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南京工艺04专项课题通过终验收


日前,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承担的两个国家重大专项课题顺利通过终验收,两课题分别是:“高速、重载、精密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和“高性能滚动部件开发与应用研究”。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课题达到了预期成果,完成了考核指标,并对课题形成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该两专项课题由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联合承担。课题主要研究了高速滚珠丝杠副、高速滚动直线导轨副新型循环系统,研发完成了高速度、高加速度、高刚性、高精度、低噪音滚珠丝杠副及滚动直线导轨副,开展了滚珠丝杠副强冷技术、滚珠螺母淬火前集成加工技术、滚动直线导轨副互换性加工技术、热处理小变形淬火技术、滑块高效测量技术、高速精密滚珠螺母以车代磨集成加工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并取得重大突破。

课题开发的高精度滚珠丝杠副,精度达到P0级,为国际标准最高级别,V2π指标达到0.0011mmV300指标达到0.0014mm;课题开发的DKF4030高速精密滚珠丝杠副,位移速度76m/min、加速度1.51g、噪音71.6dB、温升3℃;课题开发的6米长1级高速精密滚动直线导轨副,全长滚道平行度0.004mm60m/min运行时噪音68dB。以上产品精度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实现高档数控机床国产化配套奠定了基础。

课题完成了丝杠硬体旋风铣削工艺研究,成立了滚珠丝杠旋铣加工生产线,大大缩减了工艺流程,提高了加工效率;课题完成了互换性滚动导轨副工艺研究,实现了导轨、滑块分离生产,为建立导轨高效生产线奠定基础;课题新购置25台先进水平滚动功能部件研发制造装备,建成了高效专业化生产线;新购置10多台精度测量及综合性能测试仪,建成了关键精度完整测量体系;新购置滚珠丝杠副/滚动导轨副静刚度、高速性能、精度保持性、寿命、可靠性、噪声与振动、摩擦性能测试等11台试验仪,建成了测试试验手段完善的滚珠丝杠副、滚动导轨副产品全性能试验室。


课题产品在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海一机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鲁南机床有限公司等多家用户的精密立卧式加工中心、高速龙门五轴加工中心、精密车削中心得到了应用验证,产品的精度、性能水平、可靠性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替代进口。课题产品还在地面雷达控制装置、空中加油机、运20大型喷气式运输机、军用卫星控制、卫星地面发射及接收装置、太空站空间执行器、北斗卫星、嫦娥卫星着陆减振系统、核电站吸收球停堆系统等领域中实现了稳定应用。

课题取得的技术成果和产业化成功应用,全面提高了国产滚动功能部件精度性能指标、质量稳定性和产业化能力,为国产中高档数控机床等应用领域提供了批量配套,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京工艺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