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张志刚:加快转型升级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当值理事长、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制造业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面对需求、效益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机床工具行业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实现恢复性增长。

盘点2018,需求结构升级,技术、创新、智能化等成为机床产品的新特征,机床工具行业从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模式转变。从主要经济指标看,行业总体运行呈现趋暖态势,金属成形机床好于金属切削机床。这一年,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全面参与国际竞争,美、日、欧市场全面突破,在全球13个国家同步实施24个项目,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五轴联动机床赢得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能源等行业持续订货;承担的11项科技重大专项全部通过国家验收;推进车间MES系统、立体仓库、数控加工机床及热处理设备联网等项目建设,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展望2019,制造企业仍面临需求低迷、竞争加剧、成本增加等诸多压力与挑战,仍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美国挑起贸易摩擦急剧升温,挑战变数明显增加;国内经济仍处“三期叠加”阶段,结构性深度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日益艰巨。加快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提升、从低成本优势向综合实力扩展、从立足国内向提高国际竞争力转型,从而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仍是机床工具行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中之重。

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席卷而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正在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机床制造业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遇。济南二机床愿与行业各企业一道,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变压力为动力,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应用,加快向绿色、节能、高效、智能转型;人才为本,培育一批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增强行业发展后劲,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新年之际,祝中国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祝祖国繁荣昌盛!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