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2019CEO国际论坛|辻知成:日本近期在物联网方面的努力

2019414日,在CIMT2019开幕前一天,展会主办方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在京成功举办了“2019机床制造业CEO国际论坛”。论坛邀请了美国制造技术协会(AMT)会长道格拉斯•K•武德先生、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先生、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研发和技术主管亚历山大•布鲁斯博士、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华先生、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JMTBA)技术部专家辻知成先生发表主题演讲,侧重在互联互通、智能制造和融合共赢等方向与参会代表进行深入探讨。本文是辻知成演讲内容摘录,供业界参考。


最近IoT物联网显然是一个热词,但是物联网不仅仅限于机床,在广义上来说,物联网是把人与事物连接了起来,像德国倡导的工业4.0旨在简化和优化制造业所有工艺流程,即通过在设备和产品层面,联网整个供应链,然后实现从设计到制造,然后到零售、贸易和维护的所有流程的简化和优化。

Connected Industries(工业连接)这个概念是在20173月,日本参加德国举办的国际信息和通讯技术博览会CeBIT时提出的,阐述了未来“Connected Industries 的产业形态及构成其理念的三大内容:实现人与机械、系统相协调的全新数字社会;通过合作解决课题;积极推进支撑数字技术发展的人才培养。简单来说,互联网工业就是通过跨越国界连接人员、机器和技术来创造新的附加价值,而且要连续的产生这样的价值。

在提出Connected Industries之前,日本政府实施了一系列被称作社会5.0的举措,即: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通过结合网络空间和物理空间,为人们带来更丰富美好的智慧社会。日本所追求的Connected Industries,其实是指行业企业互相连接。这样,不同的公司、不同的机器、不同的人及相关数据,即不同的社会元素可以彼此创造联系,创造新的产品和新的附加值。也可用AI来创造新的服务,提高生产率,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比如说人口老龄化、人力不足、资源不足,同时提升日本的产业竞争力,为人民创造更好福祉,以及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在推动Connected Industries方面,日本政府已经确定了五大重点领域:自动驾驶和移动服务、制造业和机器人应用、生物科技和材料、基础设施安全及成套设备,以及智慧生活。针对这些领域,日本加快发展步伐,集中投入政策和资源,争取实现生产制造的整体优化,实现绿色、安全生产愿景。

机器人革命倡议委员会RRI是制造和机器人领域的主要推动力,这一领域的课题包括:数据协议的国际标准化;提升企业之间的协作,比如在网络安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提升基础,也就是说应用IoT为中小企业赋能。RRI已经在IoT、机器人领域开始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所以RRIConnected Industries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JMTBA)在Connected Industries领域的行动计划包括:机器人应用、自动化、在机测量和通过人工智能的视觉传感器等。 

不久的将来,日本的制造业将广泛普及上料及工件搬出的机器人化和自动化,形成巨大的互联工厂。在机床内,高度AI视觉传感器等将推进在线测量的省力化。而人类的工作则将向生产管理、生产技术等更具管理性和创造性的领域转移。

CIMT2019《展览快讯》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