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策划】

务实与创新——他们做到了!


【编者按】全行业企业在经历了5~6年的经济下滑之后,已经进入了低速运行阶段。也许再也不会出现前些年高速发展的光景,也许是转型升级需要一定的时日,所以,这个低速发展阶段显得沉寂而漫长。众多行业企业为了能安全度过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使出浑身解数,殊死一搏,谱写着“可歌可泣”的企业奋斗史。为了进行广泛交流,机床协会传媒部策划了企业深度调研系列报道,其中特别对获得“CCMT2016春燕奖”的企业(如本文中的北平机床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度采访探究,把他们的闪光点呈现给大家,同时也给他们献上大大的赞!


关注转型升级,关注行业发展,关注企业现状。经过多次对多家行业知名企业的采访报道之后,近期记者专程走访了浙江台州温岭的几家发展较好的民营企业,获得了不同的感受和体会,与业界分享。

台州市位于浙江省沿海中部,东频东海,辖区内黄岩、温岭玉环等多个市县集聚了大量机械加工或机床工具企业。台州市机床企业多为小规模,几十人到上百人的最常见温岭就有大大小小机床工具或与之相关的企业千余家,其中规上企业96家,2015GDP150亿

台州机床工具产业呈两大特点,一是以玉环县部分企业为代表的量大面广的规模取胜;二是以温岭部分企业为代表的,走“精、专、特”发展之路。玉环以服务于模具制造的普通机床或经济型数控机床为主,近几年受经济下滑和转型升级影响较大。温岭类似台中模式,制造业和机床工具企业相对集中,以北平机床、巨鑫机床、上优刀具等为代表的机床工具企业,服务于不同用户领域,对标欧美日等高端产品,在当前经济普遍放缓的形势下反而凸显了其长期扎实积累之后形成的真正实力和发展空间,近几年实现了快速提升。


经历了多年自由发展甚至低层次混战后,为了避免同质竞争和最终导致的几败俱伤,温岭的众多机床工具企业之间渐渐形成了某些默契,他们大多能够认可、尊重并主动避开同行的相对优势,转而在自己擅长的相关细分领域进行深入挖掘,其中起点较高的企业其产品研发的最终目标是替代进口。

台州北平机床有限公司创办于1991年,最初是进行印刷机械部件的生产制造,从2005年开始生产磨刀机,目前致力于五轴工具磨床、机器人、智能磨削生产线的研发和生产,是以系统技术方案服务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浙江温岭和上海设有工厂,目前产能为工具磨床300台、工业机器人600台、磨刀机10000台。近几年年增长率在25%左右,2015年人均产值达到百万元以上,利润率为20%多,今年预计增长20%。北平机床已在温岭东部沿海工业开发区建成2万多平米的欧洲标准新工厂,计划3个月后搬迁。

北平机床董事长虞荣华如数家珍般给记者展示其最新研发的基于Windows的数控系统和所配的磨削中心


Grindtec2016(德国奥格斯堡磨削展)这一制造业顶级的高精度设备展览会上,北平机床是唯一来自中国的五轴数控磨床参展商,展示了引进德国技术生产的BP8数控磨床,吸引了山特维克、肯纳、博世等顶级刀具品牌代表到场洽谈。这也深深触动了欧美同行,至少有50多人次参观了该磨床。

由于定位较高,北平已拥有众多高端客户,如业界熟知的:山特维克、OSG(欧士机)CKK(秀凯)WIDINFOXCONN(富士康)博世、株洲钻石、中航东安动力、西南工具、中船重工、上工、哈量、远东、天工、三禾、浪潮、台湾高伟、银鹭、永伟等。

在智能制造背景下,北平机床和钱江摩托股份公司(000913)组建了钱江智能装备公司,致力于智能工厂建设的技术研发。近期,北平正准备投资现有产品的延伸领域、软件开发和智能工厂改造业务,并拟收购一家国有刀具公司。

巨鑫机床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专注于专用数控机床研发制造。通过多年潜心研究,成功研发了多轴铣端面钻中心孔机床、专用数控机床、高速多轴数控钻床、数控高效花键成形机、立式及卧式深孔钻等专用机床。其中,铣端面钻中心孔机床技术水平及市场占有率处在国内领先地位。巨鑫机床的客户主要有:西门子、德国SEW、日本NSK、一汽、东风、上汽、玉柴动力、江淮汽车等。


浙江上优刀具有限公司创立于2004年,主要产品有:高效滚刀、重切滚刀、镶片滚刀、插齿刀、剃齿刀等,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居行业前列,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为汽车、风电、矿山、重型机械、机床、船舶、机车车辆等行业提供高精度、高性能非标复杂刀具。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上市相关的操作。


采访中记者很快发现,上述发展良好的民营企业,都拥有着“务实、创新”的共同标签。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高深的理论知识或时髦理念,他们甚至连“企业家”这个称谓都觉得尚且担当不起,但他们正以超前的技术革新效率,以对用户及市场的深入研究和精准把握,对标着国际先进技术和产品,不断追求着近乎完美的设计,制造着性价比很高的产品。同时,这些企业至少有一位抱负远大、奋发进取、崇尚科学管理的带头人或拥有一支高效的管理团队,他们正以创新型国际化企业为努力目标,为成为全球驰名的机床工具制造商而不懈努力着!

虞荣华董事长平静地说:“在技术研发方面,我们公司就始终坚持着两点:对标欧洲前沿技术、认真研究市场需求”实际上,也恰恰就是坚守着这两点,北平机床才得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该公司在美国、德国都有技术支持团队,能够紧跟前沿磨削工艺和精密机床发展趋势,快速提出最新设计方案。同时,在中国本土的工厂,公司聘请了德国和日本资深工程师进行具体设计和工艺指导。北平已通过TUV公司的CEENISO14000等相关认证,严格遵循ISO9001:2008标准体系进行质量管控,参照德国机床制造工艺规范、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1小时全球快速响应服务

巨鑫机床专注于专机制造,坚持高效、精准、安全稳定的机床制造理念,同时以严格的生产制造体系来保证设备合格率达到100%。巨鑫的总经理冯文波既是公司老板,又担当着总工程师的角色,要亲自领导产品设计和研发,并自行录制技术讲解和工艺研究的视频供技术人员学习交流。

在谈到产品定位和研发时,上优刀具的叶志君董事长表示:“我们的产品是有门坎的,绝不是谁都能干的。作为一个要持续发展的企业,一定要有技术、有研发、有创新能力,否则无从谈市场竞争力。”上优刀具每年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不少于总销售收入的5%,且连续多年在制造装备上进行大量投入,引进国际先进机床设备。因此,其刀具产品从设计到品质均走在国内前列,高端产品可与国际知名品牌相媲美。叶总还表示,一个企业的发展,关键是要有一支精干的技术团队,还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有力的技术支撑。正是叶志君的高瞻远瞩引领了上优的快速发展。


还有些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并结合众多企业的实际需求,独创性地以提供咨询和服务为盈利点,其产品既可以是相关配件等实物,也可能是信息产品,以微信群自媒体的方式呈现,同样体现了创新和务实。


这些民营企业基本靠自己打拼赢得用户和市场,几乎得不到或很少能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他们内心虽然也渴望得到相关项目或政策支持,锦上添花,但最终始终坚信只有拿出真正好的产品、获得用户支持才是最可靠的。实际上,这些企业由于多年扎实、耐心推进技术研发,且对市场和用户有较深的了解,在某些高端产品研发方面已经掌握了相关技术和经验,若真能实际参与到相关项目中,相信会取得不俗的成效,也为中国机床工具的转型升级和整体提升做出他们的一份贡献。

很多民营企业缺乏技术人才储备,渴望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也曾联系科研院所寻求更深层次的技术合作,但实际情况是,很多院校要么实际诉求不一致,要么知识及水平不足以支撑企业的实际研发需要,最终往往合作不成或半途而废。这些企业特别希望产学研合作等相关政策能真正与企业需求挂钩并尽快落地。

采访中还了解到,这些企业实际的人才应用和培养仍然较多采用师傅带徒弟的传帮带方式,原因是他们认为现有大学生或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所学和技能不能满足企业研发和生产需求,还不如自己亲手带出来的徒弟顺手。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某些院校的教育现状,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企业在用人方面的思维定式或与院校沟通方面的局限性,久而久之对后续发展难免造成某种制约。

务实、创新、研究用户需求、开拓细分市场,这些业界一直倡导的理念,目前还有很多企业没能真正有所突破,但在台州的很多民营企业中,他们已经默默践行了多年,其中不乏已经做到且做得很好的典范!可以期待,众多优秀民营企业的崛起将带动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整体进步。


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