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运行 


2018年磨料磨具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达到了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磨料磨具行业保持了平稳运行,产品升级速度加快,企业环保升级改造稳步推进,进出口贸易量稳价升。

一、行业运行平稳

 1、在困难中努力前行

一是国家对环保要求不断提升,行业一些环保措施不得力的企业受到较大冲击,棕刚玉、白刚玉、碳化硅冶炼企业停产、半停产的比例加大。二是矾土烧制企业因窑炉不合规停产整改、矿山限制开采等,棕刚玉冶炼原材料短缺、价格不断攀升,引起棕刚玉产品成本大幅上升。第三是中美贸易摩擦前期,外商下单谨慎,不同程度影响了出口。尽管如此,行业企业仍抓住机会,上环保、调结构、争取达标生产,供应市场需求。

行业主要产品统计数据显示,年产销量方面:棕刚玉146万吨左右,同比下降8.75%;白刚玉58万吨左右,同比上升26.09%;黑碳化硅85万吨左右,同比下降16%;绿碳化硅6万吨左右,同比下降25%;树脂磨具49万吨左右,同比下降3.92%;陶瓷磨具26万吨左右,同比上升4%

2、价格保持基本平稳

虽然成本在不断上升,但货源并没有出现严重短缺现象,因此各产品价格基本稳定。20181-12月,棕刚玉、熟矾土、铝氧粉和白刚玉等的价格变化不大,部分产品价格小幅上涨。黑碳化硅,原材料价格变化不大,无烟煤价格稍有回落。石英砂成品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天祝园区因环保问题绝大部分企业停产,产量下降,货源供应偏紧。磨具产品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普通产品价格变化幅度不大,但高档磨具价格上涨。

2018年,行业相关的下游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国粗钢产量比上年增长6.6%,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9.3%。建材行业,水泥产量同比增长3%,平板玻璃产量增长2.1%。有色金属行业,全国10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长6%。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5%,制造业投资增长9.5%,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供应业)比上年增长3.8%。涂附磨具产值增长1.42%。这些下游行业的增长,使磨料磨具保持了平稳增长。

从以上情况来看,面对困难条件,大多数企业的生产逐渐趋于理性,主动压缩产量,虽然大部分产品的产量同比下降,但市场供应趋于平衡,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3、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从重点联系企业统计报表可以看出,磨料企业中,60%的销售额上升,65%的利润额上升;磨具企业中,72%的销售额上升,65%的利润额上升。这些企业共同特点是加大了新产品研发力度。随着高档磨料在磨具制造中使用量不断增加,相关产品质量得以提升,市场认可度和价格也都有所提高。此外,设备的自动化升级改造步伐加快,人均效率大大提升,产品稳定性增强。

2018年度磨料磨具行业最高技术成就奖来看,获得一等奖的山东鲁信“高品质磨料磨具系列产品制造技术”,解决了高品质磨料及磨具制备关键工艺技术,实现专用系列化高品质磨料磨具的稳定工业化生产,缓解了此类产品长期依靠进口的局面。获得二等奖的是正弘单晶刚玉有限公司研制的“蓝色单晶刚玉及其制备方法”,降低了用于高档砂轮、砂带砂纸制造的磨料冶炼进程中的污染和能耗,提高了产品性能,在磨具、涂附磨具的制作中已广泛使用,效果良好。这些新产品的出现,预示着磨料磨具行业的发展将出现新的局面。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江西冠亿研磨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认真对本企业产品进行分析,主动舍弃市场竞争激烈且价格偏低的产品,集中精力研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虽然产量有所下降,但产值和利润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企业正沿着做优、做强的路子稳步推进。

近些年来,作为太阳能硅片切割刃料的绿碳化硅微粉逐步被金刚石线锯取代后,绿碳化硅微粉企业遇到了巨大困难,但这些企业没有退缩,而是积极求变,并已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产品精细化上,郑州宏基研磨科技等多家企业坚持把产品做精做细,始终保持质量稳定,受到国内外客户信赖。随着社会发展、行业分工越来越细,对磨料磨具的需求也越来越专,研发专精特新产品为大多数企业所关注。郑州天狮研磨材料有限公司和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都进行了有益尝试,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4、企业环保设备升级改造稳步推进

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环保督察、限产停产,企业普遍感到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从而坚定了按标准投入环保设备的决心。多家企业经过努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2019年应努力做好的工作

2019年,顺应国家相关利好政策,结合我们行业的具体情况,应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1、坚持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主要针对产能过剩、利润率低、人才匮乏、研发力量薄弱、缺乏创新产品、品牌意识淡薄、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下大力气解决。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勤于钻研,加大研发投入,对标行业高端品牌,最终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2、加大环保设备升级改造力度

企业要端正态度,克服畏难情绪,认真对待环保要求,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各地区要根据不同情况制定自己的标准,相信在外部压力和企业内生动力共同作用下,环保治理一定能取得更好成效。此外,分会也将更好地发挥行业组织作用,针对大家反映的原材料短缺、环保检查一刀切等问题,进一步与省、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目的是做好此项工作。

周金龙  磨料磨具分会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