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抓住机遇 率先突围——滚动功能部件分会年会在汉中召开


20181116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滚动功能部件分会在陕西汉中召开九届二次理事会议。协会轮值理事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龙兴元,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04专项总体组专家陈小明,分会理事长、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甲宝,副理事长单位:山东博特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民、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爱清、广东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业富、北京工研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正义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来自常务理事单位、会员企业、机床用户单位以及行业媒体的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分会秘书长叶永生主持。



龙兴元在致辞中指出,在我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阶段,中国机床工具产业承压运行,行业企业实现了稳中有升的目标任务,产品质量和工艺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对于企业而言,要回归理性,充分认识到中低端产能依然过剩,高精高效加工及检测装备能力依然不足等问题,我们在发展模式上需要“融合共享”、在技术研发上要“突破升级”,按照行业发展规律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郭长城代表总会就全年行业运行、企业调研、对滚动功能部件行业的认识,以及04专项的相关情况等向参会代表通报了情况。2018年机床主机产业前三季度实现恢复性增长,但在第四季度增速开始放缓,滚动功能部件行业有可能滞后于主机产业。近年来,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目的是为了提升发展质量。目前,行业面临成本增加、中美贸易摩擦等复杂因素影响。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多年的经验教训表明,行业企业应将主要精力放在产品、市场和应用领域上。但是,我们也应该充分认识到,随着信息化产业、自动化领域等的迅猛发展,需要大量的传动部件,为滚动功能部件行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滚动功能部件行业一要提升产品品牌美誉度,实现滚动功能部件行业的率先突围;二要吸引外部投资进入,全行业团结一致,统筹策划,提升行业的凝聚力,解决产业化问题。这样才能够与海外企业竞争,替代进口,满足需求。

分会理事长赵甲宝代表九届二次理事会发言。2018年是行业面临中美贸易摩擦和行业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中有升的关键一年,滚动功能部件分会按照总会2018年工作计划和分会的工作特点,结合本行业的发展优势积极作为,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强交流、服务共享等方面做了很多实事,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积极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水平,在细分领域应用、微型丝杠自动化、产业配套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也将是难得的机遇调整期,行业企业要转变发展模式,加快转型升级,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密切协作,抢先突围,赢得发展先机。

04专项总体组专家陈小明在发言中指出,国产滚动功能部件企业要坚定信心。在04专项实施的带动下,国产滚动功能部件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重点企业在制造工艺水平、试验装备能力和产品质量等方面普遍有所提高。滚动功能部件专项产品测评结果显示,国产滚动功能部件产品缩小了与国际知名企业产品的差距,部分国产滚动功能部件产品的性能已经能够与之媲美。陈总说,他所在的企业是航空产业,用户没有要求的情况下,都是采用国产滚动功能部件,完全能够满足客户需求。

在会员和用户代表交流环节,大家发言踊跃,各抒己见,对行业融合发展积极献策。归纳起来有以下几方面的共识:(1)必须承认国产滚动功能部件行业的进步,很多产品在性能方面不输给境外同行,已有成功的应用案例;(2)04专项的实施解决了许多基础性问题,毕竟有些问题单靠行业自己的力量解决还远远不够;(3)本行业要加强宣传力度,尤其要对04专项测评结果加强宣传,让更多的用户了解滚动功能部件的进步,大胆使用国产部件;(4)希望国家鼓励使用国产滚动功能部件。到会的用户代表纷纷表态说,要坚定信心,支持国产滚动功能部件的发展。

会后,代表们参观了汉江机床的生产车间。

阎晓彦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