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2017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十大新闻


行业回暖,需求结构升级,企业运营分化加剧

2017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运行延续2016年底的回暖趋势,机床工具进口同比两位数增长,部分分行业和企业获得恢复性增长。以工具分行业为例,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重点联系企业统计,工具行业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行业企业运营分化加剧,一部分企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在一些重点细分市场领域表现突出;有些企业则经营困难,债务高企,持续亏损,甚至难以为继,如大连机床等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等程序。


李克强总理关心机床工具产业发展

20177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考察,重点考察了精密磨齿机恒温装配车间和机器人减速器数字化车间,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当值理事长、秦川机床董事长龙兴元全程陪同总理参观。总理非常关注装备制造业,并提出希望,要把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基础装备制造业做好,同时鼓励全行业,要以《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努力创新,为中国制造业振兴贡献力量。20178月,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受邀参加总理座谈会,讨论“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苗圩出席国产数控系统重点应用领域推广现场会,“国产数控系统应用示范工程”全面启动

2017328日,国产数控系统重点应用领域推广现场会在京召开,暨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04专项)成果应用推广现场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讲话。专项实施八年多来,取得了一批可喜成果。一是提升创新能力,共性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重型锻压装备、部分机床主机性能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二是数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取得明显突破。国产数控系统在功能、性能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已大幅缩小,滚珠丝杠、导轨、动力刀架等关键功能部件在精度、可靠性等关键指标上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三是坚持需求导向,重点领域装备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比如航空航天领域典型产品所需关键制造装备的“有无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同时,2017年“国产数控系统应用示范工程”已经全面启动,服务十一大军工企业集团的数控装备将逐步用上“中国脑”。国产数控系统应用示范工程是由工信部牵头组织的国产数控系统替代进口的一个重大专项,重点支持华中数控、广州数控、大连光洋、沈阳高精和航天数控等企业自主研发高档数控系统关键技术在军工领域应用,实现高端装备国产化。


工信部第一批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录出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于2017年组织开展了首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推荐工作。1113日,工信部对首批推荐目录进行了公示,华中数控、重庆华数机器人等相关行业企业入选。2017年智能制造无论在政策层面还是在市场层面都在不断深化中,智能制造标准化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会议、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修订工作启动会议等都表明智能制造正在走向深入。


“机床协会团体标准”制订工作正式启动,行业标准建设深入发展

201710月,由国家标准委主办,北京机床研究所和秦川集团承办的“ISO/TC 39/SC 281次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讨论了包括中国牵头制定的“高档数控机床S试件国际标准草案”以及ISO 13041-2《数控车床和加工中心检验条件—第2部分:垂直工件轴机床的几何精度检验》等11个标准提案。ISO国际标准制定程序由NP(工作项目提案)、WD(工作组草案)、CD(委员会草案)、DIS(国际标准草案)、FDIS(国际标准最终草案)5个阶段组成。“S试件”从提出至今,历经46次国际会议的艰辛历程,目前已形成CD(委员会草案),本次会议对S试件标准CD(委员会草案)讨论、修改完善后,最终通过标准草案,由CD阶段进入DIS阶段。在行业团体标准建设方面,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于20174月正式启动了协会团体标准立项申报工作。目前,确定了11项标准列入2017年第一批协会团体标准制定计划项目。


机床行业四项目获得2017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1)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大型伺服压力机及伺服冲压生产线关键技术与装备”。20171月,由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条全伺服高速自动冲压线在上汽通用武汉基地全线贯通,正式交付使用,该伺服冲压线由一台2000吨多连杆伺服压力机、三台1000吨多连杆伺服压力机以及线首自动上料、双臂送料装置、线尾自动出料等组成,应用了伺服驱动、数控液压、同步控制等多项核心技术。济南二机床再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冲压技术比肩世界先进水平。(2)大连理工大学、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联合研发的“1级精度基准级标准齿轮加工设备精化与工艺技术”。(3)武汉理工大学、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武汉泛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中厚板结构件复合精冲技术与装备”。(4)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10家单位联合研发的“高档数控系统标准体系框架研究及关键技术标准制定与应用”。以上4项目同时获得2017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CIMT2017打造智能制造盛典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7)于2017417-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办。在13.1万平方米展示面积内汇聚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家境内外企业以及覆盖全行业的上万件展品与技术。机床智能技术近年取得的众多成果在本届展会得到充分展现,涵盖温度、速度、加速度、负载、功率、质量、惯性、位置、振动、图形、语音、加工要求等多种要素的智能控制技术。此外,展品还充分彰显了高效与专业化的特性,本届展会展出的五轴机床数量创历史新高。


首届意中机床论坛举办

20171130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与意大利机床、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制造商协会在意大利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举办“意大利工业4.0助力中国制造2025”首届意中机床工业论坛。借助本次论坛,两国机床协会之间的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两国协会将为中意两国机床界融入“一带一路”各项务实合作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国际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沈阳机床综合改革方案获八部委支持

2017121日,沈阳机床集团接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及证监会八部委联合印发通知指出,《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简称《方案》)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确定了10项具体改革措施、4项组织保障和9项支持政策,并由国务院国资委将沈阳机床厂纳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理事会成功换届

2017821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召开了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一次理事会议,进行了换届。会议经民主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轮值理事长及秘书长,选举了监事和监事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龙兴元、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琢玉、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敏佳当选为轮值理事长;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旭当选为监事长;毛予锋、王黎明、郭长城分别当选为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和执行副理事长。新一届领导班子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确把握行业和协会工作的方向和重心,为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