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市场信息 > 境外市场动态 


电动汽车对机床工具市场会产生多大影响?


在刚刚结束的EMO 2017期间,牛津经济预测中心组织有关协会召开市场预测协调会,会上讨论的议题之一是电动汽车的发展对机床市场的影响。无独有偶,在与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交流时,以及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提问中都涉及这一问题。由此看来,全球机床工具行业都在关注电动汽车对未来市场的影响。


由于没有发动机,变速箱也相对简化,纯电动汽车的零部件数量只有大约200个,为传统内燃机汽车的六分之一,如果全部替代燃油汽车的话,保守估计,机床和工具消费将会大幅减少50%以上。

然而,纯电动汽车是否真的比石油燃料汽车经济、环保呢?那么,电池寿命与再循环、续航里程、基础设施等诸多因素都需要全面考虑。中国是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国,目前正在积极倡导纯电动汽车发展,也刚刚开始讨论石油燃料汽车退出市场的时间表,但是究竟何时启动这个时间表,还是未知。

尽管各方对WHEN(时间)和HOW(怎样)都没有定论,但无论如何,机床工具企业应该考虑向何处转型的问题。

EMO 2017,我们看到太多企业,其产品从刀具到主机,从检测仪器到功能部件,都在为工业4.0时代做准备,而一些“行业外”的企业利用这一契机,纷纷与机床工具企业合作开发大数据平台,发展企业层面的互联互通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化工厂。总之,可以预见,不管将来机床工具的硬件市场如何,企业必然要通过服务来体现自身价值和提升市场竞争力。

李雷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