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分会】


专注产品 差异化发展

——滚动功能部件分会2016年年会在温岭召开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滚动功能部件分会(以下简称“滚动分会”)第八届三次理事会于1021-22日在浙江温岭召开。会员企业及总会相关领导共60多人参加会议。除完成一般的分会年会日程以外,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为什么在行业形势连续多年下滑、市场萎缩的当下,参会会员企业还能如此之齐,出席人数还能如此之多,居然创下了分会历届年会之最?这不仅成为了此次年会企业交流环节上一个必谈的话题,而且还成为会议期间大家私下一直议论的热点。


徐建明/摄影

总会副秘书长郭长城在会上发言的第一句话就说到,按理说滚动功能部件分会是个小行业,可看到会议的场面和出席的人数简直让他没想到,可见,这些年滚动功能部件分会行业队伍不仅没有缩减,而且发展壮大了。

正如郭长城副秘书长所言,的确如此。我经过认真思考,总结出了几个方面的原因,与大家分享:

崇尚科学 尊重知识 尊重人才  在滚动分会这个大家庭里,不管是理事长还是一般的会员,从上至下,大家都非常崇尚科学,讲究用科学的思想观察问题,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用科学的方法处理问题,用科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每次开年会,分会秘书处都要组织会员代表学习,请技术与管理专家给大家上课,形成了一种很好的学习氛围。

互相关注 互相学习 眼光向外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在滚动分会里,却有点不入俗。虽说是同行、竞争对手,但大家从来都是抱着一种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的态度坐在一起进行交流的。甚至把企业申报的国家科技专项成果拿来交流,体现了企业家的胸怀和对本行业的热爱和责任。更何况行业连续几年的下滑,大家已经从各自的小圈子中跳了出来,渴望抱团取暖,一致对外,跟高手竞争,观念意识绝对不同以往。

规模小但追求特色  滚动功能部件这个小行业90%以上都是中小型企业,拼规模可以说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如果想生存必须做出特色。这也是大家经过这几年的血雨腥风后得出的共识,而且也都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已经初步见到效果。会议期间我采访了几家纯民营企业的老板,他们的日子过得都非常好,年年有增长。能做到这样,原因很简单,就是做出了特色。要做出特色,定位很重要,有水平的做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水平低的做大路货,但一定要有高的性价比,既便宜质量又好。总之,你要专心专注,做出你的特色,规模大小不是问题。

可塑性强 潜力大  行业形势好的那些年,滚动行业的用户清一色都是机床企业,而且都能吃得饱饱的,不愁订单。可随着这几年行业形势转差,机床企业的订单大幅缩减,滚动行业被逼无奈也只能另辟蹊径。这个时候大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到处去开辟新领域,努力研发新产品,取得了不小的业绩。从以前机床企业的客户占60%-80%,缩减到目前的10%-20%,产品已经渗透到航空航天、汽车、铁路、能源等多个行业,有的还开始了深度合作,不能不说滚动行业企业的可塑性极强,还有深度挖掘的潜力。

包容性强 积极吸纳上下游企业  跟踪滚动行业多年,我感觉这个分会成员素质整体还是很高的。不仅同行彼此间包容,而且对上下游领域的企业也都抱有包容和开放的心态。在滚动分会内,会员除了滚动元件企业以外,生产滚动元件配套件的企业也为数不少,还有与滚动元件互为用户的机床企业。如去年新入会的会员,浙江亚磊型钢冷拔有限公司,是滚动元件的材料供应商,上游企业。只要符合入会的条件,滚动分会的会员都会伸出热情的双手,欢迎新会员入会,这也是滚动分会不断壮大的原因。


徐建明/摄影

理事长李保民在其理事会工作报告中讲到,分会秘书处在今年910月中对11家行业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得出四点结论:凡是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的企业形势好;市场调整较快的企业形势较好;行业整体价格竞争依然激烈,经济效益下降严重;货款回收困难,流动资金压力较大。

转型升级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这一点滚动分会的企业家们早已清醒地认识到,并做好了长期过苦日子的准备。从企业家们的交流发言中,能看到他们的信心与勇气,以及对未来的担当与责任。有的企业创始人将接班人(第二代)也带来参会,更能充分说明滚动功能部件行业发展的接力已经开始。

从滚动功能部件行业的发展看,结构调整不是一句空话,只要贴近客户,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脚踏实地去改进管理、提升质量、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形势再不好,企业也可以发展得很好。这不但是功能部件行业发展的关键,更是我们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核心!

阎晓彦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