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2017年波兰波兹南工业展ITM简况


201766-9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王黎明执行副理事长率团赴波兰考察了波兹南国际工业博览会(全称ITM Poland,波兰创新-技术-机械展览会),由波兰最大的展览公司——波兹南国际展览公司主办,每年一届,是波兰乃至中、东欧地区极具影响力的工业博览会之一。ITM 2017展览净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共27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家展商,参观人数经主办方统计17893人。展出主要情况如下:


一、展品种类繁多,布展密集

波兹南国际工业展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业展会,围绕工业需求展品涵盖了各个方面,机床、冶金及铸造、表面处理、3D打印等不同类型展品按专业相对集中展示,占据了大小不等的12个展馆。总体看展品比较齐全,大都为实用技术和产品,但重型机床较少,生产线的展示也很少。

从展出面积看,本届展会以金属切削机床和金属成形机床两大类展品为主,数控车床、加工中心、电加工机床等占据总展出面积的三分之一多,激光加工机床、折弯机、剪板机、管材加工设备、锯床、火焰切割、水切割等接近总展出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他展品如焊接、表面处理设备、物流、劳保用品等,则集中在几个小展馆。

从展出产品看,随处可见世界知名机床企业产品,金属切削机床品牌如DMG MORIMAZAKOKUMASODICKHAASEMAGSPINNERAGIE CHARMILLESSTUDERDOOSANGUEDELGROBCHIRONHELLER等,金属成形机床品牌如BYSTRONICTRUMPFAMADAPRIMALVDSALVAGNINI等;几家主要数控系统企业如西门子、发那科、海德汉集中亮相;知名量仪企业悉数到场,如蔡司、海克斯康、三丰、尼康、雷尼绍等;其他机床配套部分则只是零星点缀,如在其他展会展出较多的刀具,几大品牌只有山特维克公司展台偏居3号馆一隅,滚动功能部件中的NSKTHK均未现身,只有台湾上银进行了展示,这可能与波兰机床以进口为主有关,本地机床制造企业数量有限,产量也极为有限。




从展品水平看,高中低档产品齐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波兰机床市场的多元化。有多家企业展出五轴联动机床,多台机床和测量机应用了机器人,普通车床、铣床、钻床、经济型数控车床也出现在多个展台。

二、国际知名企业产品均亮相展会

波兰机床市场需求稳定,主要依靠进口,年进口机床约9亿美元,国际知名品牌均通过独立参展或代理商参展的方式在本届展会亮相。

瑞士GF集团展出6台机床,包括MIKRONHPM 800UMILL S 500CUT P550FORM 200DRILL 20LASERP400,涉及铣削加工、电火花加工、激光加工,诠释GF集团围绕工模具制造及精密零件加工的机床、自动化解决方案及服务。其展示的高效铣削加工中心MIKRON HPM 800U,是专为高效加工设计的高性能五轴加工中心,作为标准型机床其高性价比降低了应用门槛,可以用于从粗加工到精加工的高精密复杂零件生产。


DMG MORI展出5台机床,包括一台CMX 600V立式加工中心,一台NHX 4000卧式加工中心,两台车削中心CLX 350NLX 2500/700,和一台五轴联动立式加工中心。NLX2500车削中心配BMT(内置动力刀塔),高速的旋转刀具主轴转速可达10000r/min,拥有强劲车削及铣削性能,高刚性床身。DMU 75monoBLOCK五轴立式加工中心,主轴转速20000r/min,数控摆动回转工作台最大承重600kg,最大加工直径840mm,占地面积不足8m2

SPINNER展出两台加工中心,其中SPINNERU1530外形结构设计紧凑,其独特设计在于机床床身右侧带有大型旋转-倾翻工作台,左侧配置固定工作台,X轴长行程达1530mm,可以实现5轴联动加工,可以通过扭矩电机直接驱动旋转轴,配置机械手可完全胜任大批量生产。

哈默C52 U MT五轴加工中心,一次装夹可以完成铣削和车削工作,可以5轴联动加工重达2000kg的工件,可以加工不同特点的铣削零件,配置丰富多样,加工范围1000×1100×750mmX/Y/Z快移速度60/60/55m/min

MAZAK公司是本届展会展出机床数量最多的主机制造商,多台机床标识其应用了SMOOTH技术,实现顺畅加工、宜人操作,支持智能化工厂的实现。展出的8台机床分别是:QT-COMPACT 200MS数控车床,HQR-100MSY车削中心,VARIAXIS i-700五轴立式加工中心,VCN-530C立式加工中心,VERTICAL CENTER PRIMOS 400 S高速立式加工中心,HCN-4000卧式加工中心,INTEGREX i-300S铣车复合中心,OPTIPLEX 3015 FIBER II光纤激光加工机。

代理商GALIKA公司展出了一台STUDER S131数控万能内圆磨床和INDEX MS16多轴自动车床。S131磨床最大工件长度300mm,内圆磨削最大磨削长度160mm,外圆磨削最大磨削长度125mm,采用人造花岗岩床身、大跨距导轨、高刚性滑板,保障热稳定性和高精度、高生产力加工。MS16车床设有六轴,可加工直径16mm的部件,其优势在于将凸轮控制与数控技术的灵活性融为一体。

DEMATEC公司代理了TSUGAMIOKKTAKAMAZDOOSAN等多家企业的产品,展出了近10台机床,其中4台来自韩国斗山,一台加工中心与一台数控车床利用机器人形成自动加工单元。

西门子公司联合KUKA展示了工业4.0探索,与MAZAKATOSBLUMENBECKERGMSystem等公司一起进行了集成应用,现场展示了云端集成应用效果,能够提供基于云计算的解决方案。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和生产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联合起来,通过物联网和智能机器使生产过程实现完全自动化,体现了工业发展的方向。


发那科公司通过三台α-D21LiB5钻削加工中心展示了其数控系统和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成效,其中一台钻削中心选配了两轴转台实现五轴联动加工,一台选配了数控翻转台。

本届展会金属成形机床及激光加工展出较多,主要企业纷纷亮相,TRUMPF公司展示了激光焊接TruLaser Weld 5000、激光切管TruLaser Tube 5000和激光切割TruLaser 5030 fiberBYSTRONIC公司展示了小型折弯Xpert 40和激光切割ByStar Fiber 4000AMADAPRIMALVDMITSUBISHELECTRICSALVAGNINIEAGLE等均展出了其代表性产品。

三、波兰机床

协会代表团与AMT驻欧盟波兰办公室代表HUBERT先生进行了会谈,交流了波兰机床市场情况。波兰地处中欧东北部,是联系东西欧的纽带,同时也是陆路及水陆交通枢纽,可向东西欧、南北欧市场辐射。


虽然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但近几年其经济一直保持增长,2016GDP增幅2.6%,今年预计能实现3.6%-3.8%GDP增长。据悉,在波兰东南部集中有100多家生产航空零部件的企业,被称作航空谷。波兰有10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号称是欧洲汽车零部件最大的出口国。波兰围绕航空、机械制造、汽车、家电等行业吸引投资。波兰共有12家机床厂,其中5家为本地企业,7家外资企业,另外有15-20家工具和配套产品企业。

AVIA公司是波兰本土最大的机床厂,始建于1902年,产品以立式加工中心和数控车床为主,本届展会共展出五轴立加、数控车床等4台机床。紧临AVIA展台的是其全资子公司WAFO公司展台,主要以贴牌销售中国机床为主。

四、中国机床

本届展会中国大陆参展企业不多,据了解约有10来家,多数为单独报展,分散在各展馆。

滕州喜力机床展出了两台铣床和一台立式加工中心。无锡华联以生产管材切割、数控钻床为主,以图片展示其产品情况。济南邦德激光公司展出了一台激光切割机。大族激光公司是展会上展出面积最大的中国企业,展出了一台光纤激光切割机,展示了其激光切割解决方案,可以实现高效率切割、低成本运行、大幅面切割、高质量加工。

台湾地区展团组织了20多家企业,多数为标准展位,展出机床不多,其中台湾丽驰公司展出了两台五轴联动立式加工中心。

五、总体感受

波兹南国际工业博览会作为一个地区性综合工业展,集中展示了切削、成形、铸锻、切割、焊接、表面处理、物流、仓储、运输等方面的成果和应用,反映了波兰机械加工的层次和需求。

1、展品注重实用和成熟。众多国际知名机床厂商展出的新品不多,基本上都是在近2-3年内推向市场的产品,但高水平的、有代表性的产品仍比比皆是,体现了展会在中欧地区的影响力。

2、展品以中小规格为主。多家企业展出了五轴联动机床,普通机床也比较多见,大重型机床几乎没有,机器人配套也相当普遍,这也体现了波兰本地市场以汽车等行业的配套加工为主的特点,同时体现了用户对自动化生产与提高效率的追求。

3、波兰是中东欧地区经济转轨较成功的国家之一,波兰政府采取减负、扶持、基础投入等措施,促进了经济增长和就业。波兰工业以机械制造、造船、汽车和钢铁等为主,其机床市场主要依赖进口,需求是多样化的,中国机床应该适销波兰市场,建议以寻求当地代理商为主的方式进入市场。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考察团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