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2019CEO国际论坛|姜华:柔性制造系统在重点领域的应用及智能制造探索实践

2019414日,在CIMT2019开幕前一天,展会主办方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在京成功举办了“2019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论坛邀请了美国制造技术协会(AMT)会长道格拉斯•K•武德先生、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先生、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研发和技术主管亚历山大•布鲁斯博士、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华先生、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JMTBA)技术部专家辻知成先生发表主题演讲,侧重在互联互通、智能制造和融合共赢等方向与参会代表进行深入探讨。本文是姜华总经理演讲内容摘录,供业界参考。


中国机械制造业规模大、总量大,传统机械制造工艺技术仍是主流。围绕制造强国的战略方向,中国机械制造业需要考虑怎样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并不简单,只有长期坚守,才能真正推动机械制造工业向精密化、自动化、信息化、柔性化、集成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的前身宁江机床厂成立于1965年,在“十五”期间就提出了精密、高效、成套自动化的研发方向,“十一五”期间调整成为精密、高效、成套及智能化,之后一直坚持在这个方向上探索,专心、专注、专业,持续推进发展。1995年,宁江机床推出了第一条柔性线生产系统,并陆续更新换代,在柔性混流加工技术、模块化技术、自动识别技术、可靠性等方面取得了突破。2018年,宁江机床推出了第三代柔性制造系统,承担了国家柔性制造系统标准的制定,并加入了智能制造技术接口。

宁江柔性制造系统(FMS)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各种各样的数控设备,主要是指加工中心、各种专用数控设备和其他辅助设备等;二是储运系统,包括RGVAGV小车,机器人、托管库、物流仓库等;三是控制系统,完成对所有集成设备的主动控制。FMS可灵活应对生产变化,解决多品种、变批量产品的加工,且管理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于不同零件、不同工序,可应对多种工艺路线,实现精密高效混流加工。另外,其设备有多种集成形式,可利用各种专机和其他数控设备。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特点使得宁江柔性制造系统具备适应变量的能力,减少对人的依赖,而且可以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

宁江机床柔性制造系统广泛用于机床、汽车、通用器械、航空航天、船舶、能源等重点行业,如机床行业中各种箱体零件的加工、航空发动机上一些特殊零件的精密加工、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车间等。经过多年发展,宁江机床已经由提供单机向提供成套的装备及技术解决方案转变,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好生产管理的方式,推动用户生产制造方式向智能制造新模式升级。(具体应用案例此略。

宁江机床柔性制造系统在智能制造领域也进行了探索和实践,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并希望通过努力,推动产业进步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了研究FMS和智能化产品的应用,宁江机床建立了数字化车间,拥有智能制造技术和产品发展研究平台、智能制造管理水平提升应用平台和智能制造产品推广展示服务平台,不断改善提升,以便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宁江在FMS智能制造方面的体会是,智能制造的发展应基于生产效率和装备效能的提升,不能为了智能制造而智能制造,且需要结合中国制造业现状,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使得对复合型技术管理人才的需求加大。另外,智能制造的推进需要站在更高的高度去思考,确保可持续健康发展,并长期受益。

 (来源:CIMT2019《展览快讯》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