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市场信息 > 境外市场动态 



协会团在第18届俄罗斯国际金属加工设备及工具展观感


2017515-18日,陈惠仁常务副理事长率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代表团赴莫斯科,考察了第18届俄罗斯国际金属加工设备及工具展览会(俗称俄罗斯国际机床展)。


俄罗斯国际金属加工设备及工具展是俄罗斯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最具行业影响力的专业机床工具展。展会得到了俄罗斯官方、社会组织以及欧洲机床工具合作组织的支持。该展首届于1984年举办,目前是每年一届,展会主办方为莫斯科国际展览中心和俄罗斯机床制造商协会,实际组织与管理工作以前者为主。

由于主办方至今没有发布关于本届展会正式的数据报告,在此仅以现场了解情况为依据。本届展会占用了1、2、3、4、7、8和Forum馆,另有约10家展商在室外展棚中展出,总面积为94500平方米。据展览中心总裁介绍,净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000平方米,达到39540平方米,展商1042家(按展商清单统计,含各国协会在内,本届展商数共计990家)。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俄罗斯本国展商有500家。展会观众31432人,比上届略有增加,现场感受展会人气比较旺,反映出俄罗斯机床工具消费市场还是相当活跃的。

51512点,展览中心在2号馆会议大厅举行了开幕仪式。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长、俄罗斯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莫斯科市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俄罗斯工商会副总裁、展览中心总裁、机床制造商协会会长。

展会期间主办方举办了多场配套活动。这些活动有些是历届展会的传统项目,有些也是“创新”。据说开展当天闭馆后在展馆内举行的大型招待晚宴是本届首创项目,主要展商代表约400多人受邀参加了招待会,有莫斯科知名歌手和乐队助兴表演,现场气氛热烈。俄罗斯机床制造商协会主办的产业发展趋势国际论坛是展会传统配套活动,这次是第七届,本届主题是机床结构设计的发展趋势。展览中心还与莫斯科州科技大学机床工具学院联合举办了多场活动,如智能制造、3D打印等先进技术报告会,组织现场教学和学生技术发明大赛,并颁发最佳“金工创新”奖等。

俄罗斯本土展商比上届有所增加,达到500家(上届451家),但代理经销商占了绝大部分,还有一定数量的软件、结构和工艺设计技术公司。真正的生产制造企业占比不大,尤其主机制造企业还是比较少。这些俄罗斯重点主机厂商主要集中在2号馆显著位置,展位面积大。俄罗斯最大机床制造企业“CTAH”公司,展台搭建堪比国际顶尖企业,展品阵容强大,外观漂亮,部分展品结构设计有独到之处。可以反映出该企业拥有设计和制造工艺技术底蕴。

总体看俄罗斯机床工业目前还是薄弱的,市场消费量大,主要依赖进口。从俄罗斯参展实体企业和展品看,这种状态正在逐步改善。俄罗斯联邦对扩大机床设备生产能力,增加现代技术设备的研发能力非常重视。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在开幕式讲话中说:“近三年来,金属加工行业正在不断回升中,对进口的依赖正在减少,新的制造产品,对俄罗斯制造的机床产品的需求在增长。我们正在根据机械制造业和新的发展特点提出新的发展战略和支持政策,不久将提交给公众听证会。”

除俄罗斯本土展商,展商数占比较大的是德国、意大利和瑞士,三国合计出展企业260家,而且全部为实体制造商。DMG MORI、格劳博(Grob)、格里森(Gleason)、巨浪(Chiron)、哈默(Hermle)、联合磨削集团(United Grinding Group)、瓦德里希科堡(Waldrich Coburg)、通快(Trumph)、GF加工方案集团、百超(Bystronic)、威力铭、帕玛(Pama)、萨瓦尼尼(Salvagnini)等世界知名企业都参加了这次展会,但有相当比例只有展台没有展品,许多企业的产品是在俄罗斯代理商和经销商的展台展出的。周边东欧国家出展企业不多,而且主要集中在捷克(26家)和白俄罗斯(18家)。波兰和乌克兰都只有4家。

中国展商75家,比上届增加20%,大部分是通过各个机构组团参加展出。沈阳机床、大连机床则是由俄罗斯同一家经销商代理参展,展出面积和展品数量都比去年有所减少。

我机床协会本届展会组织了多家企业参展,位于3号馆,相比其他组展单位位置相对较好。由于俄罗斯展品运输难度较大,参展企业基本都是工具行业企业。

517日上午,我协会及机床总公司负责人与俄方展览中心及机床协会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会见交流。中俄双方就今后进一步深入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讨。


来源:协会赴俄罗斯机床展考察团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