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策划】

 

宇环数控:紧跟市场需求  执着技术突破



这是一个角色转换的时代。在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阶段,机床工具行业格局一直在悄然演变,最明显的特征是曾经以规模取胜的一些大中型企业不可避免地走向颓势,而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却逆势而起,业绩可圈可点,为艰难前行的机床工具产业增添一抹亮色,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环数控)正是其中一员。

在市场持续低迷的考验下,宇环数控的经营业绩可谓亮眼。公司主要经营产品为数控磨床及成套智能装备系列产品,2013年至2015年实现净利润复合增长43.80%

宇环数控董事长许世雄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机床工具市场快速下滑的不利环境中,宇环数控成功地把握了消费电子尤其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兴起带来的发展机遇。自2010年为富士康提供精密磨削设备以来,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和突出的技术优势,宇环数控开始与某知名手机厂商产业链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2014年的时候,智能手机产业出现新的市场技术需求,即要把原来的手机玻璃屏幕换成一种超硬材料,所以就对这批加工设备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要求。在客户现场,宇环数控当时和德国、日本两家对手竞争,最后在对三家公司样机的检测中,宇环数控胜出,其加工设备的精度和效率都要高于竞争对手。那么,宇环数控是如何战胜技术实力雄厚的德国和日本对手的呢?这种超硬材料的磨削加工,如果单纯使用物理技术,被加工的超硬材料就会反过来破坏加工设备,针对这种技术瓶颈,宇环数控的技术开发团队开创性地运用集成技术来解决,即先通过化学方法软化这种超硬材料,然后再进行物理磨削,彻底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宇环数控也由此赢得了过亿美元的大单。

这种技术突破不是单纯的来自于机床加工的制造环节,或者说并不是企业专业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但这深刻反映出宇环数控技术研发队伍思维的开创性,以及对市场新需求的超快速反应能力。

多年来,宇环数控一直与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超精密加工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在磨削技术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高校及科研院所保持着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眼下,宇环数控已形成自身相对完善的研发体系,公司拥有湖南省数控精密磨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其研发中心下辖6个研究所,分别涉及智能制造、自动化、工艺、精密抛光等细分技术领域,目的在于关键技术分工明确,将细分技术研究深入,研究透彻,细抠到每个环节。

许世雄是机床行业的老兵,一路见证了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跌宕起伏和发展,他解释了不同时期对于技术研发的不同追求。许说,“在60年代,一个产品可能40年不变,而现在一个产品可能两三年以后就不存在了,更新换代的速度特别快。比如现在很多企业面临的库存压力就是这个问题导致的,市场需求早已改变,而企业还只能生产过去的老产品,如果企业研发的应变机制跟不上市场需求的变化,库存的问题就解决不了,现金流很快就会出现问题。”

许世雄说,目前先进电子产业已经是宇环数控最大的用户市场。这一市场的获得正是凭着对前沿市场需求的敏感,对关键技术的执着追求,可以说技术研发与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为宇环数控在行业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创造了巨大收益。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要具备两个功力,既要看得到机遇,更要看得到风险。宇环数控抓住了先进电子新兴产业带来的巨大机遇,但也敏锐地意识到其中的潜在风险。尽管宇环数控与其主要客户已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若公司核心客户由于自身原因经营不善,或终端消费市场出现重大不利变化,都必将导致对公司产品需求的大幅下降。

针对这种潜在的市场风险,宇环数控一直在积极谋划更为合理、更具抗风险能力的产业布局。尽管眼下市场整体环境低迷,但是许世雄对未来中国市场的前景乐观积极,许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市场的潜能一旦释放,容量将非常可观,问题的关键在于企业是否有能力抓住这个市场机会。

顺应未来市场发展趋势,布局智能制造板块是宇环数控应对潜在市场风险的一步重棋。许世雄认为,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而宇环数控正好处于国家经济政策重点扶持的先进制造领域,发展至今,已经具备了较突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领先的市场地位,具有抓住智能制造这块未来市场大蛋糕的能力。

初期,宇环数控先着手搭建了自动化研究所、智能应用技术研究所,为进军智能制造领域进行技术和人才储备。研究所从国内外引进高端技术人才,逐步掌握了智能制造领域的传感技术、视觉技术、控制器应用技术、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等,具备了相当的技术及人才基础。2014年宇环数控子公司——湖南宇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环智能)正式成立,这也意味着宇环数控正式进入了数控机床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并举发展的全新时期。

两年来,宇环智能生产的机械手已经分别为医疗、食品及机床行业配套,并能够提供成套自动化解决方案。比如在食品行业,辣椒是湖南的特产,湖南有很多生产辣椒油的企业,以前都是人工装瓶,工人就是最大的污染源。宇环智能自主研发,为一家辣椒油厂家提供了第一条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的自动化生产线,彻底解决了人工污染的问题,为宇环数控赢得了这一行业的巨大商机。

许世雄告诉记者,宇环智能刚刚给宇环数控的机床配套了数百台机械手,解决了宇环数控自身产品的自动化问题。许介绍说,“针对宇环数控生产的机床装备,很难第一时间在市场上买到合适的机械手。宇环智能专门针对宇环数控的需求进行了研发并提供产品配置,满足了自身的需求。”许表示,机床行业本身就是宇环智能的一个大的用户群体,商机无限。让许引以为傲的是,宇环智能产品的核心软件程序都是自主开发的,公司具有了为各行业用户量身定做解决方案的技术实力。

此外,宇环智能还跟湖南机电学院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双方联手开发组建了一个既能满足教学需求,又能满足部分生产需求的智能化工厂,这种合作既为宇环数控储备了技术人才,又为未来公司向市场推出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夯实了基础。

对于未来的发展,许世雄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丰富公司产品线,提升产品附加值。许世雄本身称得上是行业技术专家,在采访中能够深切感受到其对技术的重视。许总结优秀的技术人员一般具备两个特点,一是兴趣,二是认真。宇环数控也是按照这两个特征来选拔和培养技术人才的。许认为,宇环数控能够在市场上取得突破,离不开自身扎实技术团队的有力支撑。

许告诉记者,现在宇环数控每年要保证研发出四五个新产品。这些产品都是紧密跟踪市场需求的产物,并不一定要具有多么高新、前沿的技术,但一定是具有专业化特性的、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

作为机床行业的老兵,许世雄对机床工具行业有着深切的热爱,他的眼光并不局限在自己的企业,许担任着湖南省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会长,许总结湖南机床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正逐步突出磨削为主,这得益于湖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基础,如湖南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宇环数控建设的湖南省数控精密磨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同时,也逐步形成了以宇环数控、中大创远、海捷精工等企业为代表专注于磨削机床研发制造的龙头企业。而在国内机床工具产业,磨削作为精加工技术,是相对薄弱的领域,许期待湖南的磨削产业集群能够抱团发展,在这一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在总结对比国产机床与国外机床技术性能的时候,许认为,在某项单独的技术上,国产机床有些已经能够超越同类的国外产品,但是在整体技术水平上的差距还依然显著,差距主要体现在可靠性指标。很多国产机床都可以达到用户要求的精度指标,但是一涉及到可靠性指标,国产机床就明显处于下风。

许世雄认为这涉及到整个机床工具行业的基础问题,这个问题单靠某个企业是难以彻底解决的,尤其是对于一些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在自己吃饱饭的同时,已经很难有精力去解决这些问题,这需要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比如行业基础理论研究、性能测试实验、检测实验等。的确,如果能够获得国家政策切实有效的支持,我国机床工具行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将更加切实可行。

兰海侠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