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紧密合作二十载 携手发展向未来

——2019年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用户联络网年会在京召开


201938日,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用户联络网年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百余位代表踊跃参加,分别来自航空、航天、汽车、兵器、船舶、模具、电子、轨道交通、通用机械、电力、重型机械、内燃机、液气密、煤矿机械、工程机械、轴承、齿轮、塑料机械、纺织机械、维修改造、农机、核工业等24个行业,部分兄弟协会、大专院校和专业媒体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几家机床工具企业和机床工具协会部分分会的代表参与交流。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秘书长王黎明、监事长王旭出席会议,会议由王黎明主持并致欢迎辞。



机床工具行业虽规模不大,但作为基础制造装备产业,在国家经济建设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可谓国之重器。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用户领域及相关产业的支持和帮助,促进机床工具行业与用户行业的紧密合作与交流,实现共赢,正是用户联络网年会创办的初衷。用户联络网年会创办于1999年,20年来,为行业间交流沟通搭建平台,为促进行业间的合作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因此得到越来越多业内外同仁的关注。

王黎明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一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阶段,下行压力较大。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工业形势严峻;二是投资增速持续下降;三是财政金融风险在上升。本次会议一如既往,以“交流沟通、合作共赢、紧密行业和供需间联系”为基本宗旨,抓住机遇,共同研究探讨新形势下的携手发展之路。

本次年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包括综合报告、专题报告、典型案例分享、技术讲座、交流发言等,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及主题交流为参会代表提供了很多重要信息,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现状,分享了行业间紧密合作的成功案例。

在综合报告中,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市场部主任屠景先总结了2018年用户联络网工作,介绍了2018年机床工具行业运行情况,简述了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9)相关情况。2018年用户联络网开展了多项工作,与用户合作更加紧密,为用户提供了咨询、交流等诸多服务,成功组织用户参观国外机床展。CIMT2019展会将于415-20日在北京举办,全球顶级产品的汇聚、业内外广泛的参与、创新的组织安排、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等,都将令CIMT2019成为国际制造业的一次盛会。为了更好地方便观展,机床工具协会通过微信、网站为观众提供预登记渠道,通过展前上线的“观展小助手”微网页、电子会刊等形式,提高观众的观展效率和体验。

机床工具协会市场部符祚钢对CIMT2019展会展品的技术特点进行了归纳总结,相关展品将从五个视角呈现全球机床产业的最新技术发展趋势——不断创新、专注细分市场、实现机床本体的智能化、工业物联网以及最前沿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等,体现了机床产业对世界经济发展现状及对未来前景的思考和探索。

机床工具协会市场部李雷副主任与大家分享了“IMTS2018掠影”,把在美国芝加哥国际机床展上的所见所闻汇总起来,给参会代表带来了很多思考和启发。

在技术讲座环节,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资深营销总监许政顺先生重点介绍了西门子机床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揭示了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增材制造是近年来工业领域中最受关注的一项技术,鑫精合激光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佩宝先生与大家分享了金属3D打印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情况。

在会议主题交流阶段,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海涛先生结合国产切点跟踪曲轴磨床在上海通用汽车上的成功应用,为参会代表讲述了一个与用户紧密合作开发产品、满足用户需求的案例;上海汪青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青先生的发言主题是打造智能工厂,介绍了公司针对不同用户企业进行的数字化改造、工艺设备布局规划以及信息化等全面解决方案;在机床智能化的趋势下,工具如何适应加工需求,成都工具所有限公司的王瑚副所长结合大量实际案例为代表们展示了现代切削加工技术的发展特点及方向。

最后,毛予锋常务副理事长做总结发言,感谢用户行业多年来对机床工具行业的支持和帮助。当前,机床工具行业进入了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同时又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机床工具行业希望与用户行业一起解决向中高端突破阶段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合作共赢,共同进步,并真诚欢迎与会代表参观CIMT2019展会,机床工具协会将尽最大努力为用户行业提供周到服务。

梅峰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