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承受下行压力,行业积极应对

——滚动功能部件行业采访随笔


20184季度以来,机床工具行业又进入到新一轮的下行区间,虽然2019年前3个月,滚动功能部件行业(以下简称滚动行业)企业的订单情况整体还不错,但进入到4-5月,绝大部分企业感到市场形势转差,订单明显下降,而且有进一步下行的趋势。

近期,根据协会传媒部的工作安排,笔者采取走访、书面、电话相结合的形式,采访了滚动行业排名靠前的4家规模较大企业、江苏启东滚珠丝杠厂家聚集地的7家小型企业,还有上海一家生产丝杠导轨的民营企业。4家规模较大企业和上海企业1-5月份产销降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在20-30%,有的是丝杠导轨均衡下降,有的是导轨下降比例多一些,丝杠下降幅度很小甚至没有下降;7家启东生产丝杠的小型企业除了有2家与去年同期保持持平以外,其余5家丝杠产销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15-30%的下降。可见:整个行业产销下降明显。同样是下降,但其中内涵也不尽相同,规模较大企业背负的负担更重一些,遇到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他们的日子未必比小型企业过得好。

一、  规模较大企业与小型企业的区别

1.研发投入

规模较大企业每年都要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一般是上年利润的5%左右 )进行新产品的研发投入,而小型企业技术力量薄弱,多是以模仿为主,研发投入基本没有。小型企业少有核心技术、专利产品,他们没有能力投入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去搞新品研制,索性就走模仿路线,通过制造环节努力把控质量而占据部分市场,这是企业原始积累阶段通常的做法。

2.资产轻重及投入产出比

从企业资产上来看,小型企业无论从厂房面积还是生产设备,跟规模较大企业都有较大差异。启东地区生产丝杠的小型企业,设备投资少,高端装备更是难得一见,但他们能把一些国产机床的效能发挥到极致,相比规模较大企业投入产出比更高。轻资产,负担小,掉头转产也容易,灵活,此方面优势很明显。

3.管理费用

新劳动法的实施加大了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对社会来说是个进步。不过企业用工成本的提高,也是企业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越是管理相对规范的规模较大企业,感受到成本上升的压力就越大。除此之外,企业的精细管理,追求务实的作风,也有助于管理费用的降低。

4.贷款情况

或许是贷款有困难,或许是吃过经济下滑时还贷资金链紧张的苦头,规模较大企业也追求不贷款,或者少贷款。启东地区的这些民营企业从一开始就清一色的没有贷款,包括2018年产值做到9000万的江苏A企业也没有一分贷款。这一点大家的做法很一致。

通过对7家启东民企(除江苏A公司有200人,产值在9000万、B公司有120人,产值在3000~4000万以外,其余员工人数均在20~30人之间,产值在800~1000万)的采访,总体感觉小型企业的经营比预想的要好些。

二、  导致下降的原因

1.汽车产销连续多月下滑

因为汽车是机床的第一大用户领域,汽车连续多月的产销下降对机床行业影响明显,自然就连锁反应到机床的功能部件行业,这应该是滚动功能部件订单下降的主要原因。

2.中美贸易摩擦

据这12家受访企业反映,中美贸易摩擦对订单的下降还是有很大间接影响。虽然美国加税产品名单中没有滚动元件,但使用滚动元件的机床和机床的终端客户如汽车零部件等出口都被加征了关税,投资者信心不足,都在观望,因此也就导致了滚动行业企业的订单有所下降,间接受到了影响。

3.境外同行的降价销售

因为前两年形势非常火爆,不管是境内和境外企业都是订单不断,生产饱满,像有着竞争优势的日企、跟大陆有着直接竞争关系的台企,也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但从去年4季度开始,形势逆转,很多客户都暂停提货,导致日企、台企生产出来的丝杠、导轨积压,于是就采取了放低身段降价销售的策略,自然对我们的同类产品造成一定的冲击,这也是订单减少的原因之一。

4.与细分市场的需求有关

通过这次走访调研,发现用户领域集中在机床行业的企业,订单下滑幅度较大,反之,服务的细分领域多、占比均衡,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企业,下滑得幅度较小,甚至没有下滑。

三、  喜人之处

1.质量意识大幅提升

不管是规模较大企业,还是小型企业,经过了这些年的洗礼,头脑清醒了很多,对自己有了正确的认识。他们认为:不是没有市场,相反市场很大,是我们没有挖掘出来,或者产品不够好,质量不够稳定,不能保证满足用户的需求,质量是我们今后谋生存、求发展的根本。因此这些年,即使没有核心技术靠模仿谋生存的小型企业,产品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用户群非常稳定,规模较大企业更是前进了一大步。他们的共识是不管形势好与坏,都应该保证产品质量,做好自己,不能怨天尤人,形势不好也不一定都是坏事,有时间和精力练内功了。认识的提升是滚动行业的一大进步。

2.抗压能力明显增强,并能积极面对

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是行业高速发展10年之后遇到的第一次经济下滑,之后又连续经历了2013年和20184季度至今的市场下行。也许是经历多,疲沓,见怪不怪了,也许是早就做了思想准备,也许把变化当成了常态,总之,遇到这次下滑,大家明显淡定了许多,早早就在维护老客户、拓展新领域、开发新产品、突破新工艺、多渠道销售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积极面对。

特别有意思的是,他们中还有这样的声音:过于一帆风顺了也不好,有时间还能适当沉淀一下,有利于他们发现问题,提升自己。

3.细分用户领域拓展初见成效

以前形势好的时候,大家都围着单一的机床用户领域进行竞争,甚至从来不知道机床之外还有那么多细分领域用滚动部件。经过这些年的深耕细作,拓展出了许多新领域,包括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自动化、机器人、光伏产业、纺织机械、电动工具、医疗器械等,而且每个新领域都大有文章可做,很多还是高端用户领域。细分市场的开拓不仅提升了企业,同时增加了抗风险的能力,滚动行业的企业在新的用户领域耕耘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四、困扰和诉求

1.减税效果尚待显现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已经落地2个多月了,笔者走访的企业中,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大多反映效果还没太显现。特别有些企业反映,随着税率的降低,客户也要求降价,若要总体受益还尚待时日,企业更期待更多相关利好政策出台。

2.招工难、用工荒

据企业反映, 2008年新出台的劳动法非常注重保护员工的权益,企业用工成本增加,无形中加重了企业的运营负担。

由于制造业的工资相对较低、工作环境较差、劳动强度大等特点,对求职者的吸引力相对不高,再加上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浮躁现象,导致年轻人不愿意进入制造行业,招不到人,后继无人的危机已经显现。员工流失现象也较多,对企业的影响很大。因为不管是生产、研发、采购等哪个部门的人员流失,都与生产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是一线工人的离开,势必对生产带来影响,给企业造成损失。招工难、用工荒的问题,是企业目前比较突出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据悉,国家也关注到这个问题,扩大了技师评选范围,但希望措施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

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素质

员工是企业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员工素质高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管是规模较大企业还是小型企业,目前员工素质不高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的企业要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大力提倡“工匠精神”,对员工进行多方面的培训,不仅要提高员工技能方面的素质,还要树立员工的归属感和对企业的信心,培养员工的忠诚度。

4.恶性竞争依然存在

通过走访获悉,启东当地生产滚珠丝杠的小企业足有20~30家,而浙江温州和丽水也有同等数量的小企业在生产导轨。这种生产相同产品企业的聚集一般都是有成功的典型企业做样板,然后一家模仿一家,由少及多逐渐形成的。这些小型企业当中有很多是样板企业派生出来的,所以产品同质化问题比较严重,自然免不了打价格战,恶性竞争。但也有少数做得好的企业,坚持自己的销售策略,不打价格战,注重产品品质,有自己的长远目标和追求,发展得也相当不错。

当然,价格竞争激烈不仅仅存在于小型企业之间,规模较大企业之间同样存在着打价格战的问题,只不过因为同质化的程度不同罢了。

5.转型升级中对低端需求的不舍

经过走访获悉,启东地区2018年丝杠生产的产值在2~3亿之间,绝大部分产品都是给经济型数控机床做配套。虽然是低端产品,但目前每年仍有很大的需求,而且是高、中、低三档中需求最大的那部分。

无疑,转型升级是规模较大企业的发展方向,不转型升级企业就不可能有未来。但何时放弃低端产品企业仍感到迷茫。这恐怕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去判断,毕竟企业生存是第一位的。

6.资金不足仍是企业发展的桎梏

大家都知道,滚动部件行业整体规模不大,但对加工检测设备、试验台要求高,投入大,影响其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资金不足,资金不足影响研发投入,规模较大企业在这一点反应得更为强烈。跟日本和台湾同行比起来,我们投资严重不足,希望政府各级部门加大支持的力度,因为滚动功能部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上的内容,均是笔者此次采访中获得的真实信息、诉求和思考。由于走访的时间和范围有限,难免会出现以偏概全的问题,如有不妥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把个人观点提供给大家,目的就是想营造一个相互交流、相互讨论的氛围,群策群力,让行业企业能够进入一个平稳的发展轨道。

当前,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和复杂因素增多,市场需求持续变化,但人工智能、数字化、制造工艺的创新和变革已成必然趋势,技术驱动市场、技术驱动行业发展的趋势已经形成,新技术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机床工具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希望滚动行业各家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扬长避短,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跟上新技术的发展步伐,从而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阎晓彦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