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策信息 


工信部组织召开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


1124日,工信部装备司组织召开了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工信部装备司李东司长主持,辛国斌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沈阳新松、京东方等6家在智能制造探索方面卓有成效的企业分别就实施智能制造的进展、成功经验和示范意义进行交流发言。工信部相关司局、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行业协会和联盟、在京中央企业集团和北京市相关企业、部分试点示范企业、智能制造领域专家、新闻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北京主会场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设分会场,各地工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各地试点示范企业、相关企业代表共1700余人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辛国斌副部长在讲话中首先总结了近三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活动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智能制造推进体系基本形成,核心装备供给能力持续增强,集成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夯实,新模式推广应用成效明显。工信部先后共遴选确定了20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其中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项目28个,试点示范的行业和区域逐步扩大,目前已覆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2个行业,在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耗、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支撑并推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


辛国斌强调,智能制造是个不断探索、不断迭代的过程。在探索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国际经验和中国特色相结合、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全面推进和行业差异发展相结合、产业智能转型与核心能力提升相结合,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政策扶持,推动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要坚持标准先行,不断增强智能制造支撑能力,工信部计划明年发布《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并将抓紧制定一批行业智能转型急需的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标准,逐步完善健全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三是要强化机制创新,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可复制经验模式的推广应用。

最后辛国斌要求,各地工信主管部门和工信部相关司局要继续做好协调配合,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各行业协会、各央企集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承担起本行业、本集团智能制造的推进任务。他希望各地、各行业、各集团公司在不同层次、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加强智能制造经验交流和新模式宣传推广,以扎实有效的努力,推动智能制造纵深发展,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直以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落实和实施,密切关注各试点示范企业的实施进展情况并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加强对相关工作的宣传和推广。

 

樊有海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