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秘书长会】


夯实基础 扎实推进

——2017年机床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8日上午,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各分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常设机构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惠仁主持。



会上,行业部主任娄晓钟重点通报了2016年协会标准工作进展情况及相关后续工作;介绍了CIMT2017展会期间行业部组织的相关重要会议等内容。信息统计部主任杜智强针对2016年行业信息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联系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以及信息统计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综合办公室(组织联络部)张彦君主任通报2016年会员组织建设并征求下一步有关工作的意见。

2017年,标准、统计等基础性工作的开展将被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

标准化工作是保证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20153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的13号文件,鼓励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在标准制定主体上,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该工作得到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积极响应。

2016年开始,机床协会开始着手提出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建设方案。目前已组建了标准化委员会,建立了标准化专家库,并初步编写了“协会标准制定工作细则”,秘书处成员组成正在进一步落实。下一步将在部分分会率先开展“协会标准”试点工作。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进中,数控机床的智能化升级起到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要实现机床的智能化,首先要解决好数控机床之间的互联互通及保障信息安全前提下的信息协同共享。当前,国内在数控机床互联互通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虽已起步,但各单位的研究工作各自独立,各种型号的数控机床和数控系统之间信息沟通不畅,给数控机床和相关装备的整体协调、优化及数据跟踪造成困难,严重制约了我国数控机床产业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为此,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在20164月组织召开了“智能制造相关数控机床通讯协议标准”研讨会,并于5月牵头组织成立了“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协议标准联盟”。首批14家联盟成员单位签约了联盟协议。联盟成员之间形成“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关系。

2017年,机床协会将站在行业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继续推动联盟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统计工作是行业的基础工作,也是行业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在当前行业下行和企业经营较为困难的背景下,做好统计工作的难度加大,但其作用和意义更大。

2016年,行业统计工作通过加大对行业典型产品领域的支持力度,平衡各细分行业的政策获得感,进一步推进了行业统计业务全面协调开展。

2017年,协会统计工作将继续完善行业统计制度和机制。根据国统局行业分类和产品分类修订的情况,持续推进行业统计制度及文件的完善工作。根据国家在行业协会脱钩中开展信息共享工作的情况,提前进行本行业统计工作运行机制的调研工作,为后续开展相关工作做好准备。继续充实和优化协会重点联系网络,通过完善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行业统计重点联系网络运行效果。

会上,秘书长、副秘书长及相关分会代表还就总会相关活动及各自日常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李华翔)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