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郑钻:单项冠军榜上有名



2018108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郑州市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钻”)作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榜上有名。这是郑钻首次获得国家级别的奖项,这一奖项的获得不仅增强了用户对民族刀具品牌的信心,更鼓舞了企业士气。

郑州作为我国超硬材料产业基地,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超硬材料企业。超硬刀具作为整个产业链的终端制品,要做好并且能在国外品牌刀具垄断的市场中打开缺口并非易事。但在认准了超硬刀具所代表的高效切削将成为未来智能制造主流的趋势下,郑钻选择了小而惟精的道路。

这一选择同时也为品牌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多少年来,郑钻厂房内只有一条标语:精雕细磨每一件产品,认真细致做好每一项服务。正是这简单务实的一句话,鼓励着每一个岗位的员工为企业发展进步而努力。在郑钻,每一批原辅材料都要经过3次以上的检验才能入库;每一个班组的检验设备数量都不低于生产设备的数量;每一把刀具的精度严格控制在0.005mm范围内。一把好的刀具,在于每一个细枝末节都做到完美,这是郑钻人对“精”的标准理解。

对于企业发展而言,当积累了一定市场资本后,有的选择延伸产业,有的选择扩大兼并。在超硬刀具这个小行当创出一定知名度后,郑钻不忘初心,依然把发展重心放在刀具的研发上,放在对各种切削材料适配性研究以及刀具微观结构的突破设计上。在郑钻坚持研发、积累关键技术和产品的时期,也正是我国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时代,郑钻依靠自身的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迅速实现在国内汽车发动机领域很高的产品覆盖率,同时也逐步替换了许多国内知名汽车发动机工厂生产线的国外品牌刀具。


眼下,郑钻已经具备为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所有半精加工、精加工工序提供全线刀具产品和优化加工方案的能力,其中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缸体、缸盖、活塞、连杆、凸轮轴等)所涉及的90%以上的精加工超硬刀具能够实现国产化,替代进口。郑钻在汽车领域的优秀表现和成熟应用经验同样也开始在航空航天领域拓展。从2006年开发航空刀具到现在,在中航集团集采平台上,郑钻也是几家为数不多的国产刀具品牌之一(超硬刀具只有郑钻)。近几年来,郑钻也参与国内一些知名飞机制造整机厂、技装厂的刀具国产化项目,在产品的现场试验测试中赶超进口,再次证明了国产刀具的技术水平。

2014年,郑钻对产品和市场做出了规划。PCD/PCBN标准刀具和硬质合金刀具从郑钻总部中分离出来,分别设立了天津工厂和郑钻成都工厂两座专业刀具生产研发基地。一方面扩大产能满足市场供应需求,同时也让郑州工厂在非标定制刀具产品和技术服务业务板块保持创造活力,更加突出企业的非标超硬刀具这一产品特色。2017年,郑钻推出了两款“半定制”ME30ME30A系列 PCD标准立铣刀,使标准产品通过结合不同加工对象和工况进行调整性设计,来满足客户的实际加工需要,创新开启了行业内标准刀具的定制化服务。另外,伴随着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郑钻推出了一系列汽车零部件复合刀具和专用刀具。对于结构复杂、形状不规则、加工部位多且难度大的零部件,郑钻可为用户独立设计并提供专业化、高性价比的刀具配套方案。

小而惟精,郑钻在精细精工发展的道路上一直坚信超硬刀具能够胜任精密制造加工领域的各种挑战,并为此而不断尝试和探索新的领域。而我国正在经历的这场自动化、智能化的工业变革和工业强国的实现,也必然离不开民族刀具的发展和振兴。

蒋丽平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