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专访】


呼附的自救与再生



从烟附到呼附再到众环,从环球人到众环人再到卡盘人,众环集团走过了一段令人难忘的历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众环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了中国机床附件卡盘类制造排头兵企业,三爪、四爪卡盘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出口免检产品”,是行业中唯一获得国家银质奖单位,是中国卡盘类机床附件和数控刀库产品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众环”牌也是内蒙古著名商标。以往所取得的成绩让众环拥有了曾经的辉煌。

2015812日,是一个令众环人不能忘记而又痛心的日子。那一天,企业因部分人封堵大门而被迫停产,国有企业长期积累的矛盾不断升级,直至爆发。

当时,摆在众环集团领导班子面前的有两种选择,一是选择休克疗法,二是在运动中寻求突破口,伺机东山再起。领导班子果断决定,实施生产自救,积极推进企业改制重组。他们认为众环在行业中具备五大优势,分别是品牌优势、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设备优势,另外还拥有庞大、健全的销售网络,供需关系稳定,这些都是可以在日后加以利用的。

第一次自救:2015921日,众环集团发文,落实并强化企业的各项综合管理职能,牢牢抓住“经营者管理”这一抓手,抓承包经营、抓经营绩效、抓产能发挥、调动经营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简政放权,盘活资产,在维护市场占有率、品牌保护、维持企业基本运行,分兵突围,保存有生力量。虽然当年的10-12月仅生产了一个月的计划产量,价值300多万元,但就凭着这点儿资金解决了工资、家属区燃气费、电费、水费、各类医疗借款等急需,不仅保证了民生,又为企业2016年恢复生产奠定了基础。这期间,国有资产毫发无损。

第二次自救:遵照上级政府“不能等、不能靠,积极组织生产自救,为转制做准备”等指示,众环集团20163月再一次发文,进一步简政放权,授权销售总公司全厂筹资,包销产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施自救,维护众环品牌。随后销售总公司向集团公司提出申请,成立了呼和浩特众环工贸有限公司,在全厂进行筹资。用筹来的资金为各经营体提供帮助与服务,尤其在原材料与零件的采购上。工贸公司与集团公司采用日清月结的结算方式,向集团公司支付物资使用资金和上交销售利润50%的管理费。集团公司下设综合办公室,承担原有服务体系中的一切职能,并将各部门、人员职能、岗位具体细化,监督到位。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研究并下发承包的结算原则和结算方法的有关规定,做到有章可循。这样既保证了各经营体财务结算的合理、合法性和可操作性,又理顺了产权关系,维护了企业、承包出资人的权益,就此“经营者管理”模式工作步入常态化。

众环的再次崛起具备了很好的外部环境,《中国制造2025》规划设立了长远目标;供给侧改革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具体措施,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多兼并重组少破产等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使众环集团改制处于较好的时间窗。

众环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也有相当坚固的凝聚力。截止到目前,企业上层、中层、技术骨干仍然在为企业效力,牢不可破。

所有这些外在、内在的条件,也就是常说的天时地利人和都为众环的改制铺平了道路。政府对众环的资产清查以及评估结果已经公布,计划在2017年底完成股份制改制。

目前众环所要做的工作: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包括解决劳务纠纷、债务纠纷,打击假冒伪劣,保护品牌地位等),稳定职工情绪,归位企业秩序,继续深入“经营者管理”模式,全面启动第三轮经营体承包工作,筹建完成高效生产线,有序推进企业改制工作等等。

2017年正月初六开始,众环集团先后承接了由航天一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牵头的“2017ZX04011009”运载火箭核心结构件加工数控装备换脑工程;由航天四院南京晨光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2017ZX04008008”国产刀库在航天复杂筒段结构件中的适用性与应用验证;由上海拓扑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的“航天筒段镜像铣计划”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另外截止到3月中旬,特、大、精、专产品订单不断,研发与制造任务应接不暇。比如齐重数控立车用动力卡盘、齐二机床立车用动力卡盘、武重订购的火车轮对车卡盘、大同中美ABC股份的火车轮毂卡盘、上海宝钢液压浮动卡盘等,形势不错。

2017年的目标是坚持20万台/年生产任务不动摇,狠抓产品质量不放松,争取改制三年后上市。

(阎晓彦)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