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市场信息 > 境外市场动态 


十大机器人前沿技术


近些年来,机器人行业发展迅速,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尤其是工业领域,不难看出其巨大潜力。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机器人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先进的科研进步和技术支撑。以下,我们将盘点十大机器人最前沿技术,供大家参考。

1.软体机器人——柔性机器人技术

该技术是指采用柔韧性材料进行机器人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柔性材料具有能在大范围内任意改变自身形状的特点,在管道故障检查、医疗诊断、侦查探测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2.机器人可变形——液态金属控制技术

该技术指通过控制电磁场外部环境,对液态金属材料进行外观特征、运动状态准确控制的一种技术,可用于智能制造、灾后救援等领域。液态金属是一种不定型、可流动液体的金属,目前的技术重点主要集中在液态金属的铸造成型上,液态机器人还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3.生物信号也可以控制机器人——生肌电控制技术

该技术利用人类上肢表面肌电信号来控制机器臂,在远程控制、医疗康复等领域有着较为广阔的应用。

4.机器人也可以有皮肤——敏感触觉技术

该技术指采用基于电学和微粒子触觉技术的新型触觉传感器,能让机器人对物体的外形、质地和硬度更加敏感,最终胜任医疗、勘探等一系列复杂工作。

5.机器人“主动”和你说话——会话式智能交互技术

采用该技术研制的机器人不仅能理解用户的问题并给出精准答案,还能在信息不全的情况下主动引导完成会话。苹果公司新一代会话交互技术将会摆脱Siri一问一答的模式,甚至可以主动发起对话。

6.机器人可以有心理活动——情感识别技术

该技术可实现对人类情感甚至是心理活动的有效识别,使机器人获得类似人类的观察、理解、反应能力,可应用于机器人辅助医疗康复、刑侦鉴别等领域。对人类的面部表情进行识别和解读,是和人脸识别相伴相生的一种衍生技术。

7.用意念操控机器——脑机接口技术

该技术指通过对神经系统电活动和特征信号的收集、识别及转化,使人脑发出的指令能够直接传递给指定的机器终端,可应用于助残康复、灾害救援和娱乐体验。

8.机器人为你带路——自动驾驶技术

应用自动驾驶技术可为人类提供自动化、智能化的装载和运输工具,并延伸到道路状况测试、国防军事安全等领域。

9.再造一个虚拟现场——虚拟现实机器人技术

该技术可实现操作者对机器人的虚拟遥控操作,在维修检测、娱乐体验、现场救援、军事侦察等领域有应用价值。

10.机器人之间可互联——机器人云服务技术

该技术指机器人本身作为执行终端,通过云端进行存储与计算,即时响应需求和实现功能,有效实现数据互通和知识共享,为用户提供无限扩展、按需使用的新型机器人服务方式。


 

中国航空报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