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策信息 


简析机床工具企业登陆科创板对策建议


编者按:众所周知,机床工具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当前如何有效推动机床工具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是国家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和热议的产业话题。由于机床工具产业具有重资产、投资需求大、回报周期长、内外部发展不平衡和竞争激烈等特点,机床工具产业的运行和发展对投资政策、导向、策略和工具等的变化都非常敏感,这些外部因素对解决产业发展难点、瓶颈问题,破解产业发展困境一直都是需要认真关注的。近期,国家为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环境氛围,推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对机床工具产业未来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邀请有关方面的专业人士从金融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角度简要解读相关政策,并为企业提出初步建议与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一次重大改革,为众多实体经济中具有科创属性的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是不折不扣的资本市场制度红利。科创板鼓励具有硬科技的实体经济企业登陆,它不以利润为唯一指标,而是采用“行业+市值”作为核心指标建立了多层次的指标体系。注册制下审核理念也发生重大变化,预计审核速度和节奏大大加快。

20193月份上交所正式开始接受材料以来,已经有超过100家企业的申请被受理,其中以半导体、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主。目前还没有机床工具产业的企业申报,这与机床工具产业证券化率偏低的实际情况相符。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三年IPO上市的机床类上市公司仅为4家,分别为2016年海天精工IPO和维宏股份IPO2017年宇环数控IPO2018年宇晶股份IPO2015年以来仅亚威股份(20151.4亿元收购无锡科创源)、日发精机(2015-2016年收购意大利MCM公司、201812.5亿收购集团公司资产捷航投资)、华中数控(20162.8亿元收购江苏锦明)开展过资本运作,资本市场的活跃程度明显低于其他板块。这与机床工具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地位和庞大的市场体量不相匹配。面对科创板注册制,机床工具产业企业应转变思维方式,努力抓住机遇,搭上科创板注册制这趟快车,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与品牌效应促进企业发展。


一、科创板注册制是机床工具产业证券化的一次重大机遇

(一)机床工具产业是最典型的实体经济,契合科创板的行业定位

科创板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机床工具产业属于科创板六大行业中高端制造行业,机床作为工业母机,是整个制造业的基础,对提升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制造业质量与水平,保证国家关键产业安全,实现自主可控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实现进口替代的重要抓手,是最典型的实体经济。其中,高档数控机床应用于航天军工等关键领域,具有高、精、尖特点,符合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高度吻合科创板对硬科技、科技创新的标准要求。

(二)科创型机床工具企业需要科创板的大力扶持

我国机床工具产业规模世界第一,但大而不强,高档机床大多市场份额被国外企业占据。目前具备较强技术创新能力、较高成长性的国内企业常常致力于高端机床,具有研发投入大、技术领先、发展速度快等特点,但这类企业也直面国际先进企业竞争,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需要在品牌建设、研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一方面机床工具上市公司较少,另一方面机床工具产业上市资源尤其是高档数控机床上市资源较为紧缺,二级市场投资者会予以较高估值,这也为机床行业登陆科创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三)国家有关部门对机床行业给予积极鼓励政策

机床工具产品,特别是高档数控机床属于国家战略性物资,国家层面从工信、科技等相关部委支持到推出金融政策等方面均给予了高度重视,同等条件下优先扶持。201810月,证监会进一步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具体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的其他亟需加快整合、转型升级的产业。从具体操作层面,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科创板也非常鼓励符合标准的机床工具企业申报。


二、机床工具企业如何与科创板注册制有效对接

(一)树立信心,尽早筹划

不少企业认为机床工具产业属于传统机械制造,与互联网行业相比没有想像空间,也不像半导体集成电路有那么高的公众关注度。即使与其他制造业产业相比,也显得规模不大,效益一般,往往没有登陆资本市场的信心与计划,仍然以银行融资或自我积累资金为主要方式,无法通过资本市场进行便利融资和提高品牌影响力,在面临下游需求变化时也缺少资本市场平台帮助抵御风险。

实际上,机床工具产业年消费额超过3000亿元,整体产业链规模近万亿,是不折不扣的大行业,经过多年发展,不少优秀企业具备登陆资本市场条件。近年来出现不少行业隐形冠军,在很多细分领域有很多亮点,例如以高速、高精、复合、智能等为特征的高档数控机床在航天军工领域的替代作用以及3C产业链机床等,呈现进口替代、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等亮点,是很受资本市场欢迎的。

判断机床工具企业是否具备科技创新概念,可以从以下因素来观察:

1、所处细分产品及其技术发展趋势与国家战略的匹配程度;

2、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在境内与境外发展水平中所处的位置;

3、核心竞争力及其科技创新水平的具体表征,如获得的专业资质和重要奖项、核心技术人员的科研能力、科研资金的投入情况、取得的研发进展及其成果等。核心技术人员通常包括公司技术负责人、研发负责人、研发部门主要成员、主要知识产权和非专利技术的发明人或设计人、主要技术标准的起草者等。

4、保持技术不断创新的机制、技术储备及技术创新的具体安排;

5、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等。

因此,具备良好成长性,具有科创属性的机床工具企业可以早做打算,提前布局。建议与专业的资本市场与保荐机构、会计师、律师进行接触,提前梳理公司业务,规范运行,避免走弯路影响申报时间。

(二)练好内功,做强做大,积极扩大业务规模

为股东提供持续增长的回报是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核心要求,公司规模越大,行业地位越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与底气就越强,越有利于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科创板注册制虽然不以利润为唯一标准,但预计市值的最终还是要落脚到企业规模及利润。长期来看,企业的价值高低根本取决于公司的规模及业绩。因此,在决定上市前,需要确保公司未来规模及经营业绩有持续稳定增长,这是登陆资本市场的大前提,也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

(三)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建立、完善与研发相关的内控制度

研发投入内容通常包括研发人员工资费用、直接投入费用、折旧费用与长期待摊费用、设计费用、装备调试费、无形资产摊销费用、委托外部研究开发费用、其他费用等。本期研发投入为本期费用化的研发费用与本期资本化的开发支出之和。

科创板对技术研发的人、财管理制度及内控规范提出明确要求,明确研发支出的开支范围、标准、审批程序以及研发支出资本化的起始时点、依据、内部控制流程。同时,应按照研发项目设立台账归集核算研发支出。

券商等中介机构也要根据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的要求进行以下核查:

1、发行人是否建立研发项目的跟踪管理系统,有效监控、记录各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合理评估技术上的可行性;

2、是否建立与研发项目相对应的人财物管理机制;

3、是否已明确研发支出范围和标准,并得到有效执行;

4、报告期内是否严格按照研发开支的用途、性质据实列支相关项目,是否存在将与研发无关的费用在研发支出中核算的情形;

5、是否建立研发支出审批程序。

发行人应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研发相关内控制度及其执行情况,并披露研发投入的确认依据、核算方法、最近三年研发投入的金额、明细构成、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及其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对比情况。

(四)多角度提高公司科技创新的形象

科创板尤其强调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评估,公司是否具备科技创新能力,可以从以下角度来考察:

第一,企业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基础;

第二,有没有一套研发体系,包括人员设备管理的制度等;

第三,是否有比较好的研发成果或研发专利,或国家机关颁发的奖励;

第四,有没有形成相对竞争力,在行业里是否有地位,亦即属于行业优质企业;

第五,是否具备将经营成果转化为持续经营的条件,光有研发成果不行,还要有基本的厂房、设施等。

企业及中介机构需要围绕以上要点进行充分论述,同时也需要第三方权威机构和单位印证,提供具有有关企业创新能力的佐证证据。有时候企业家忙于低头干事,而在准备申报或审核阶段才发现众多优点都是自己在进行阐述,并无来自权威机构和单位的信息加以佐证,论述效果一般。结合资本市场要求和机床行业具体情况,建议机床工具企业在平时从以下方面及早着手,提升公司科技创新形象。

1、做好专利项目挖掘和申报,以获得发明专利为最优先

上市审核部门关注企业发明专利的申请、获得的时效性和持续性,这代表了企业的持续研发能力,同时也会关注发明专利成果是否能够转化到产品和生产中。同时还要强调的是,如果发明专利数量较多,但是获得授权的时间久远,近年来获得的发明专利数量偏少,则可能会影响监管层对企业持续创新能力的判断。

2、争取高水平研发与工程机构认证

目前较为权威的企业研发机构体系认证主要来自市级、省级、国家级科技、经信部门授予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这些认证对于企业研发机构的人才结构、经费持续投入、研发设备规模、制度建设、成果转化等领域都有着细致的要求,级别越高、申请难度越大、业内含金量越高,并能够成为企业在项目申报、IPO、人才引进等环节的重要加分项。

3、争取国家级科技立项和科技奖励

机床工具产业有“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工信部、科技部智能制造等相关专项,在符合条件情况下尽量争取。同时行业协会定期评选的“春燕奖”、先进会员评选也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和说服力,机床企业可以积极申报,将会在申报时有利于向监管部门和公众投资者充分展示公司行业地位和科技创新能力。

4、积极参与行业和国家标准的制定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做标准的企业就是行业的标杆和领头羊,是游戏规则制订者。审核部门也是往往通过参与编制的行业和国家标准的数量、层级来判断科创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行业地位。

5、积极参与政府部门、权威机构的行业统计

此处所指的权威机构,包括了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往往具有独立、客观、严谨的特点,易为审核部门高度认可。不少企业在接受权威机构数据统计和调研时,普遍抱着“涉及商业机密不便公开、敷衍应付、闷声发大财”的心理,对这类调研采取回避或者虚报。这样审核部门在公开查询权威机构相关资料时没有发现企业自己论述依据,或者信息极少,缺少判断依据,增加了IPO解释难度。机床工具协会编制的年度年鉴、专业性杂志期刊就是很好的载体,易为监管部门和资本市场认可。

此外,科技成果评价报告、与国内外同类型产品的性能参数的对比测试报告、毛利率水平、客户情况(客户是否包括业内巨头、国家要害部门、国防和军队客户等)角度均可作为科技创新含量的佐证证据。

(五)处理好发展与规范的关系

机床工具企业在发展初期,存在管理及业务流程不规范。如果准备登陆资本市场,就要开始注意内部规范,例如规范纳税,规范社保,减少个人及现金交易、保留好采购、销售原始单据。杜绝大股东个人替代企业进行采购或销售,所有业务统一由公司开展等,这有助于提高审核通过率。企业上市成为公众公司,需要对公众负责,基于保护投资者角度,监管部门制订了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及规范运营要求,企业需要在发展与规范之间取得平衡。

总之,企业发展一方面要踏实把主业做好,另一方面也要有战略判断,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的杠杆把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对接资本市场,可以极大地拓宽融资渠道,提升企业知名度,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

杨军民 华泰联合证券业务董事,保荐代表人、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