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强化桥梁纽带作用  长效合作机制组建新一届专家委


按照军工行业与机床行业长效合作机制工作计划,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简称“军工协会”)与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简称“机床协会”)于20171024-25日在成都召开了“军工行业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工作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

会议由两协会主办,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协办,军工协会陈晶晶秘书长、陈振华主任,机床协会毛予锋常务副理事长、郭长城执行副理事长、邵钦作高级顾问及行业部娄晓钟主任等出席会议,来自军工行业和知名机床企业的专家共约3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军工协会陈晶晶秘书长主持,机床协会毛予锋常务副理事长致辞,郭长城执行副理事长通报了长效合作机制工作情况和下一步打算,邵钦作高级顾问介绍了近几年国内外机床发展情况,军工协会陈振华主任介绍了正在筹划中的智能制造平台的整体思路、主要功能和目前进展。


会议完成了以下主要工作:

1组建新一届专家委

军工行业国产数控机床应用工作专家委员会是2015年两协会受科工局计划司、发改委国防司、工信部装备司委托成立的,制定了管理办法,聘请了8位军工专家和8位机床专家,聘期3年。本次会议提名10位军工专家和12位机床专家组成新一届专家委,修订了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重点,会后将向三部委相关司局汇报,并于2018年军工年会上正式聘任。

2通报国内外机床发展情况

会议邀请机床协会邵钦作高级顾问作了国内外机床发展情况的专题讲座,根据进口机床转国产评审和国内机床发展情况,介绍了近十年我国进口的高端机床及其先进技术和特点,通报了数控机床专项进展及成果。从机床结构、机床精度、机床水平和特点等角度介绍了军工用户引进较多的坐标镗床、精密磨床、车床、立加、卧加、车铣复合机床等,并有针对性地介绍了由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机床产品。邵总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并应专家建议延长了讲座时间。

3讨论国产高档数控机床成熟产品

机床协会自20177月开始征集国产高档数控机床成熟产品案例,本次会议对企业申报的成熟产品案例进行了逐项讨论,提出了初步意见。下一步两协会将根据专家建议提出入围产品,组织专家进行用户走访和现场评价,最终评选出经过典型用户验证的高档数控机床产品,通过评价的产品将纳入第三批军工领域国产高档数控机床供应目录,将有助于引导机床企业更加重视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和产品应用效果。

4探讨长效合作机制工作

会议对长效机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今后的工作方向和思路进行了讨论,专家普遍认为,军工行业与机床行业的长效合作机制是一个纽带,将机床企业与军工用户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军工企业的能力建设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有专家认为,目前的长效机制还存在提升空间,有些工作缺少政策支持,需要在后续工作中不断改进和提升。

工信部装备司韩行副处长在会议期间专程赶到会场。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长期以来两协会为国产装备在军工领域的推广应用所做的努力,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工信部装备司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设想,希望得到各企业的大力支持。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和成都普瑞斯数控机床有限公司。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行业部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