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分会】


特种加工机床分会2016年年会在安徽召开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特种加工机床分会2016年年会于20161124-25日在安徽省歙县召开,来自全国特种加工机床行业60余家单位的7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王黎明和特种加工机床分会理事长叶军出席会议并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特种加工机床分会副理事长包文杰、副秘书长翟力军和李冬庆等主持了会议。


首先召开了特种加工机床分会七届五次理事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大会议程和分会2017年工作打算,并通过了相关企业入会和自动退会的决议。

叶军理事长作了特种加工机床分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打算”的报告。2016年分会开展的工作主要有:组团参加CCMT2016;开展“达标认证产品”活动;积极推进行业标准化工作;进行行业信息统计及市场分析工作;组织参加《特种加工技术路线图》编写工作;组织建设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有关任务等。2017年的工作打算主要有:做好行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服务工作;组团参加CIMT2017展会并组织机床展品评述;继续开展“达标认证产品”活动;积极开展行业标准化工作;信息统计和“年鉴”工作等。

王黎明执行副理事长在“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中指出,20161-9月全行业部分经济指标降幅收窄,微弱下行,仍处于低位波动状态,但仍不能过早断言触底好转迹象。其中1-6月产值和产量降幅收窄,订单呈现短期回暖,与政府增加投资和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有关。行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亏损企业占比仍较大,盈利能力下降,进出口同比双降,判断行业运行企稳还为时过早,更谈不上进入回升通道;全球经济运行预期仍不乐观,制造业向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国内整体需求持续疲软,行业企业仍承受巨大的下行压力,没有有效缓解,2016全年全行业经济运行形势依然严峻。报告提出,当前机床工具行业仍需强力推进“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报告深入系统分析了机床工具行业的现状、存在问题及今后的主要任务,使与会代表深受启迪。


叶军理事长作了“2016年电加工行业经营情况”和“《特种加工技术路线图》要点解读”的报告。对电加工机床行业2016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认为,总体呈持续下滑的态势。进入统计的28家重点骨干企业,虽然1-9月销售量同比下降,但销售额却略有上涨,这在整个机床行业仍然下行的情况下,是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表明电加工机床经营情况出现了向好的端倪,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进入三季度以来,企业感受到需求压力又在增加,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电加工行业的销售环比是大幅增加的,但三季度又出现了明显下降,全年有可能还是负增长,而且进入统计的企业相对是行业实力较强的企业,未进入统计的企业有许多经营状况更差些。电加工行业企业两极分化现象更加明显:一些实力较强的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产品的竞争力得到提升;而一些实力较弱的企业,技术提升和转型升级步履艰难,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弱,产品销售严重萎缩。这也是市场竞争的必然,优胜劣汰。我国电加工行业必须加快产品的性能质量提升、打造品牌,加大走出去的力度,争取扩展更大的国际经营空间。《特种加工技术路线图》面向2030年,研究特种加工技术的发展现状、社会需求、应用前景、研发重点、关键技术和发展路径,提出特种加工技术的发展目标和实现措施。叶军理事长对特种加工技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未来的发展趋势、不同时间节点的发展重点与实现路径等进行了解读

会上,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钣金装备事业部胡瑞总监作了“激光智能制造装备的应用与发展”的报告,介绍了大族激光智能装备应用案例及大族智能制造未来的发展规划。

会议特邀上海交通大学赵万生教授主持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对话。参加对话的有:苏州三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包文杰、杭州华方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东、苏州电加工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国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志东、北京凝华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山昌祝、苏州新火花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坚强、北京安德建奇数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华。大家在简要介绍各单位面对新常态、以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的情况后,围绕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开拓细分市场、开展基础课题研究、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促进管理机制的创新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和想法,大家深受启发。


会议颁发了“达标认证产品”证书。2016年分会与全国特种加工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继续开展了“达标认证产品”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贯标意识、推动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及创建产品品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按照《“达标认证产品”工作暂行办法》,由机械工业电加工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申报的机床按国家规定的检测程序、以强制性安全标准和精度检验标准为主要依据进行检测。根据检测情况,8家单位申报的11台机床达到或优于相应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被授予达标证书。


会议发布了2016年特种加工行业十件大事:(1)编写出版《特种加工技术路线图》;(2)推进特种加工行业标准化工作;(311种电加工机床产品通过“达标认证”;(4)组团参加CCMT2016展览会;(5)超声加工技术委员会成立并举办首届学术会议;(6)组织参加国际特种加工学术会议;(7)开展特种加工学术交流和技术研讨活动;(8)科技部启动“增材制造和激光加工重大专项”,工信部通过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9)数控机床重大专项电加工课题不断取得进展;(10)特种加工行业经受考验、稳步发展。

本次年会内容丰富,主题突出,达到了预期目标。

(特种加工机床分会)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