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如何有效实施海外并购

    98-11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在厦门举办,期间举行了多达100多场投资促进主题论坛,我协会派员参加了其中的“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和“2016全球并购论坛”。

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

    该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解读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相关政策措施,为我国与相关国家合作提供交流平台。

    会议由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周柳军主持,商务部王受文副部长做主旨演讲。王部长在发言中提到: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时期,中国对外投资存量超过1万亿美元,超过吸收外资金额,七月份投资同比增长62%,其中制造业对外投资增长230%,显示出企业对国际产能合作的意愿不断增强。中国政府鼓励国内企业到“一带一路”企业投资兴业,推动沿线国家人文科技教育合作。商务部将采取相关措施完善融资体系、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等,并将以境外经贸产业园区为抓手,实现企业国际产能合作和结构调整,为各方创造市场需求和就业。

    值得关注的是,商务部合作司在其官网发布的国别投资报告,以及投资项目信息库(project.fdi.gov.cn),这些信息有助于企业了解国外政策、人文环境和企业动态。

全球并购论坛

    2014年起,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阶段。对内,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信息化改造和科技创新;对外,优势产能走出国门,收购海外先进技术,以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

    与此同时,金融在中国的地位和影响日趋重大。海外并购已经不仅仅是企业利用自有资金和贷款单打独斗,而更多可以依靠证券市场公开或定向募集资金,或与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并肩合作。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金融资本进入产业资本的并购案例。

    2016年全球并购论坛由商务部和中央电视台主办,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联合主办。论坛主题是“全球并购发展和中国企业机遇与挑战”。从这几家来自金融领域的联合主办方,就可看出金融资本对进入产业海外投资的热情和趋势。

    论坛邀请了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三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随后,安排三个圆桌讨论,内容分别是全球并购市场发展趋势、中国企业在海内外并购投资的挑战、中德并购投资热点。参与讨论的嘉宾来自欧、美、中国台湾和大陆的政府、金融、法律、项目平台、制造业等领域。

    嘉宾们在发言和讨论中提到:2015年是中国海外并购的历史高点,显示出制造业具有非凡的活力,投资额占比高达80%。而制造业中的民企并购案件占绝大多数,并购的接受方主要来自美国和德国。

    通过交流,与会者了解到并购资源和程序日趋开放和透明,企业可以在一站式科技服务平台、技术转让平台、一站式法律平台上了解相关的项目、技术和法律程序。这些平台的建立,让海外并购变得更加便捷。

    目前全世界海外并购成功率约为50%,中国更低,不足20%。专家们分析其原因认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追求短期利益、忽略长远利益和价值。有专家认为,当今是共享的时代,并购最重要的应该是结成合作伙伴,共同的价值观和对文化的认同是成功的助力。并购不是去摘桃子,而是合伙前进,这样才能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李雷)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