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CIMT2017量具量仪展品点评


与以往相比,CIMT2017展会正值中国机床工具装备制造业经历了改革阵痛和困难:滞销亏损,压产减员;转型升级,创新开拓,渐出困境。借助于“一带一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行业加快复苏,企业升级转型,缩小与先进国家的质量差距,是当务之急。

图1 西安交大数字化测量与质量管理系统

“基于物联网的测量与质量控制系统”(图1)的发展和应用推广,体现了网络化智能化精密测量技术和量具量仪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展会上蔡司口号:质量网络化——源于一切真实数据,表明精准测量是质量保证的前提和基础;三丰的“Measurlink”测量数据网络系统,表明将测量融入制造全过程的整体质量管理理念;北一机床介绍了生产加工远程监控和故障诊断及反馈控制的闭环制造系统,令人信服自动化无人车间的实现不再久远;西安交大基于物联网的“数字化检测与质量管理系统”eQCs,是一个集产品检测工艺、检测过程、质量控制于一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当前制造质量已提升为国家战略,质量、效益和品牌,息息相关。相信“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指日可待。

1.机器人融入测量,智能系统引领方向

“车间智能自动化测量柔性单元”,借助于灵活智能机器人,在通用精密三坐标测量机上,对形状尺寸各异的工件,完成不同测量任务。机器人正融入集成于测量过程。

图2 海克斯康的车间智能加工测量自动化方案        

蔡司、海克斯康、三丰等厂商展出了“车间智能自动化加工测量方案”(图2),引发不少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力德展出的“车间自动化智能测量系统”,其主机精密三坐标测量机和智能测量及机器人控制软件,全是自行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属不易!(图3

图3 西安力德自主研发的车间自动化智能测量系统

海克斯康介绍的智能自动化方案,聚焦于提高质量,增加效益。采用了加工检测过程自动化、网络化数据传输及统计分析诊断、反馈闭环修正补偿等先进技术,将数控加工机床/柔性制造系统等制造装备的硬软件,与车间型测量机、在机测量传感器/在线工位测量仪、对刀仪等检测仪器的硬软件,以及机器人等生产车间运行管理等硬软件集成融合,构建成一个基于车间自动化智能加工检测的局域物联网,实现自动编程、零件自动识别、自动上下料、自动找正加工原点、自动检测和修正刀具参数、自动加工、自动检测工件、实时统计分析评估及故障诊断、自动闭环修正补偿加工及自动报警存档等自动化智能功能。雷尼绍公司展出的一套车间数控机床自动“切削刀具智能检测补偿系统”,就是一个极好应用实例。

2.齿轮测量新品频出,创新前行

展会上新型齿轮量仪不少。长沙哈量展出了螺伞齿轮硬齿面加工刀盘检测仪和螺伞齿轮测量中心,标志我国在螺伞齿轮制造领域成套技术与装备方面,已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哈尔滨精达新一代齿轮双面啮合检查仪,消除了标准齿轮径向跳动对测量结果的影响。该专利解决了此类仪器的技术关键;齿轮箱传动链测量仪,可对机器人关节RV等传动装置的传动误差、回程间隙误差及不同负载下动态传动误差进行测量。哈尔滨智达齿轮测量中心的三维数字式光栅扫描测头,为公司自行开发,精度高可靠性好;自主开发的专用软件,实现对RV五个关键零部件的精确测量。

宝鸡广环机床和青岛海拓精密仪器合作开发的平面二包测量中心,可检测平面二次包络环面蜗杆/蜗轮/滚刀,双导程蜗杆/蜗轮/滚刀等齿轮刀具及复杂零件。新创业的哈尔滨创博科技产品有:CFX系列高端智能齿轮在线分选机和CS系列在线智能齿轮(内、外)双面啮合综合测量仪。哈尔滨金量精密仪器研发的G系列齿轮测量中心采用了高精密循环导轨,DDR直接驱动电机主轴驱动系统,DDL直线电机直线轴驱动系统及新一代数控系统,提高了性能。

3.激光干涉测量技术和产品较快发展,振奋人心

成都工具研究所在国家04专项支持下,研制出6维测量系统样机(图4)。在三坐标数控机床上可测量20项以上误差参数。该样机由激光头、干涉镜组、6维测量头、无线发射与接收装置、波长补偿器及电脑等构成。项目已通过国家测试验收。

  

图4 6维激光测量系统样机

清华大学30多年科研成果“激光器中的正交偏振现象及以其为基础的激光器和精密测量仪器”,专利授权北京镭射科技,产品有双频激光干涉仪、激光回馈干涉仪、相位延时测量仪、激光纳米测量尺等。

在短期内迅速实现激光干涉仪产业化的深圳中图展出的SJ6000激光干涉仪,给人印象深刻。2015年展示了样机,2年后实现批量生产,激光干涉仪销量过60台套,技术指标和国外同类产品可抗衡。青岛前哨有双频激光干涉仪及直线度/平面度、垂直度、平行度等专项激光测量系统。

4.各类先进测量技术和产品,备受各界关注

我国对航空发动机制造的关注,促进了相关测量技术与仪器的发展。温泽展出了非接触式蜗轮叶片测量仪。值得一提的是,中航工业精密所(303所)现场三坐标测量机对整体叶轮测量,标志该所已具备自行开发相应测量硬软件的成套能力和水平。雷尼绍编程回转测头在三坐标测量机上,实现对整体叶轮接触/非接触式多方位精密测量。

图5 303所整体叶轮测量演示

三丰展示了针对汽车行业中型覆盖件、双百分之百的在线监测系统Mapvision-QualityGate,它采用多摄像头,对生产线上每个工件实现3D可视化重构成像,对100%工件的100%检测特征点进行快速精确测量。借助机器人能实现无人化智能检测。ATOSCREAFORM公司新型光学三维扫描仪在现场都有演示。                       

刀具质量、特别是刀具刃口质量的制造与检测,事关生产效率和利润。苏州天准以“测量 视觉 自动化”为方向,以“为精密制造业提供工业自动化与智能化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为宗旨,在展会上推出VMQ系列闪测影像仪,可满足批量小型零件100%的质量和精度检测需要。一键完成复杂测量,适应数控刀片检测需要。


天准VMQ闪测影像仪                马尔无线粗糙度仪

在量具方面,青岛前哨与时俱进,紧跟互联网+的发展步伐,推出了新一代无线传输电子水平仪。青量2mm螺距的电子外径千分尺,可实现快速测量的同时防护级别达到IP65,分辨率达0.001mm。都江堰大阳量具展出了新开发的无线传输数显千分表,珠海怡信批量生产了分辨率为0.01μm、精度1μ/m的绝对式光栅传感器,使人倍感万众创新的活力。马尔厂的内置式无线传输卡尺,采用了绝对零点的电感测量系统;接受棒可同时无线连接8把卡尺,测量范围12m。新型便携式表面粗糙度测量仪MarSurf PS10,采用触针式测量电感滑动测头,测头针尖2μm,测力约0.7mN,主体内藏可移动粗糙度标准样板,能检测31个参数,功能堪比实验室仪器。

5.展会观后感

在政府“一带一路”的指引和“双创”的感召下,CIMT2017展会适逢经济渐复苏,展商和观众参与热情高涨,展示了测量领域最新成果,呈现出新的活力。量具量仪行业中,持续不断涌现和成长发展起来的中小规模民营企业的力量不可小觑。确保制造质量信息数据的准确性,是测量技术和量具量仪制造业生存与发展之根本。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化质量测量管控系统,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更多内容请见《WMEM》杂志)

谢华锟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