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服务会员 创新发展

——磨床分会理事会第六届二次会议研判当前形势


2019814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磨床分会在郑州召开分会理事会第六届二次会议,共有来自18家理事单位的代表及特邀代表等共30人参加。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行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智强受邀参会。

磨床分会理事长、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芦华做工作报告,回顾了两年来磨床行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困难及挑战,指出分会要在为会员单位服务的同时,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用创新的方法应对发展需求。特别是在现有的工作中,更要结合市场需求、结合会员单位需求,从产品、技术、工艺、业务发展模式上,加强组织与联系,立足于企业,服务于企业,共同抱团取暖促进发展。


就近两年磨床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芦华表示,从宏观看来,当前磨床行业正处于新世纪以来的第二个阶段,即结构调整发展阶段。从2017-2019年的统计看趋势,磨床企业要积极面对严峻的市场局面,特别是要有长期面对的心理准备和积极的应对措施。

对于分会的自身建设,芦华还提出要搭建更好的平台和载体,在加强交流、合作、服务上下功夫,更好地服务会员单位,服务于行业发展。

杜智强副主任委员与大家分享了近期产业分析研判的心得、当前行业热议的焦点以及加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一些基本情况。针对行业形势,指出目前处于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期,但新的动力还没有完全发挥。还介绍了目前经济发展的一些背景情况,如中美贸易摩擦、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等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和要求等,希望企业能加快提升自身能力,并共同促进磨床行业更快更好发展。

会议交流期间,代表们纷纷发言,围绕政策落实与建议、行业发展、产品定位、技术发展、机床基础部件和附件、人才培养等层面展开交流

芦华在总结时表示,从国家发展趋势来看,中国仍将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机床消费市场,中国的机床消费量将稳定增长,但国产机床与进口机床的竞争、国内磨床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因此,磨床企业要有继续过“苦日子”的准备,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倡议各企业要持续做精、做专、做细、做强、做智,优化产品结构和性能,加强行业联动和行业自律,推动行业不断良性发展,持续满足客户不断提升的效能需求和成本需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求得生存、抓住发展机会,为“中国制造”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一致通过了芦华理事长提名的秘书长人选,由王向军担任秘书长,王宇由于工作需要,不再担任秘书长职务。

磨床分会秘书处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