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华中数控:正在努力加载中……


今年春天,国内主流媒体对华中8型的报道用了“横空出世”一词,可见业内外对国产数控系统十分关切。其实对于华中8型的描述,也许用“厚积薄发”来得更确切些,因为早在几年前就横空出世了。但为了横空出世那一瞬的荣耀,曾经有多少人经历了漫漫跋涉和默默付出,以及无数次失败和归零重来,才一步一步积微成著、破土而出。


事非亲历不知难

华中数控公司的成立,要从30年前的1988年说起。这一年,在华中理工大学的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跨学科的数控工程中心成立了。时任华中理工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的周济,长期致力于机械设计与数控技术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研制了华中Ⅰ型数控系统。

1994年,在数控工程中心基础上组建了华中数控公司,开始将科研成果推向市场。1999年,成为科技部批准的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3年,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评估为“优秀”,2006年纳入滚动支持目录。2008年,获批中国首批创新型企业称号;中国机床数控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单位;中国数控系统现场总线技术标准联盟秘书长单位。2010年,获得国家重大专项8项课题。2011年,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用一张PPT就概况了的企业简史,让人读出了更多的内容。

作为一家企业,华中数控的历史就是不断走向市场、学会游泳、完成市场化的过程。早期,公司从大学机械学院脱胎而来,骨干员工都是两栖的,体制上有了先天优势,也生就了先天的劣势。后期,公司成立以来,认真转变观念,树立市场意识,着重克服重技术轻管理,重设计轻工艺,重科研轻产品的习惯性思维,在体制上明晰产权,骨干持股;在机制上打破铁饭碗,择优上岗;在文化建设上由“校园文化”转向“企业文化”。

作为一个以科研见长的企业,华中数控的研发长期以来得到了国家各类相关政策的支持帮助,如对工程中心建设的滚动支持,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以及近期启动的“换脑工程”等。数控系统传统上被划入功能部件之列,但其在机床工业中的重要地位还是需要特别表述的:“有这样一个产业,对国家国防安全和经济安全具有战略意义。由于长期受到西方发达国家的封锁限制,一直以来国家领导和行业专家对其高度关注;有这样一个行业,‘屡败屡战’,始终坚持、坚守自主创新之路,不断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却一直尴尬地无法打破国外已经形成的市场生态圈。它,就是国产数控系统产业。”陈吉红很多次将这段话当作他发言的开场白,可见这个产业的背景和国家政策支持的意义所在。

作为拥有一项具战略意义的核心技术的企业,坚持自主发展,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确保我国的产业安全和国防安全,同时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和改造传统装备,用“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都是华中数控自成立以来坚定的目标。华中数控人是把自主创新作为信念来坚守的,否则他们所有的努力都将没有意义。

事非亲历不知难。研制先进的数控系统装置不仅需要科研能力和平台,还需要产业化路径和资源,需要熟知整机企业并与其全面磨合,也需要深度了解用户行业,掌握其工艺及生产要素。以华中数控的出身,科研能力较强,但成果产业化就是一难关,筹资建厂、生产管理、市场开拓、队伍建设等等都是白手起家,还要面对技术领先、市场垄断的强大国际对手。

中国数控产业走过一条十分曲折的道路,曾流传“三打祝家庄”屡战屡败一说,而华中数控人已决意要在屡败屡战的困境中书写全新的篇章。


开弓没有回头箭

2010年春节刚过,华中数控将近百人的开发队伍移师扬州,开始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装置、伺服驱动和伺服电机成套产品的研制攻关。华中8型毫不含糊地对标国际先进,并在这一封闭式研发会战中喊出了“712”口号,以一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2小时的拼命精神投入到项目攻关中去。

这是一场硬仗。此前不久,国家启动了“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华中数控承担了“高档型、标准型数控系统和专用数控系统开发及规模化推广应用”等项目,华中8型便是其中具代表性的科研产品。

围绕“华中8型”的研制,华中数控人攻克了“每一项都是数控领域的国际性难题”的多轴联动、高速高精、现场总线、开放式平台、基于指令域大数据的智能化等关键核心技术,全面缩小了与国外的差距,实现了我国数控系统从模拟式、脉冲式向总线式、全数字的高档数控系统的跨越式发展。

经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华中8型各项功能均达到国际主流高档数控系统的指标,功能、性能和可靠性达到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可替代进口。

产业化,是科研成果真正成功的关键。开弓没有回头箭。2013年初,华中8型进入沈飞的生产现场。航空制造企业是高端数控装备聚集地,沈飞公司欣然表示愿做航空企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数控加工厂率先采用华中8型完成了对进口辛辛那提LANCE2000加工中心的国产化改造,令这台已经陷于瘫痪的设备重新投入生产。由于进入最后精加工阶段的飞机零件非常昂贵,数控系统的任何缺陷均可能导致零件报废,造成经济损失,华中数控和沈飞都为此承担了巨大压力。经过近一年的生产验证,数控系统完全满足使用要求。沈飞又拿出30多台设备交给华数进行数控系统改造,包括国外著名公司的五坐标大型桥式龙门铣床、双主轴龙门加工中心等多台高档数控机床。目前,这批数控系统已累计运行30多万小时,其功能、性能、可靠性经受住了考验。

华中8型首次在国内航空领域实现了国产高档数控系统的规模化应用。在沈飞案例示范效应下,华中8型在上海航天八院、航天三院、航天四院等重点航天航空单位,以及东方汽轮机公司等重要发电装备制造企业获得批量应用。

20164月,华中8型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认为:“华中数控在我国数控系统后发追赶,面临更严苛要求的应战压力下,奋力拼搏,历经数代技术攻关,开发出了以华中8型为代表的自主可控数控系统,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替代进口。”这一年,华中8型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得发明专利48项,软件著作权47项,形成国家和行业标准13项。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业内将数控系统领域的市场模式分为代表性的三类,一类为专攻高端系统市场,系统厂专业生产各种规格的数控系统,提供各种标准型的功能模块,不做整机(或谨慎低调),以西门子为代表;另一类为主机厂独立开发数控系统,并与其自产的数控机床配套销售,从数控系统做到整机,如美国哈斯等;还有一类主机厂在系统厂提供的开发平台上,研发自主品牌的数控系统,与自产的数控机床配套销售,典型的有马扎克。华中数控在研发高端数控系统时对标西门子产品,在市场模式选择中,兼具西门子与马扎克模式,坚持高端与开放的特点,以充分发挥数控系统开放性好的技术特点,实现主机厂、用户企业和数控系统厂的多方共赢。

据相关统计数据,2015年国产数控系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标准型数控系统在25.32%左右,高档数控系统则只有6.08%,可见国内高档数控系统的市场竞争形势严峻,市场空间仍有很大想象力。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尽快做大做强国产数控机床产业,华中数控向机床企业开放华中8型软硬件开发平台,已与300多家整机企业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支持大连机床、宝鸡机床开发其自己品牌的数控系统,集成机床厂的特殊工艺和控制要求,开创了国产数控系统和国产数控机床协同创新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新型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领域对高速钻攻中心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由于这类数控机床在高速和高精方面有极高的技术要求,所配数控系统一直被国外垄断。而在与国外数控系统的市场竞争中,高速高精等性能方面的差距,一直是国产数控系统的软肋。2015年开始,华中数控瞄准这一市场,利用华中8型的技术优势,组织精兵强将,联合用户,攻坚克难,推出了针对3C行业高速钻攻中心的数控系统HNC-818AM,并成功在用户现场完成零件加工,结果显示其效率显著提高,甚至超过国外知名数控系统,实现了国产数控系统在3C领域的重大突破,打破国外品牌对这一领域的长期垄断局面。目前华中数控已经在3C领域实现了15000余台套的销量,占据了国内钻攻中心市场20-25%的市场份额。3C终端客户遍布珠三角、长三角、江淮、长江中游等地区,主要配套品牌为小米、魅族、华为、vivo、联想、三星、飞利浦等手机、电脑制造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由华中数控与东莞劲胜联合打造的国内首家移动终端金属加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由180台配华中数控系统的高速钻攻中心、72台华中数控机器人,组成10条自动化生产线,同时集成了华中数控大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国产数控系统+国产智能装备+国产工业软件的“三国”智能技术集成和规模应用。

目前,华中8型的应用推广正在加速,产业布局深入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背负振兴国产高档数控系统产业的使命和责任,华中数控正在努力加载中……

杨青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