦推进智能制造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好智能制造专项、持续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扎实推动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加强工业互联网和信息安全能力建设。

苗圩强调,要从推动制造业实现大发展的目标出发,高度重视试点示范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发挥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引领、推广、带动作用。并着力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政策扶持,推进试点工作不断深入;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试点工作多出实效;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典型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会上,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旭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试点示范企业分别就实施智能制造的具体做法和体会作了交流发言。

在下午的智能制造装备应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工信部副司长辛国斌作了重要讲话,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信部装备司李东司长主持会议。

辛国斌表示,借这次机会,我们现场参观了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了用自主品牌装备、数控系统和软件建设的数字化车间及示范生产线,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结合劲胜案例,辛国斌谈了三点意见,强调:一要加快自主品牌装备与系统应用,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二要加强联合创新,解决智能制造关键技术问题。三要加大政策支持,引导推动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

辛国斌要求,各地要支持试点示范企业用自主品牌装备、通过协同创新实施智能化转型;企业要加大采用自主品牌装备的力度;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要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参与本行业试点示范企业的实践。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都参观了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和广东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劲胜项目源于2015年,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携手东莞劲胜构建了集国产高端数控机床、国产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国产系统软件于一体的3C产品智能工厂,形成智能制造工厂在3C行业的示范。该项目具有“三国”、“六化”、“一核心”的特点。“三国”是指智能工厂全部使用国产智能装备、国产数控系统、国产工业软件。“六化”是指:装备自动化、工艺数字化、生产柔性化、过程可视化、信息集成化、决策自主化。“一核心”是指智能工厂大数据,包括工厂的人员数据、物料数据、设备数据、工艺数据、质量数据等等,通过对这些数据的集成、统计分析和应用,最终实现工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该项目基于国产高档数控系统的良好开放性,建立了智能工厂设备大数据平台,通过对设备实时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实现了机床健康保障、G代码智能优化、断刀监测等智能化功能。华中数控的陈吉红董事长介绍说,由于智能化技术和高动态特性伺服电机的应用,配置华中数控系统的钻攻中心加工效率高出了20%。在高速高精技术上的突破,使华中数控在3C制造领域成功占据了一席之地。截止到今年6月份,已为钻攻中心市场配套了7000多套华中数控系统。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201663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代表,相关行业协会、院士、专家共计1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