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第六届东京冲压钣金成形加工展览会综合报道


2019730-84日,第六届东京冲压钣金成形加工展览会(MFTOKYO2019)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派考察团对展会进行了参观考察,并与日本锻压机械工业协会、日本机床工业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中国台湾地区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等协会针对当前全球产业形势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一、展会概况

MFTOKYO展览会由日本锻压机械工业协会和日刊工业新闻社主办,2009年首次举办,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举办六届。本届展会展出面积30000平方米,与上届展会相比,减少了20%,参展商285家,与上届318家参展商相比,下降了10.4%,观众总数为30113人,与上届展会相比,减少了5%。因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使用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的部分展馆,目前正在改建,因此,展出面积比上届有所减少,展商数量也有所下降。但展商普遍反映展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与观众的技术交流深入具体。


日本是冲压、钣金、成形加工机床的制造强国,本届展会的参展商仍延续以往的风格,以日本本土企业为主。日本的马扎克(MAZAK)、天田(AMADA)、小松机械(KOMATSU)、村田机械(MURATEC)、三菱电机(MITSUBISHI ELECTRIC)、会田工程(AIDAEngineering)等日本知名金属成形机床制造商均参加了展出,来自日本境外的全球知名金属成形机床制造商有德国通快(TRUMPF)、瑞士百超(BYSTRONIC)、意大利萨瓦尼尼(SALVAGNINI)、德国舒勒(SCHULER)等。


中国大陆参加展览会的企业数量不多,协会考察团分别走访了国内企业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安阳锻压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千昌机械有限公司等展台。中国台湾地区有近20家企业参展。全球知名控制系统、伺服驱动、测量仪器生产企业也参加了展会,如日本发那科(FANUC)、日本三丰(MITUTOYO)、意大利马波斯(MARPOSS)、美国法如(FARO)等。


二、展品类别及技术特点

1. 本届展会主要展品类别

1)机械、液压、伺服压力机。高速精密自动压力机,直边压力机,多工位压力机,冷锻压力机,热锻压力机,粉末成形压力机,修整冲模压力机,碳纤维复合材料成形压力机等。

2)特种成形机械。零件成型机,管材成形机,线材成型机,辗压机,弹簧加工设备,标准件成型加工设备,锻造机等。

3)自动化装置。传送装置,卷料进料装置,整平送料机,工业机器人和机械手,测量设备等。

4)钣金机械。剪板机,折弯机,冲压机,弯管机,激光加工机,水切割机等。

5)表面处理及焊接设备。去毛刺机,防锈防腐蚀设备,洗涤机,激光焊接机,点焊机,弧焊机,气焊机等。

6)设计制造系统。控制系统,驱动装置,CAD/CAMCAE,生产管理系统等。

2. 展品主要技术特点

MFTOKYO2019展览会看,尽管展会规模不大,国际化程度不高,但其展品水平代表了当今世界先进的金属成形加工设备和技术的发展潮流,是一届技术含量很高的专业展览会,展品充分彰显了以下几方面的技术特点:

1)展品自动化程度高,智能制造技术广泛应用

提高智能化水平,提高自动化程度成为金属成形加工机床制造商竞争的焦点。很多展商在展出加工设备的同时,都配套展示了上下料装置、智能模具、自动检测装置。如天田公司展出一条由三台SDE8018iⅢ新型伺服压力机组成的柔性生产线,节拍达到35/分,搭载了具有优化功能的自动控制系统,可连接IoT,该机的特点为加工精度高、加工效率高,主要用于加工电脑、汽车等产品用的小型精密钣金零件。


小松机械公司展出一台带三台上下料机器人的H1F-200-2型精密门式伺服冲床,冲压力2000kN,滑块行程300mm,每分钟冲压次数62/20072/16089/110(可选),这台机床配备了三台机器人,第一台机器人具有视觉挑选功能,能够在散乱的上料装置中准确的抓取工件,并将工件放在定位装置上,由第二台机器人把工件送到冲床上冲压,冲压后的零件由第三台机器人送入料库,这种配置缩短了上料时间,提高了上料的准确性,提高了加工效率。

百超公司展出一台Xpert 40数控折弯机,配备了一台上下料机器人和上下料库。天田公司展出一台HG-1003ARs折弯机中心,配备了一台上下料机器人。

2)新产品、新技术推向市场,多功能复合机床引人关注

马扎克公司展出一台世界首发的FT-150 FIBER光纤激光切割机,应用尖端的驱动技术实现管类零件从上料、加工、切断到下料全过程的自动化,使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

天田公司展出一台世界首发的VENTIS 3015 AJ激光切割机,该机搭载了轨迹光速控制LBC技术的激光器,能够控制切割光源高速震荡,从而提高加工精度和切割效率。

百超公司、萨瓦尼尼公司、小松公司等多家企业生产的折弯机在折弯头两端安装激光测头,用于监测工件加工状况。

小松公司展出的数控折弯机上装有追踪装置,在大型工件折弯时,自动追踪工件起到辅助支撑的作用,防止工件振动和变形,提高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

村田机械展出的FG2512 TL光纤激光复合加工机,复合了激光切割、冲压成形、钻孔、攻丝等加工工艺,双工作台可自动交换,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减少设备数量。

3)高速、高效特色展品,吸引观众眼球

展会上看到一些高速、高效的特色产品,如用于冲压手机零件的小型化冲压机,加工螺栓的高速搓丝机,加工小型管类零件的辊压、扩张、切断用的专用高效加工机床,辊压滚珠丝杠的高效辊压机,用于批量检测标准件、冲压件的高效激光检测仪等。这些展品针对性强,是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出来的,特点是加工速度快、质量稳定、效率高。

SANMEI公司展出一台高速搓丝机,产量(M8100-15O/min,该机应用辊压成形原理辊压螺纹,辊压后螺纹部分的硬度达到HRC38-43,比用车削出来的螺纹硬度高,寿命长。

意大利埃维特公司(EVIRT)展出一台RA-50智能三辊横轧机,最大滚压力500kN,加工直径27-160mm,压辊直径140-210mm,主轴倾斜角±10度,滚压精度0.005mm,机床重量15000kg,主要用于轧制滚珠丝杠,该机主要特点是机床刚性好、轧制精度高、效率高。

瑞士哈特贝尔公司(HATEBUR)展出一台高效多功能冷成型机,是一种用于生产小而复杂零件的非常独特的机器。加工线材最小直径1.2mm,用于生产大批量的螺钉坯件和实心、半空心、全空心以及需要切边的各种复杂零件,生产速度可达每分钟400件。在系统驱动之下,材料所受的是渐进式的镦锻力,而不是像传统冷镦机上的瞬间撞击力。冷镦部分的分子结构更平滑,零件的寿命更长。该机主要特点是加工精度高、效率高。

日本大岛公司(OSHIMA)展出一台高速自动激光测量仪,用于测量大批量的螺钉等零件,可测量螺钉的全长、螺纹直径、螺纹形状、螺钉半圆头部尺寸及形状,十字花槽尺寸等。该机的特点是测量精度高,速度快,能自动分拣合格品与不合格品。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考察团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