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策划】


南京工艺 搬迁三年效果彰显

一直以来,大家都觉得多数国有企业发展得不好跟体制有关,大有国有企业不灭天理不容的阵势。可通过本人近两年对几家国有机床工具企业的走访和了解,发现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如济南二机床、上海工具厂、苏州电加工所等,都是国有企业,在行业形势连续下滑的几年里,发展都非常好、非常有特色,在目前中国机床工具行业里是数得着的龙头企业。“十一”之前我又走访了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工艺”),也是国有企业,发展势头也非常不错。我认为企业发展得好不好体制不是根本问题,而人是根本问题。直白地讲,关键在于领导人和决策层。如果企业领导人和决策层能够高瞻远瞩、未雨绸缪、深谋远虑、持之以恒、坚忍不拔,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会有发展,都会有明天。

这次走访南京工艺,再一次证实这一判断。

南京工艺是1952年建厂的老国企,专业生产滚珠丝杠副、滚动导轨副、滚动花键副等滚动功能部件产品。经过机床工具行业高速发展那些年的努力,南京工艺无论在资产还是在技术方面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随着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全行业连续5-6年的经济下滑,企业也陷入了艰难度日的境况,硬是咬着牙走到了今天,并且还出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局面。能有今天的局面,跟新厂区的搬迁有着很大的关系。

前些年不乏搬迁新厂反被拖累发展的企业例子,南京工艺却借着搬迁新厂的契机,添置了许多企业急需多年的关键数控设备,大大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同时还通过合理布局优化了产品加工的工艺路线。

据汪爱清总经理介绍,搬迁后的第一年即2014年,南京工艺的产值、销售收入、订单等与2013年持平,2015年比2014年略有下降,2016年与2015年相比同期订单有所回升。也就是说2013年新厂的搬迁不仅没有拖垮企业,还助了企业转型升级的一臂之力,对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当然,企业能有今天的局面,肯定不是简单的新厂搬迁就能做到的,里面蕴含着方方面面的举措和创新。





时代变了,就需要企业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为此,南京工艺的领导集体提出了新的更具象的价值观:“诚信、敬业、合作、创新”,要求以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引领全员的观念、立场、态度和行动。汪爱清总经理解释说,诚信是办企业必须要做到的,是前提。以前讲诚信似乎都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事,涉及不到下面的员工,但南京工艺此次是从源头做起,做到诚信。即要求基层每一位员工对客户做到诚信,保证自己加工产品的质量能让客户放心,让客户满意,而不是诚信跟自己无关。为此,领导层不断地给职工培训,让每一位员工能真正明白,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诚信关乎企业的命运、个人的前途、员工的收入。这些观念不断地灌输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素质。其实做企业这样,做人也应该这样。

在端正员工工作态度上,南京工艺大力提倡“工匠精神”,树立典型人物,并提出工匠精神不仅应在生产领域得到体现,在技术、销售、管理、服务等领域都应得到全面体现。针对社会教育体系不完善,专业性差等问题,南京工艺又重新开启了停办多年的技师培训班。因为企业的技师培训机构、体系都还保留着。开启培训班,可以培养出本企业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在企业不到600人的员工中,就有87名工人技师,其中有23名高级技师。这些技师在技术创新、工艺改进、质量攻关、传授技艺等方面发挥着极大的带头作用,解决了许多生产中的难题。企业每年都对技师创新的项目认真地评出奖项,并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对于达不到奖励标准的奖项宁缺毋滥,使评出来的每一种奖项含金量特别高,让获奖的技师荣誉感大大增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然就带动了周边的员工,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氛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职工代表大会在一般的企业都已经取消了,可在南京工艺不仅保留着,而且还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坚持每年召开两次职代会,一是让企业职工参与到企业的重大决策中来,切实关心企业的未来发展,同时领导层也能直接跟员工进行交流,收集到员工真实的诉求,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职代会的做法对企业的发展非常有益处。




在采访中,汪总多次提到,真心感谢国家04专项的实施,因为不单单是给予了资金上的支持,更多的是让我们静下心来考虑未来企业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04专项把企业放到了一定的高度,只要是认真去做,企业肯定会有大的提升。因此,南京工艺的高层领导亲自带头,从申报开始到搭建平台,再到各项基础理论的研究和试验,全部参与,并将技术和管理进行了有机结合,借助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机遇,真正提升了企业技术研发实力。在这期间,让企业的研究所真正运转了起来,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公司筹建了可以完成全系列产品试验的实验室;添置了许多企业急需的设备。重要的是在购置设备的时候,南京工艺领导层能够与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技术、先进工艺、价格综合起来一起考虑。汪总还说到,虽然这些工作不立项可能企业未来也会做,但自己做,跟国家支持和督促你做完全不一样,逼着你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往前走,没有退路,无形中自然就提高了自己。

经过搬迁后这三年专心专注的潜心努力,成果开始呈现。2015年市场上开始有反应了。他们与多个领域,包括国家一些重点领域的用户合作逐渐走向了深入,近三年每年均实现为高档数控机床提供滚珠丝杠副、滚动导轨副全面配套。随着产、学、研、用的研发模式不断深入,产品性能得到快速提升,而且之前没有合作过的用户也找到了他们,主动要求与他们建立合作关系。说明他们的进步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努力终于见到成效了。国家04专项起到了助推企业技术进步的重大作用。回过头来看看,企业上上下下所经历的各种坎坷和辛苦,真的是很值。



说是创新,实际上“走出机床找市场”这个市场战略在2007-2008年南京工艺就提出来了,并且这么多年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只是现在开始出成果了。“走出机床找市场”的意思是说,不能总把眼光盯在机床行业,要走出这个圈圈到其他领域找用户。开拓新市场,南京工艺走了一条从不会到会的曲折之路。当初南京工艺的销售人员根本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市场,也不会开发除机床以外的新市场,完全是凭借一些大数据进行一轮又一轮的理论分析的“笨办法”,虽然麻烦,过程又长,但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此方法准确又有效,目前他们的用户领域已经有二十几个,机床以外的用户占到了70%,包括航空航天、核电、导弹等一些高精尖的重点领域。

南京工艺的销售人员呈年轻化和专业化特点,并有一套控制很严的管理体系。年轻销售人员都是学技术出身,即便如此,公司每研制出一款新产品,都要给销售人员做培训,以便销售员能尽快适应新常态下的用户市场。



随着用户领域的转型升级,以前凭经验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已经满足不了用户单件、小批以及越来越多的个性化的需求,要求企业必须做出调整,提高企业的柔性化、精细化和智能化。要做到这点,导入科学的制度管理,建立精益生产的完整体系势在必行。事实证明,由于南京工艺搬迁后请管理专家帮助适时地引进和导入了科学的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质量、绩效、可靠性、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水平,员工队伍的素质也得到整体的提升,离现代企业越来越近。



以前总是谈民企比国企具有哪些哪些优势,其实国企也有很多民企没有的优势,这次采访南京工艺我就更证实了这一点。

南京工艺能有今天的成果答案找到了,那就是踏踏实实、专心专注、努力拼搏、勇往直前,相信在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全员共同努力下,南京工艺的明天更美好!

 

本文为机床协会传媒部原创作品,并将于1120日发表于《中国机床工具》报,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出处。

阎晓彦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