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滚动分会举行30周年庆典并成功换届


1018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滚动功能部件分会(以下简称:滚动分会)成立30周年庆典、第八届四次暨九届一次理事会在昆明召开。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滚动功能部件分会理事长山东博特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民、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甲宝、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爱清、广东高新凯特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美玲等出席会议,43家会员企业代表共80多人参加会议。


1987年成立至今30年来,滚动分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会员企业从刚成立时的11家,发展到目前的43家。滚动功能部件产业30年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国产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壮大,特别是经济型数控机床的普及,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同时也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自动化、数控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滚动功能部件分会队伍在不断壮大的同时,产品种类也在不断丰富,产品档次高、中、低,产品规格微型、中型、大型,载荷种类轻、中、重,实现了全覆盖,加工手段从单一磨制到铣制和轧制,生产母机、检测仪器和实验设备也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并不断向高端化发展。

会上,表彰了分会成立30年的各项先进,包括企业和个人。   

在换届环节,李保民理事长代表第八届理事会做工作总结,其中包括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总会主办的机床展,协助总会进行专项课题论证与行业产品的测评工作,积极参与总会的统计工作和标准制定工作,筹备分会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等。在理事会及全体分会成员的努力下,滚动功能部件分会连续三年并评为“先进分会”。最后,李保民理事长还分析了八届理事会的一些工作不足,并对下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八届理事会秘书长刘宪银做了财务说明。

会上,分会严格按照章程规定,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4家:广东高新凯特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博特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工研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常务理事单位9家(略),叶永生担任秘书长。

在会议总结阶段,郭长城代表总会发言。他说,借助成立30年庆典活动这个平台,回顾行业所走过的发展历程,感谢和表彰对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进企业和个人,是非常有意义和有必要的。滚动分会成立于30年前,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演变,对机床工具行业协调管理体制向社团组织过渡起到了引领作用。滚动功能部件产品看似结构简单,但做好却是非常难,目前国产滚动功能部件已经应用到我国的军工、航天、国家天眼工程等重要领域或项目。行业能有今天的成绩,要感谢历届理事长及理事长单位对分会所做的贡献,同时也希望新当选的理事长能够在新的变革中,带领行业逆境前行。

接着,郭长城又简单介绍了行业现状。总体看,机床工具行业正处在恢复性增长阶段,但也不能太乐观。制造业智能化发展趋势为企业弯道超车提供了机会和可能,但并不能简单实现,前提是要踏踏实实做好最基本的事情,要有真功夫,靠自己的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同时希望行业企业充分利用好国家相关扶持政策。最后要求滚动分会要加强自律,拿出一些具体的规范,行业发展要形成合力,向境外同行看齐。

会议内容充实,富有成效。

 

阎晓彦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