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多年磨砺始见辉煌


20171218日,是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以下简称“大族智能装备”)更名一周年的日子(20161218日,原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更名为“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几乎与此同时,工信部发布“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大族智能装备的“光纤激光切割机床”位列36个单项冠军产品中,彰显了其优越性能和竞争实力。2017年,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13亿猛增到20亿,高功率激光装备销量超过1000台,产品除满足中国用户需求,还远销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以其1000人的体量达此业绩着实令人赞叹。

陈焱总经理

面对记者探寻其何以取得如此成就,智能装备集团陈焱总经理表示:“没有长期的积累哪可能一步飞跃到新的平台?今天的市场已不同于以往,处在一个信息高度透明的时代,一个企业能否拿到较大的份额全看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大族激光之今日荣耀

近几年大族激光的飞速发展可谓有目共睹。从3-4年的企业小结不难看出,20162017两年将在大族激光发展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业界仍记忆犹新的是,20161013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大族激光,进行了长达1小时的参观和询问,最后为大族激光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成就点赞——“中国制造2025大有希望,要在你们手上大放光芒!”。从此,将其推到台前。

生产车间

光环背后,机床企业要义在“实”。两年中,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几大系列产品成功推向市场或斩获各类殊荣,都是实字当先。FMS激光切割柔性生产线荣获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2016年度“自主创新十佳”奖,第三代FMS激光切割柔性生产线推向市场,支持全自动无人生产,提升效率超过50%G3015HF高速光纤激光切割机、8kW超高速光纤激光切割机、15kW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热成型件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等成功推向市场;激光切管装备形成系列化,P6018D全自动激光切管机、五轴联动激光切管机及重型切管机,全方位满足用户对各种金属管材自动化加工需求;20kW激光焊接装备成功交付用户,激光焊接工作站与全自动激光拼焊生产线在汽车制造等行业全方位拓展;为奥迪、宝马、奔驰等三大汽车品牌提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高档数控激光加工机床及其核心器件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入选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

20171214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大公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卫视等数十家媒体的记者们联合采访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参观了生产车间、研发中心及机加中心,仔细观看了光纤激光切割机、全自动激光切管机、激光焊接工作站、3D打印系统等设备运行演示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大族激光更加声名远扬。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但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提起奋斗的过往,陈焱总经理滔滔不绝。在从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大族激光没能幸免于难,几乎到了难以为继的边缘。在福建做得风生水起的陈焱临危受命,被高云峰董事长从销售前线调回,担任当时大族激光切割事业部(即钣金事业部和今天智能装备集团的前身)的掌门人。当时切割事业部的境况是:销售不到1个亿,亏损七八千万,积压库存超过1个亿……

经过长时间的辗转难眠,陈焱决定进行大胆改革,重点做了5个方面的事情:

1)缩减产品类别:面对当时多而杂乱的产品类别乱象,经过认真市场调研和内部梳理,将50多个产品类型锐减到只剩下5个!陈焱认为,当时的能力只够把这5个产品做好。

2)内部架构调整和优化:当时第二个问题是,人多且无职责规划。对573人的团队进行多次架构调整和优化,建立了良性的企业文化体系,大胆进行人员调整和薪酬改革,使得团队凝聚力得到空前提升,人尽其用,劳有所得。

3)立足合作共赢理念,重新整合供应商。陈焱讲到,供应商与企业是共存亡的关系,你不能只为了自己的利润把供应商弄得无路可走,这样最终损失的还是自己。他们跟供应商要的是合理价格,给供应商留出利润空间。在承诺给供应商及时付款的同时,对供应品质提出更高要求,并由此建立了一套互信、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体系。

4)提升库存周转率:当时企业库存周转率极低,有些部件一年都周转不到一次,这是做大型装备的大忌。于是,陈焱狠下心决定尽快处理掉已无利用价值的库存,否则研发人员总想去消化这些库存,不思进取,严重的可能导致产品的质量问题,不利于企业发展。

5)整合销售资源,订立“军规”:当时的销售除了设备问题,预付款比例、销售费用奇高等也是突出的问题;陈总一反常态,大幅提高预付款比例,消减销售费用,针对销售过程中的大量问题,与业务团队自上而下地订立“军规”;举例来说:当时预付款从原来合同额的30%提高到70%,就这一做法在当时引起了内部哗然,业务员纷纷抱怨“售价百万的机器,30万都卖不出去,还能收70万?”但对于专业技术人员出身又在销售一线打拼多年的陈焱,凭着对市场和客户心理的把握下定决心立下这条“军规”。

谈到这些,陈焱欣慰地表示,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对于很多经理人来说难度是相当大的,搞不好自己就走人。但是,作为工号为10号的大族激光老员工,其胆识和经营积累以及对企业忠诚负责的态度赢得了高云峰董事长的强大支持,这些支持在今天看来是多么难能可贵。此外,陈焱表示,也要感谢金融危机给他创造了一个改革的时机,更要感谢大多数员工的理解和信任。这样,接手半年多后,到2008年末,切割事业部销售额同比增长60%。尽管因为清理库存而仍亏损几千万,但企业生存问题基本解决了。

然而新的问题出现了。当时的产品属同质化竞争,又缺少品牌效应,盈利水平低下,很难形成足够的市场竞争力。2009年,一直被困扰的陈焱在俄罗斯考察期间,发现了光纤激光切割技术,令其眼前一亮!尽管当时业界并不看好该技术,但大族激光仍在陈焱坚持下率先引入光纤激光切割技术,历经8个月,于200910月开发出第一台光纤激光切割机。接着进行不断改进和提升,最终将第三代机批量推向市场。

光纤激光机

陈焱认为投入光纤激光就是创新,是在企业走到穷途末路时的必然选择,是为生存而战。就是这样,陈焱的胆识、魄力和才干在大族激光事业的方方面面发挥着作用。市场总监张雷介绍说,当时的大族在进行产品和技术研发投入的同时,也在大力进行市场开拓。秉持“好酒也怕巷子深”的理念,他们在别人还对互联网营销了解不多的情况下,率先在互联网平台进行产品推广和市场拓展。在当时企业盈利不理想的情况下,一年投入大笔资金进行市场推广,在很多人眼中是不可理解的。张雷甚至说,“我们当时花钱花到心发慌。”之所以心慌,是因为担心大量投入不能获得对等效益,即便其他人不反对,但自己这一关就觉得过不去。好在当时的陈焱总经理的前瞻性思维再一次体现出来,对市场拓展团队给予极大的支持。从而经过长期的运营,市场口碑和品牌效应逐步显现,给市场销售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1年,大族激光终于走出困境,实现大幅盈利。

智能制造更见真章

之后的几年,大族激光一步一个脚印,凭借着光纤激光技术及高质量产品实现了快速发展,在2015年一举做到了10个亿。随之明显感到人员和服务跟不上,需要进行新的盘整。恰在此时,我国宏观经济提质增效、增速放缓,大族也借机休养生息。

到了2016年,市场回暖,大族激光再次以新的面貌开疆辟土。随着中国制造业从低端向高端迈进,大族产品也在航空航天、军事应用、船舶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重大技术装备领域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总理来视察所看到的设备都是大族针对重点领域、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以高性价比和优质服务取胜。

在《中国制造2025》政策引领下,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迅速加大信息化、智能化部署,并于2015年入围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在逐步实现高端激光装备智能化制造的同时,大族也在努力推进智能化解决方案:建设涵盖高功率平板切割、三维切割、管材精密加工线、3D打印、激光拼焊、高功率焊接、功能部件、自动化与夹具等八大系列激光装备产品线,打造“激光+机器人+自动化控制”智能装备集团。

目前,大族激光正在致力于做好以下事情:

1)整个业务的智能化运营和改造。大族激光已经做到不出办公室,通过大屏幕或手机终端,就可以实时观察分布于各地的工厂实况,每个车间生产现状如何、人员状态怎样,都一目了然。客户联通系统后,也可以随时了解自己所订购产品的生产情况。

监控大屏幕

2)从单机提供商向智能设备、解决方案甚至智慧工厂服务商转型。陈焱表示,这样的转型始于3年前,仰仗的是足够的实力,否则根本无法实现。而大族目前重点打造的是一个完整的创新链,俗称“三朵云(智慧云、研发云和服务云)”的虚拟工厂,将所有供应商和下游客户与大族工厂集结在同一个平台里,优化资源,实现远程的产品维护、技术支持、操作培训和人员调配。

对此,陈焱很有信心地表示,预计2019年建设完成的虚拟工厂将为大族激光的未来发展带来巨大增值空间。大族激光未来的目标就是紧贴《中国制造2025》,将企业打造成世界级制造水平的数字化智能工厂。

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