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匠心·匠造·匠魂

——征文作品展示


初识工匠,是在进厂之初。

19987月,我毕业分配到原装配车间实习。进入车间,跳入眼帘的,便是横亘在车间两道的一排排整装待发的机床,像一队队威严雄伟的士兵,等待着最后的“检阅”,精度、转速、主轴、溜板箱、走刀箱……,这些陌生的词汇和专业术语,第一次走进我的视野。

更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车间墙面醒目位置的“技能人才榜”,技术骨干、工人技师、高级技师、质量信得过个人等先进人物的照片显赫贴在上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原来,这些先进人物个个“身怀绝技”,车间里摆放的这些即将走出工厂、“服役”用户的机床装备,都出自这些“工匠”之手。

看着一张张身着工装、意气风发的笑脸,我伫立良久,对于初入工厂的我,这便是我对工匠的最初概念,脑海中随即升腾起对这些工匠们的羡慕与敬仰。照片中一位瘦弱白净、朴实精干的年轻人吸引了我。后来听师傅们讲,他就是全厂技术比武中最年轻的优秀选手之一—“装箱能手”田浩荣。

不久,我调入数控车间实习,并有幸在田师傅手下当过一段时间徒弟。田师傅给我的印象是不苟言笑,身体不算强壮,但仿佛身上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在他身边的这段时间里,听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干的活,首先自己要放心”。每件活,按工艺要求干到0.01mm就行,但他硬是和自己过不去,非得干到0.005mm。听他讲,有一次,车间在试制新品C6166B时,为了解决噪音问题,一个月连续加班,其中7个晚上干通宵。

更难忘的,便是我们一起攻关床头箱的那段日子。

床头箱之于机床犹如人的大脑,是数控机床最关键的核心部件之一,决定着机床的加工性能和可靠性、稳定性。进入90年代以后数控机床大量普及,由于设计和装配经验不足,经常出现床头箱主轴研死现象,而主轴上所用的轴承都是进口件,价格昂贵,而且严重影响机床交货期。这段时间,田师傅正琢磨攻关这一课题。

在随后的这些日子里,我们一头扎进车间,一件箱体、一沓砂纸、一杆千分尺、一张记录表,陪伴从早到晚。无休止的重复动作:测量、记录、分析、比较,遇到高点,就用砂纸一遍一遍反复打磨,直到同轴度完全吻合,然后测试实验数据,总结计算方法。我们不知打磨多少张砂纸,不知测量计算多少次,不知熬过多少个日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丝一秒的逼近,上万次的试验、检测、装配、试验,后来,终于总结出一套完整的装配方法及轴承隔套计算公式,成功地解决了轴承预紧问题。田师傅又在总结韩国和日本装配优缺点基础上,摸索出了CK机床床头箱装配方法——“主轴箱定向装配法”,后来以个人名义被命名为先进操作法,开始在装配生产线广泛应用。仅此一项,就每年为工厂节约数万元。

随着慢慢的接触,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对事业、对工作的狂热追求和持之以恒的坚持。只有亲眼目睹了艰辛的付出,才能感受到工匠骨子里的执着与坚守。我愈发感到:以田师傅为代表的这些工人,仿佛就是一座高山,高山仰止,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匠心,正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石。

后来,离开了车间、离开田师傅,在从事企业宣传工作中,我便有机会跟随记者的镜头,近距离走进工匠们的内心世界,聆听他们背后的故事:

傅晨,这位外表腼腆冷峻的大学毕业生,却因一台设备使他走上人生新的起点。本有机会离开一线,他却选择了坚守,从事自己钟爱的职业,是唯一具有工程师职称的一线工人。

杨忠州,这个在上世纪90年代便在数控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技能人才,如今依然老骥伏枥,为解决用户加工难题而不懈努力。

201510月,在宝鸡市“进企业社区、讲宝鸡故事”活动中,来自宝机工匠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CK机床的各种配磨垫,精度要求0.05mm,可他硬是跟自己过不去,把零件研磨在0.03mm之内,为了这0.02mm的公差,他要坐在研磨台前多研磨成百上千次,双手磨起了血泡,久而久之成了老茧。他加工时更像一位绣花姑娘一样精细,干完的活精致、漂亮,令人啧啧称赞。

……

匠造,正是一个国家创新的柱石。

今年元月份,在公司首届职工创意作品展上,当工匠们的作品一一展出时,我被深深震撼了:第一次看到,毫不引人注意的“铁疙瘩”,竟被这些“匠人”们雕琢成一件件巧夺天工、刀下生花的精美图案:奔放豪迈的八骏图、凌寒傲雪的冬梅图、振翅飞舞的蝴蝶图、威严雄壮的五指山、精巧灵秀的梳妆镜、栩栩如生的老式纺线车,特斯拉电塔、机械陀螺、星光、日晷、大力神杯……,竟都出自我们普通的工人之手。

有的作品是花了几天几夜,用挫刀一刀一刀磨出来的,有的复杂配合体,采用设备+手工,经过10多种工序制作而成。一件件作品不断撞击着我的心灵:原来,冰冷的铁块可以被赋予生命与灵动,锻造成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正是这些普通的工匠们,蕴藏着化平凡为神奇的智慧和力量!

舍命相随的执著、不离不弃的坚守和精雕细琢的投入,流淌在几代宝机人的血脉里,是宝机人五十多年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是深沉根植于心的责任情怀,这就是我们机床人的匠魂!

匠之心、国之本、企之魂。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仅一字之差,却需我们几代机床人的不懈努力。匠心筑梦,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都是筑梦人。强企报国,惟有匠心、惟有匠造、惟有匠魂!

王军  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