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策信息 

【能源】


能源成本趋降 实体经济企业受益


经济新常态下,减轻企业的运营负担,让企业轻装前行,对于稳增长、促改革至关紧要。日前,国务院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要求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进一步降低能源成本,使实体经济企业用电、用气定价机制市场化程度明显提升,实现工商业用电和工业用气价格合理降低。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我国通过各种行政及市场化手段,着力推动实体经济企业降低用能成本,已经取得不菲成果。再加上众所周知的煤价、油价长期低位运行,综合来看,我国实体经济企业用能成本整体正呈现出逐渐下降的态势。

经济下行压力下,实体经济企业对电费支出的敏感度上升,直接降电价就成了为企业“减负”的最有效手段。电价下降的背后,将是实体经济企业实实在在受益。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网各级交易中心共达成交易电量5513亿千瓦时,通过市场交易,相当于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216亿元。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也在稳步推进中。就在8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地方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降低企业用气成本的通知》,要求全面梳理天然气各环节价格,降低过高的省内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减少供气中间环节,取消不合理收费,减轻用气企业负担。

毋庸置疑,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市场竞争定价。“十三五”期间,国家将从推动非居民天然气价格与居民天然气价格并轨,门站气价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确定、政府只监管管输和配气环节,交易环节实现平台化竞争交易,实施峰谷气价等多个方面,促进这一目标的达成。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