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策信息 


“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在京举办


2017630日,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办,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承办的“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上、下午的议程分别由工信部原副部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杨学山和国务院参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纲主持。该论坛是我国制造业领域每年一次的最具权威性的会议活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行业部主任娄晓钟参加了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路甬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辛国斌作了题为“突破创新瓶颈,振兴先进制造业”的主题演讲。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吴清海作了题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提升制造质量水平”的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济主持开幕式。论坛现场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蓝皮书(2017)》。

来自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业信息化部各司局、全国地方工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制造企业共计26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马凯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指出建设制造强国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制造2025》是建设制造强国的行动指南。马凯强调,当前制造强国建设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国内深层次矛盾依然较多,国际竞争更趋激烈,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创新驱动,推动制造强国战略实施向纵深发展,促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辛国斌在主题演讲中就如何突破创新瓶颈、振兴先进制造业谈了几点体会。振兴先进制造业是实现经济发展“双中高”目标的战略举措。振兴先进制造业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动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抓手,是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主要途径。辛国斌进一步指出,提高创新能力是振兴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所在。

《中国制造2025蓝皮书(2017)》从综合、领域、专题、区域四个角度,系统梳理了过去一年我国制造业整体推进、十大重点领域突破、重点任务实施、重点区域布局的进展情况,分析了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总结了我国制造强国建设两年来的成功做法和典型案例,并提出了制造强国建设的下一步重点工作和相关政策措施建议。在有关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部分,吸纳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提出的大部分政策建议。

本届论坛以“提高供给质量水平,振兴先进制造业”为主题,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发扬“工匠精神”,强化品牌建设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探讨,引导制造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为质量强国建设和振兴先进制造业献计献策。

 

娄晓钟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