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认清形势 共研提升 机床工具协会在京召开理事长工作会议】

 

2018年9月20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2018年理事长工作会议,机床工具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相关代表共50余人应邀参会,会议由当值理事长张志刚主持。

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上午的主要议程有: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建宇讲话、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作上半年机床工具消费市场及产业形势报告。

王建宇向会议通报了数控机床专项情况和实施重大短板工程等政策项目相关情况。王建宇表示,通过数控机床专项的实施,行业确实取得了一些进步,填补了一些空白,同时也发现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值得思考。在后续专项实施中,应尽量着力满足用户不断升级的需求,通过承担专项推动产业升级。同时,鼓励行业企业要增强信心,守住阵地,发挥重要基础支撑作用。关于短板工程,王建宇讲到,我们重点要看清短板所在,努力去补齐这些短板。王建宇希望通过机床工具协会理事长工作会议开拓思路,大家共同研讨可行、有效的实施方案。

在介绍2018年上半年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与产业形势时,毛予锋表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与产业延续恢复性增长的状态。受此影响,消费市场和产业运行特征已由2015年之前“需求总量下降,结构快速升级”逐渐转变为“需求总量趋稳,结构快速升级”。并综合国家统计局、行业调研和统计等方面的数据和信息,从机床工具消费市场的需求侧和供给侧两方面进行数据分析,对2018年上半年的运行状态和全年走势进行了研判。

就上半年需求侧形势,毛予锋介绍了7个方面的主要情况:(1)GDP增速小幅回落,全年稳定运行;(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降,投资结构正在变化;(3)制造业景气度处于微扩张区间,结构性问题压制景气度提升;(4)货币供应量或向中性宽松转变,汇率贬值倒逼经济和贸易转型;(5)中国机床工具消费需求指数反映的需求变化情况;(6)消费市场需求结构呈现进一步升级;(7)主要用户领域上市公司的投资趋势。

对于上半年供给侧情况,毛予锋认为具有以下特点:(1)机床产量呈现减缓的趋势;(2)上半年产出数据呈现明显增长,下半年形势仍需观察;(3)机床工具企业经营数据预示下半年运行压力将增大。

报告最后,毛予锋预测2018年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将增长,并对行业发展提出了几点思考。

会议下午时段,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秘书长王黎明、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分别就多项协会工作情况作了说明。毛予锋说明的事项有:行业“30强”企业评价活动说明、协会统计业务升级工作思路、建立发挥理事长作用工作机制的建议、变更协会社团法人注册资金的说明。王黎明说明的事项有:机床工具史编撰工作进展、与AMT(美国机械制造技术协会)合作办展情况说明、CIMT2019筹备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设想。郭长城说明的事项有:开展相关调研工作的汇报说明、开展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预研工作说明、开展建立产品质量行业自律约束机制工作的汇报、行业发展工作委员会职能定位与工作要点说明。

在会议讨论阶段,理事长们踊跃发表各自的观点,针对数控机床专项的立项和实施以及行业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的共同观点是建议国家继续支撑数控机床专项的实施。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韩行处长建议行业企业注重市场规律,走专业化道路,实施专精特战略。企业要耐得住寂寞,专注于某一领域,立志打造百年老店。

最后,理事长们就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探讨,达成多项共识。

 

(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