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改革开放40年 

改革开放40


普利森:转型奋进 再谱新篇


时间如白驹过隙,自从197812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今,40年时光,在悠悠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上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但对于山东普利森集团有限公司来说,却是旧貌换新颜、发生巨大变化的40年!

78年前的194061日,山东普利森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德州机床厂成立于山东抗日根据地,在清河区、渤海区的革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为反法西斯战争和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回顾山东普利森78年的发展历程,既是一幅凝重的画卷,也是一曲壮美的诗篇,更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当年的手工作坊变成了现代化大型生产车间;当年的简易工具被先进的数控机床所替代;当年的小厂变成了如今的多元化、集团化、现代化的大型企业。

1950-1980年,企业立足机床研发,探索机床生产,试制成功C6140车床、M131W磨床(分厂生产)M4120深孔珩磨机床。1981-1993年,企业进行了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经受住了宏观调控的严峻考验,技术改造迈出较大步伐,产品开发取得重要成果,产品创优取得全面成效,出口创汇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两个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19844,C620B车床定型为CDZ6140型车床,达到省优标准;组织齿轮攻关取得重大突破,设计完成经济型数控车床并投入试制;完成了深孔钻镗床设计。同年519日,国家机械委公布全国机械工业骨干、重点企业名单,德州机床厂位列其中。1222日,德州机床厂“七五”技改项目提前完成并第1个通过省级验收。

1997年,投入200多万元资金建成CAD系统,通过专家验收。19981030日,德州机床厂新领导班子上任,积极推进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和机构改革,适应市场转换机制的各项工作逐步展开。开启以创新为核心的市场化企业竞争机制,企业开始焕发生机和活力。随着“现代化、多元化、集团化”的企业发展战略落地生根,企业规模逐步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一步步走上了良性发展道路。德州德隆(集团)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德州普利森机床有限公司、德州卓尔铸造有限公司、德州德隆(集团)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西安普利森有限公司、山东普利森集团有限公司等一个又一个新的生命相继诞生……。

200871日,德州普利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普利森集团有限公司”;929日,山东普利森集团公司重型机床生产基地奠基;1230日,西安普利森机床有限公司揭牌。


普利森集团厂区图

2009924日,在集团公司重型机床生产基地,大型卧式车床生产车间正式投产;12月,集团公司自制的MK5225×18m数控龙门导轨磨床调试完成,并通过省级鉴定。201348日,全国首条汽车用前置液压油缸智能化自动生产线在山东普利森集团下线。


液压油缸智能化自动生产线

2015年,普利森集团独立研发的“Ⅱ型履带板热前数控加工生产线”成功通过验收。


Ⅱ型履带板热前数控加工生产线

2007-2017年间,山东普利森集团研发曲轴数控车床,拥有专利7项,已经形成多种规格、不同功能的系列化产品,比传统的铣削加工提高一个精度等级,是曲轴磨前加工的良好设备,对某些曲轴可作为最终加工设备。该系列产品近年来在曲轴加工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


曲轴数控车床加工实拍图

正确的投资决策,持续的新技术研发,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企业连续13年入选中国机械500强,是山东省第一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是深孔类加工机床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曾先后荣获“机械工业现代化管理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服务奖”、“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公司产品由原来比较单一的几个品种发展到现在大中型普通车床、数控车床、重型车床、深孔加工机床、智能生产线、龙门加工机床、加工中心等共300多个品种、500多个规格,机床年生产能力8000余台。其中,车床类产品加工直径从φ260mm到φ3500mm,加工长度最大达20m,最大承重达120t;深孔类机床按加工方法不同主要有深孔钻、镗、滚压、珩磨机床等,加工直径从φ1.5mm至φ1000mm,加工深度已达18m;智能生产线包括油缸加工生产线、履带板加工生产线、高效自动化汽车扭杆加工单元、齿轮齿坯加工生产线等,并能够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设计加工;重型机床有龙门刨床、立式车床、数控龙门铣床、数控导轨磨床等,在公司发展史上留下重要一笔。公司开发的高档数控机床以及各种加工中心,以其大型、精密、高速、高效的特点,为航空航天、汽车、模具、矿山、工程机械、风电核电、大型水利等行业提供了可用装备。公司产品出口到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45个国家注册了“普利森”商标。

2011年以后,机床市场形势出现持续低迷状态。为应对危机,集团公司加大市场调研与形势分析,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用创新撬动市场新需求,在产品转型升级中创造新业绩,在持续坚守中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企业保持了正常运营。

当前,受到国内外复杂多变环境的影响,机床市场需求不振,各企业纷纷在新产品、新模式、新业务方面寻找突破口。普利森决心加大创新力度,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以创新型、智能化、用户需求的产品来争取市场。

“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中国的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需求。普利森人将顺应改革开放的历史趋势,顺应企业要发展、要创新、要实现社会价值、要为职工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借势“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砥砺奋进,阔步前行,续写山东普利森集团的新篇章!

供稿:山东普利森集团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