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寄语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毛予锋


不忘初心,在机遇和挑战中砥砺前行

 

走过2017,走进2018,迎来新的一年,走进新时代。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设机构,向广大会员、行业企业的全体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国机床工具产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已经过十个年头。这十年,机床工具市场消费总量从高位回落,尤以金属切削机床为最;这十年,机床工具市场需求结构加速升级,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备尝艰辛;这十年,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背景下,行业格局在深度调整中正悄然发生深刻变化。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制造业的影响将是深远的,我们也曾试图从展会主题中诠释和探寻机床工具行业面临的环境变化和发展趋势:2013“创新•可持续发展”;2014“新变化•新未来”;2015“新常态•新发展”;2016“新环境•新格局•新作为”;2017“新需求•新供给•新动力”;2018“聚焦——数字•互联•智造”。

2017年机床工具市场需求回暖,进口预计呈现两位数增长,但行业经济运行前高后低态势需引起注意并积极应对。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需求依然存在,但需求结构、需求质量和需求领域已发生很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部署2018年工作时提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一年,也是提质量、增效益,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一年。中国机床工具制造业将在新的一年中,迎难而上,抓住机遇,在提高供给质量的实践中取得突破和进步。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在新的一年里,要积极研究和对接“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基金”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基金”,为国家制定产业政策积极建言,为企业寻求合作、促进行业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新的一年里,踏实做事、攻坚克难,提高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三大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在新的一年里,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行协会职责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

愿行业同仁,不忘初心,不忘来处,在机遇和挑战中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未来已来,预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2018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