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策划】


宝鸡机床 老牌国企焕发新气象


对宝鸡机床集团(简称“宝机”)的采访是令人期待的。上一次去宝机是几年前参与行业调研,那时比较深的印象是,这家创建于1965年的老企业确实拥有着许多老国企的特质,拥有常年固守的主打产品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其中不乏两代甚至三代人都把青春贡献于此。吸引笔者再次走进宝机的,不仅有其传统产品仍运营良好的企业现状,更有其在高端及新兴领域取得的成就,还有正在稳步推进的智能制造项目。

在当前机床工具行业普遍效益下滑、叫苦不迭的形势下,作为行业的骨干企业,宝机却是喜讯不断:企业前三季度主要指标同比基本持平,生产现场热火朝天,中高档数控机床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稳步提升,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成为“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技术支持企业”。另外,宝机合资组建的泰恩制冷科技有限公司和宝鸡大医数码机器人有限公司相继揭牌成立,海外合资办厂取得实质性进展。前不久,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正式落户宝鸡机床,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821日,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一行在陕西省省长胡和平陪同下参观考察企业后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宝机在抓住《中国制造2025》机遇、推进智能制造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宝机下设三个主机生产企业:以研发制造中高档数控机床为主导的宝鸡忠诚股份公司(集团本部);以研发制造各类小型精密数控机床为主导的宝鸡忠诚精密数控设备公司;以研发制造立式加工中心为主导的深圳市宝佳数控设备制造公司。

这几年,依靠自主创新,宝机主导产品形成了以数控车床为核心的包括柔性加工单元、中高档数控机床、加工中心、专用数控机床和自动化在内的14大类、2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群,用户范围涵盖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军工、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核电、3C、职业院校等装备制造核心领域。像宝机这样产品线之长、应用领域之广、国内外销量之大在业界并不多见。

产品开发上,宝机以“三高一化”为方向,既着眼于机床行业发展前沿,又紧紧把握市场脉搏,瞄准行业高端,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产品转型升级。近年先后与西安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和研究所合作,对产品进行深度研究开发,特别对关键技术进一步开发与应用。现在每年开发新产品都在10种以上,申报国家、省市重点开发项目在15项以上。承担和参与04专项20多项,取得专利21项,BM63150X车削中心得到国内首台套奖励,并获得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春燕奖”。

整装待发的机床

宝机近年购置了一大批行业领先的加工检测装备,成立“机床综合性能实验室”和“用户工艺研究室”,同时借助两个“国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研发平台,加大厂内机床产品试验、用户工艺研究与新产品试制。新产品各项性能全部在厂内试验后才推向市场,确保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借助行业领先的硬件设施、研发制造平台和各类科研、技能人才队伍,宝机中高档数控机床占比大幅提升,低端流量型产品不断下降。普通车床、经济型数控车床等由最高月产1000台,下降到现在每月400台左右,而CK系列全功能数控机床、立式加工中心和各类专用机床、自动化产品等中高档产品,由过去月产不足百台,上升到目前月产400多台,数控产值化率超过85%,极大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这“一降一升”,充分彰显了宝机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方面的成就。

与此同时,宝机苦练内功,强基固本,学习“丰田管理”模式,在全集团开展6S管理、精益生产和品牌管理目标等三大基础管理活动,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开展以整治机床外观质量和“七害”现象的“铁拳行动”,组织专项技术攻关,攻克典型质量问题30多项。聘请日本管理专家来厂,进行为期半年的现场管理、工艺优化、生产过程及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咨询和意见征求,按照新的生产模式对整个管理系统全面优化,企业基础管理全面提升。

现场手工刮研


全国劳模田浩荣及其工作室

“我们的目标是中高端数控机床实现量产,力争两年内中高档数控机床达到月产600台。”李强董事长告诉记者,“此类产品在国内外拥有广阔市场,另外,宝机成品性价比高,机床稳定性、可靠性和品牌知名度得到用户充分认可,部分产品可替代进口,因而供不应求”。


众所周知,机床工具用户70%来自汽车行业。近年来,宝机针对汽车行业深入研究,根据用户零件工艺、产量、节拍等要求,定制设计柔性加工单元,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推动由“制造型”向“服务型”企业迈进。

李强董事长介绍说,我们为一家国外独资知名汽车企业做的生产线达到800台套,几乎每两年要完成一个生产线,经过不断的改进、提升,提供了多台完整的解决方案。还比如,为某汽车零部件单位提供了数控珩磨机12台,在钢套生产线精磨工序发挥了重要作用,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可替代进口。现在,我们成立了珩磨机事业部,对这一产品不断加大升级换代与市场推广。目前已有多项合作意向。

面对细分市场,宝机采取“项目分组、团队合作”的模式,瞄准了几个零部件逐一突破。8月份以来,公司高管带队,分成四个组对几种关键汽车零部件市场进行调研,对市场和用户做出快速响应,力争新的市场增长点。

对于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业务拓展,李强告诉记者:“航空航天和军工领域,大多需要的是高端设备。我们在这个领域目前的主营收入占比还不太大,但是目前正处于上升的趋势。今年6月给某航天单位提供了6条柔性加工单元,最近又跟广西一航空公司签订8条柔性单元的合同,都是配有自动上下料和桁架机械手的自动化装备。在其他关键领域,我们的机床销售比例也在逐步提升。”

据了解,为了尽快满足航空、军工等重点领域需求,宝机对每一个通过验收的项目,都开始进行小批量生产。可以预期,这些高端产品一旦在关键领域打开销路,未来随着这些领域实施技改,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替代进口,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在积极参与专项、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宝机还最大范围地采用国产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成为使用国产部件、带动上下游产业共同进步的典范。


在当下《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的热潮下,信息技术产业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宝机审时度势,借助“两化融合”,推动智能制造在企业全面落地。

前不久,宝机智能制造研究所成立,全面致力于系统二次研发和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依托《中国制造2025》,立足于企业长远发展战略,最近,我们与华中数控合作,建立了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采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组织模式,使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活动高度统一。”李强告诉记者,“分中心成立后,将发挥宝鸡机床、华中数控在各自领域的技术优势,致力于数控系统的二次开发,打造宝鸡机床独具特色的新一代开放式、智能化、网络化高档数控系统,提升宝机数控机床整机性能,拓展机床功能,最大限度满足用户个性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中心将在智能制造、虚拟制造、网络制造、智能远程服务等方面进行基础性研究与应用,提升企业智能制造研究、应用水平,实现企业智能工厂的远景目标。”

记者在现场参观时,看到员工正在用户定购的智能产品及智能化生产线上进行加工、调试。特别是在现场看到BZXL22轮毂智能化加工单元正在进行生产测试。该单元是宝机自主研发制造,主要用于汽车铝制轮毂的车削及铣、钻削工作。单元由3台机床、一套六关节机器人系统及自动上下料、检测装置等设备构成,成环岛式排布,可满足目前市场上14-22寸铝制轮毂的加工要求。该单元最大特点:具有轮毂智能识别、智能检测智能分区等功能,可实现整个单元的智能化、无人化加工。这是一套已经基本成熟的加工单元,已经向南方某用户一次性提供了13套,实现了宝机智能产品的批量化生产。



智能生产单元及正在测试的机器人

据了解,宝机承担的面向汽车关键零部件的2016重大专项,即给上海某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建设的智能化车间,包括7条柔性加工线,共有数控机床46台,机器人27台,目前设计工作全部完成,正处于生产调试阶段,预计将于20172月完成建设。

今年以来,宝机还与宝鸡市政府签订了《宝鸡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协议》,与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签订《智能制造培训基地协议》,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步伐。

谈到今后的发展,李强满怀信心。他强调,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关键还是要把品质做出来。宝鸡机床创建50年来,专心致力于数控机床产品的研发制造,与机床产业结下了深厚的情结。“我们宝鸡机床将不忘初心,坚守品质,继续对标世界一流同行,抓基础、创品牌,提高宝机高档数控机床智能制造水平,最终进入世界级品牌行列。”李强表示。

不难看出,作为老牌国企的宝鸡机床正在使其深耕的技术、工艺及品牌价值焕发出新的生机。我们深信,依靠扎实的功底、严格的管理,加上永不止步的技术创新,无论老国企还是新民企,终将稳步向前。

无论老国企还是新民企,终将稳步向前。

 

本文为机床协会传媒部原创作品并将发表于《中国机床工具》报,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姓名。

 

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