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共议机床  坦诚沟通

——2018新春媒体高层座谈会日前召开


每年春节前和媒体进行座谈已成为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惯例。一方面感谢媒体多年来对机床工具行业的关注和支持;另一方面与媒体朋友坦诚沟通,交流机床行业和用户领域的相关情况。2018年的元月16日,来自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金属加工》、《中国机电工业》、《中国工业报》等10余家媒体的相关负责人与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要领导毛予锋常务副理事长、王黎明秘书长、郭长城执行副理事长,以及机床工具协会传媒部全体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王黎明秘书长主持。



2017年机床行业经济运行概述

首先毛予锋代表协会介绍了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及相关情况,主要就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情况和负债率指标进行了说明。数据来源主要参考国统局1-11月份的统计数据。

市场需求回暖,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1-11月机床工具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213.7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除金切机床有1.3%的负增长以外,成形机床、工量具和量仪、机床附件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长幅度高于6.7%

进口方面,金切机床、成形机床和工具分别同比增长16.8%9.41%18.97%,说明市场需求有所恢复。出口方面,虽然目前机床工具出口多为中低档产品,但因性价比较好,在发展中国家需求量逐年增长。

利润总额有所增加

1-11月机床工具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95.4亿元,同比增长了18.8%。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5%,同比增长1.1%。其中金切机床利润率为4%,同比增长1.1%;成形机床利润率为7.1%,同比增长1.1%

负债率问题应引起关注

1-11月机床行业整体负债总额为4219.1亿元,同比增长7.7%,负债率51%,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由于中小企业融资难,有银行贷款的企业负债率实际远高于51%35家上市公司的流动负债率占负债总额的比率为84.2%,短期偿债压力大,现金流偏紧成为财务风险之一。

从以上行业运行情况和国内市场需求可以得出以下几点判断:

1)需求总体平稳,需求结构升级成常态。

2)经济运行回升,供给结构升级任重道远。

32017年行业呈现功能部件优于主机、成形机床优于金切机床之态势。

4)企业需加强现金流管理,预防财务风险,防止财务危机出现。

预测2018年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走势

在座谈会的互动环节,毛予锋、王黎明、郭长城分别就媒体朋友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郭长城在回答《金属加工》杂志社栗延文社长所提“机床行业未来将在哪些用户领域有潜在性增长”时表示,汽车(包括电动汽车在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机床行业的主要拉动领域;军工虽然拉动量不是很大,但其高端引领作用不能小觑;另外消费电子3C及消费品带动作用也非常明显。

2018年机床工具行业的走势预测:消费出现温和(或偏弱)增长态势;产出小幅增长或持平,机床工具进出口会呈现明显增长。总之,2018年机床工具行业企业的苦日子会有所缓解。

大家认为,重视质量效益,提供用户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做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是行业企业永远的追求。

未来,机床行业要搭上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顺风车,特别是在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集成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给行业带来了机遇,这也是机床行业的希望所在。

 

阎晓彦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