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策划】

专注与转型

——访北京超同步伺服股份有限公司项久鹏董事长


2011年下半年以来,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机床工具行业运行一直处于下滑通道,需求总量不足、需求结构快速升级的市场特征日益明显。作为机床产业配套的伺服电机及系统的企业自然受到了很大冲击,如何积极适应行业形势的新变化,通过技术研发与创新,最终实现转型升级,成为了企业必须面临的现实挑战。


4月上海召开的CCMT2016展会上,知名的专业伺服产品制造商——北京超同步伺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同步)现场展示了一条由几台机床组成的自动化加工生产线。观众们不仅眼前一亮,同时也为这家国内企业在转型之路上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下面就让我们走近超同步,一同来探寻他们成功背后的故事。

超同步成立于2000年,属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专业致力于交流伺服电机及伺服驱动装置研发、生产和销售。2003年推出全系列交流伺服主轴电机,2006年在北京密云经济开发区建设生产基地,2008年成立超同步技术有限公司,研制高端伺服电机和机床直驱核心功能部件,超同步技术研发中心于2014年被认定为北京市级研发机构,同年,超同步作为国内首家伺服制造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2015年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成立“北京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在中关村密云园投资10亿元建设超同步智能装备产业园。

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流伺服核心技术,主要产品有系列交流伺服电机、交流伺服主轴电机、交流伺服驱动器、机床核心功能部件、高端数控机床、金属零件加工智能生产线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据董事长项久鹏介绍,早在200888日、第29届奥运动会开幕当天,超同步在密云县王各庄产业基地正式成立北京超同步技术有限公司,开始着手研发更为高端的全数字交流伺服系统、直驱伺服电机以及机床直驱功能部件,并开工建设24000平方米的先进电机制造工厂,招募了大批专业性的研发人员,大大增强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伺服行业处于持续低迷的状态,这时的超同步由于有了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的支撑,发展迅猛,相继推出了交流永磁同步伺服电机、压力机专用电机、注塑机专用电机、汽车电机、高转矩精密伺服电机、内转电主轴电机、内装力矩电机等电机产品,电主轴、伺服刀塔、伺服刀库、直驱转台等机床功能部件,以及多轴伺服驱动器、电动汽车电机驱动器、压力机伺服控制系统等驱动产品,为伺服领域和机床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4年,公司与沈阳机床、新松机器人强强合作,共同打造的国内首条电机部件智能生产线,是国内电机制造行业在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同年建设的5000平方米电主轴恒温车间成为国内最大的主轴装配车间。经过一系列的技改扩规,超同步已具有年产10万台中大功率伺服电机和1万台功能部件的生产能力,成为了行业的排头兵。

2016年是中国机床行业的转型升级之年,恰逢“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超同步在这一历史时刻,做出了新的历史性选择。开发新一代智能伺服系统和机床核心直驱功能部件,利用自主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设计全新概念的数字化、直驱化、多功能机床和智能装备生产线。同时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

在相关机床行业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方面,超同步已经在研发、生产机床核心功能部件的经历中积累了足够的相关经验。项久鹏表示:“经过超同步全体人员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抓住机遇、稳扎稳打,全面做好企业转型升级工作。”


超同步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伺服电机和控制系统方面的研究与开发,仅用3年时间就推出了全系列的交流伺服电机和相关的控制系统,填补了国内伺服行业的空白。201412月,超同步成功挂牌新三板,并于20166月,进入新三板创新层(证券名称:北超伺服,证券代码:831544.oc)。走进资本市场的超同步,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和生产投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好形势下,公司发展得到了北京市科委、密云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于201510月,成立了由超同步牵头的北京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20163月,投资10亿元的超同步智能装备创业园在中关村密云园开工建设。

目前,公司在《中国制造2025》及“十三五”规划的大背景下,持之以恒专注于制造电机与驱动、驱动与控制完美结合的机电液一体化伺服系统,重点转型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三大领域,全面布局“一纵一横”产业发展战略,即:立足装备制造业,打造智能装备的纵向垂直产业链和立足工业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自主研发、创新联动的横向拓展网络。垂直产业链以智能伺服控制系统为核心,开发机床关键功能部件,OEM生产高档精密数控机床,推广智能装备生产线;横向拓展网络将为工业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等自动化控制领域提供完美解决方案,最终实现对行业终端用户的专业化、系统化服务。

公司设有专门研发部门来根据市场需求自主研发产品。当前公司具有实用新型专利42项,外观设计专利89项,软件著作权20项。主要产品包括伺服电机、伺服驱动器、电主轴、伺服刀塔、伺服刀库、直驱转台、新能源汽车伺服控制系统、智能装备制造业伺服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等。公司通过自有的销售部门直接销售给终端客户,主要包括沈阳机床、宝鸡机床、汉川机床、山东普利森等国内知名企业。同时,公司采用集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于一体的经营模式,能够有效控制公司的营业成本,在保证公司产品技术先进性的同时还能保持高于行业的毛利率水平。

我国国内的伺服产业发展较晚,在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上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这导致国产的伺服技术产品指标总体落后于国际水平,无论是电机的控制精度还是电机在较短时间里完成的复杂技术动作等,国内电机都存在一定差距。和国外产品相比,国内唯一的优势就只有价格了,而且优势领域也仅仅是中低端市场。

项久鹏认为,国产伺服电机未来的发展,不能总是依赖价格优势,还是要在核心技术上寻求突破口,全面增强国产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伺服行业发展的总趋势是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和高性价比。他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国产伺服产品将迅速发展,逐步缩小与进口产品的差距,甚至是完全替代进口产品。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发展,国产伺服系统全面赶超国际水平将指日可待。

李 想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