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市场信息 > 境内市场动态 


市场信息|中国农机国际合作空间广阔等2


1.中国农机国际合作空间广阔

“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蕴含着中国农机国际合作的巨大机遇。

中国的农机产品具有轻便、灵活、适应性强、性价比高等优势,便于家庭及中小型农场作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工程农机分会副秘书长伍静芳表示,中国的拖拉机及农机具、收割机、烘干机、植保机械等产品深受亚洲、非洲等地用户的青睐,具有一定的市场基础。2018年,中国农机对中亚、非洲市场出口增速较快,这些市场正成为中国农机出口的新引擎。

大部分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覆盖的国家对解决本国人口饥饿和贫困问题、保障粮食安全、提升本国农业生产水平愿望迫切,农机产品作为农业产业的重要生产工具,其国际合作空间广阔。

 

2.农机行业面临“国四”标准考验

近几年,我国农机行业出现增速放缓、库存增加的态势。2019年一季度农机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9%,利润同比增长13.97%,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2.11%。营业收入增长较大的子行业是畜牧机械21.75%、农副产品加工机械9.77%、水资源专用机械26.09%等。拖拉机、收获机、插秧机等产品的产量继续下降。据统计,骨干拖拉机企业的大拖产量下降6.47%,小四轮产量下降1.98%,手扶拖拉机产量下降34.66%。数据显示,2月份骨干企业大中型拖拉机库存数增长15.51%3月份骨干企业收获机库存数同比增长29.96%、小型拖拉机库存数同比增长30.46%。农机工业延续增速放缓趋势,仍存下行压力。

另据生态环境部相关要求,从202012月份开始,排放达不到国四标准的农机产品将不能生产和销售,农机行业国四排放升级工作刻不容缓。环保升级将进一步增加农机产品制造成本,对市场产生影响。

来源:经济日报等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