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参观EMO 2017有感


规模大且众星云集

汉诺威国际机床展(EMO 2017)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机床展览会,展商大多来自德国等工业强国,高技术水平的展品很多。展会云集了机床工具领域几乎所有大品牌,令观众目不暇接。以龙门五轴机床为例,知名品牌纷纷亮相,如意大利佰利通(Breton)、菲迪亚(FIDIA)、帕尔帕斯(PARPAS)、乔布斯(JOBS),西班牙博士特(BOST)、萨亚(ZAYER),德国瓦德里希·科堡(WaldrichCoburg)、福克(Fooke)、海德曼(Handtmann)、兹默曼(Zimmermann),荷兰联志(Unisign)等等。

充满工业4.0气息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智能制造的概念逐渐席卷各个行业。为了不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落后于对手,许多企业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工业4.0时代的规划,调整产品结构,为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前布局。

展会上,牧野(MAKINO)公司展出的智能柔性生产线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该生产线由三台机床、一台三坐标测量机、一个用于存放工件的货架(料库)、一个刀具货架(中央刀库)和一台库卡(KUKA)机器人组成,整个生产线虽然简单,却代表了智能制造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其中物流机器人是整条生产线的关键部分,由一台AGV小车和一台关节机器人组成。通过系统调配,物流机器人可以得知机床是否完成加工,是否需要更换刀具,三坐标测量机是否完成工件的检测等,从而实现工件在货架、机床、检测设备间的自动流转,以及刀具在中央刀库与机床刀库间的交换。AGV小车上设有两排工件夹具,可用于临时存放流转中的工件或刀具。AGV小车行走于生产线之中,不需要任何的路线标识作为参考,地面也没有固定的轨道,只需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到达生产线中每个组成单元(如机床、货架)前面,然后由机械手轻轻触碰该组成单元上的若干参考点(如货架两侧的立柱、横梁,机床防护罩的门框等),通过感知参考点精确定位小车与机床、货架间的相对位置,使机械手获得准确抓取工件或刀具的位置,从而实现整个物流过程的智能运转。

此次展会上,工业4.0的主题随处可见,很多企业纷纷针对4.0的概念推出自己最新的产品,如西门子的MINDSPHERE、海德汉的CONNECTEDMACHINEINDEX TRAUBX4.0、蔡司的PIWEB等等,分别阐述了他们对智能制造的理解。达诺巴特公司最新开发的人机界面,通过对机床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可以帮助操作者更加高效地使用设备,优化加工工艺。另外,在展会之后,我们参观了ARTIS公司,听他们介绍最新的产品技术和面向工业4.0提出的数字化工厂概念。

所有这一切,都深深震撼着我们这些年轻的中国机床技术人员,它让我们感觉到,将来的数控机床已经不再是只会执行一条条数控指令的机床,而是能够根据不同的加工状况自动做出调整的智能机床;未来的数控机床也不再只是关注机床自身的自动化程度有多高,而是更加注重整个工厂的智能化程度。因此,机床不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它应该是整个工厂的有机组成单元,与周围设备一同构成智能化的无人工厂。

时不我待、砥砺前行

透过展会,我们深刻认识到,过硬的产品质量来自一丝不苟、永无止境的专心钻研。在展会上,我们见到了许多世界一流的机床品牌,也看到了国产机床设备、功能部件、刀具夹具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着差距,促使我们不得不思考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展会期间,我们参观了世界知名的铣车复合加工中心制造商奥地利WFL公司的展台,看到世界先进的铣车复合加工机床。WFL公司的产品很有特点,那就是只专注于铣车复合加工机床这一种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成立35年来从未改变,真正把产品做到了专而精。其实,像WFL这样只做一种产品并且做到世界最好的企业有很多,如专注于五轴铣头研发与生产的德国TRAMEC公司,等等。我觉得这种专注一种产品做专做精的做法,不只是一种企业理念,更是一种搞研究做学问的态度。首先是虚心,即使自己做到了行业最好,仍然不骄傲、不自满、不浮躁,虚心研究,力求把产品做到更好,这种做学问的境界也是国内许多机床企业最需要的;其次是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即使是别人注意不到的细微之处,也能把它研究透、做好,一个细节也许影响不了产品的好坏,但是无数个细节叠加起来就构成整个产品的高质量,正所谓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都是我们这代年轻的中国机床技术人员所要培养的,因为十年之后,我们将成长为国产机床的骨干力量,未来二十年可能也是国产机床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时期,所以,时不我待、砥砺前行将成为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

 

谢文洪 中航集团北京航智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